河北省2010年高招录取政策重大调整
来源:优易学  2010-3-4 14:49:33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我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高招录取政策有重大调整。

  本二、本三的三志愿均取消

  由于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我省调整了征集志愿的次数和分段报志愿的时间。在新制订的录取政策中,相较于往年,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的三志愿都被取消,如生源出现不足,在二志愿征集的考生中直接降分录取;专科三批则只设一志愿,不再进行征集志愿,生源不足也降分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第一次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和多次征集志愿改革,我们发现在本科二批和三批的三志愿征集录取时涉及考生数量很少,对考生意义不大。而专科三批次院校都是市属高校,最多的一个市也只有5所市属院校,在一志愿中的五个平行志愿考生都能填报的到,征集志愿的设置意义不大。”

  调整征集志愿次数和分段填报志愿时间

  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仍先填报本科二批及以前的各批次和对口本科批的一志愿。而在本科二批以后的各批次,为了节省录取时间,相较于往年每一批次录取全部结束后再填报下一批次的志愿,改为在本科二批二志愿征集期间,填报本科三批的一志愿;在本科三批二志愿征集期间,填报专科提前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和对口专科批的一志愿;在专科二批二志愿征集期间,填报专科三批的一志愿。

    “去年本科二批二志愿征集和三批一志愿填报时间是分开的,三批二志愿征集和专科等批次一志愿填报也是分开的。而今年将时间调整后更加紧凑,主要是为方便考生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不方便上网的考生。”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各批次不设三志愿,再加上分段填报志愿时间的调整,使得考生至少可以少跑4次上网填报。

    因此,录取时间在8月21日就可结束,录取时间有望缩短半个月左右。征集次数和分段填报志愿时间调整后,考生填报志愿次数减少,较此前更加节约时间和精力。与此同时,高校的新生开学、教学安排也将因高招录取结束提早而更从容。

  尝试网上采集考生体检信息

  2010年我省将开发《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体检信息管理系统》,进行远程网上采集考生体检信息方式试点改革。进行试点改革的体检站,可采取远程登录体检信息管理系统的方式采集考生体验信息。未成实行体检信息远程网上采集方式的市,仍沿用往年的体检信息采集方式。
  实行网上采集考生信息后,考生体检时,体检结果直接录入计算机,体检结果最终形成考生高考体检结果表后,由考生当场查看无语后,签字生效。这提高了考生体检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减少人为干预和误差。同时计算机直接生成体检结果,也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我省多数院校实行按类招生

   从2010年开始,除少数确实不适合按类培养的学校或院系之外,建议绝大多数招生学校都选择部分院、系实行按类招生。过去没有实行的,今年可以先行试点,逐步推进;已经试行几年的,继续扩大范围,加大按类招生人数占全部招招生计划的比例。
    “按类招生就是招生院校在招生时,按专业类或群招生,考生入学后先进行基础理论的学习,进入大二或大三后,再次选择更细的专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考生可以更详细了解学校各专业的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按专业类招生实际实现了“专业选择后移,就业选择前移”,对考生更有益。

  加分考生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为完善招生信息的公开、公示制度,我省今年要求所有拟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均须就其对应的加分项目在5月5日至6日向地方招生考试机构进行申报。

  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按规定对申报高考加分的考生及其项目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交验相关的证明、证书或交验未进行公示的,录取时一律不予照顾。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