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委员:高考录取以分数取代分数线
来源:优易学  2010-1-28 10:23:45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高考录取,仅一分之差,就可能使很优秀的考生与大学失之交臂,能否在分数线下设置分数带,让学生的第一志愿真正起作用?

  ●分数带取代分数线

  提案人:张振元委员

  内容:目前,我省高考报志愿时实施平行志愿,“虽然这样做保护了高分考生,但弊端也不少。”省政协委员张振元说,因为录取有先后,高校在生源不满的情况下,先录第二志愿,录不满时才会考虑降分录取或征集志愿,这对分数只差一两分、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来说不公平。他认为,学生之所以第一志愿填报该院校,是因为他对这所院校有高度的信任。如果高校只考虑学生的成绩,把教育考试的功能单一化为“选拔”考试,如此一来,一二志愿形同虚设。

  建议:“分数线还是必须设置的。”张振元建议,高考录取时,可以先确定分数线,这部分的做法与现行相同,即根据当年考生成绩的分档状况和录取院校的等次、录取容量确定。

  然而,当高校第一志愿未录满的情况下,均向下降分录取,即设定一个分数带,只招收分数带内第一志愿的考生,下降分数原则上以录满为限,但最高降分值不得超过20分,下降20分仍不能录满的院校,允许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满为止,以此类推。“如此一来,考生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才算真正划清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