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大学不学语文苦了谁?
来源:优易学  2010-1-29 11:23:18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其实问题不在考不考语文,而在学不学语文。现在大部分高校,除了中文、新闻等少数专业,大部分学生已经不学《大学语文》了,理工科学生不学语文是理所当然,现在连外语专业也不学语文了,就叫人怀疑教育决策者是不是真懂教育了。

  曾经听大学俄语专业的一位学生说,刚入学时,不学中文还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学得深了,中文基础差的影响就显露出来了。比如翻译,中文基础不好,碰上比较复杂的句子,写出中文句子来就比较吃力,勉强写出来,也表达不出原文的文采。这位学生还没有意识到的是,中文底子薄,就无法感受、把握优秀外语作品的精髓。如同欣赏音乐需要懂音乐的耳朵一样,一个外语学习者,要感受到并掌握外语作品的语言风格、节奏、用词的技巧——通称为“语感”吧,是需要本国语言的语感积累的,没有本国语言的“耳朵”,要听懂外国语言的精髓是不可能的。这些本来是最基本的道理,但是教育愈来愈急功近利,都顾不上了。这次自主招生的上海六校中,就有上海外国语大学。

  有高校招生老师解释,“之所以考英语,是因为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搞学术离不开查阅国外资料,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不考语文不是因为语文不重要。”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是不假,但是“查阅国外资料”时,中文不好就有前途了?已经有不少专业人士反映,即使是在博士生、硕士生当中,写起论文来文理不通的也大有人在,问题还是中文底子差。高中毕业以后就不上语文课了,中文底子能好吗?教授们感叹:现在一些博士生连一份像样的简历都写不好,为什么高校不以此警觉呢?(作者:戎国强)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