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复习别再陷题海 应避免做难题
来源:优易学  2011-5-28 12:04:03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本报讯(记者 高敏) “孩子老是担心他考试时会紧张,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高考除了考知识,也考心理承受能力呀!何况偶尔还会有一些余震发生。”重庆南开中学高三年级的班主任、数学教研组组长黄忆君老师,给家长和同学们支招考前数学复习要领和高考前的自我调适。

  回归教材 不练难题

  “这个时候已经不适宜做过多的题了。”黄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看一下以前做的卷子,特别是那些当时错了的题,分析错误的原因。

  “回归教材同样重要。”高考考题的“主旋律”还是对“通性通法”的考查。“同学们要特别回顾教材的概念,关注例题里的解答技巧。”黄老师说,复习还是要跟着老师的步调走,这样能保持清晰的脉络。“做题也必不可少。这段时间做的题叫‘保温题’,没有必要练难题。”黄老师认为,做题的量不用太大,选择题、简答题等都要涉及到,目标是最后正常发挥。

  应制定“心理预案”

  考试的时候,可能会发生一些突发事情。黄老师说,“同学们应该给自己制定考试的心理预案。”可能会面临“恐慌心理”,主要是前面的题目很简单,而做的过程中遇到难题,这往往是知识点的遗漏造成了找不到解题方法的僵局,很多学生就会“执拗”地纠缠下去,花的时间越长,越紧张。这段时间,同学们可以提醒自己,遇到突如其来的难题,一定不要紧张,跳过去,先把后面的分抓牢了再说。

  另外还有一种可避免的情况。有的题看起来很简单,同学们会感到很兴奋,但做的时候却丢三落四。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提醒自己冷静,慢慢来。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