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尘封的记忆--探寻20年前的江西高考状元
来源:优易学  2011-10-31 19:29:03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时下,高考状元,总是备受关注。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人们心目中并没有高考状元的概念,所有人都认为“这没有什么特别的”,状元们也没有享受任何特殊待遇,没有物质奖励,也没有鲜花和掌声,甚至连只言片语的新闻记载都非常罕见。

  记者追踪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数名江西高考状元的去向。这些状元们走得好吗?走得远吗?他们现在在哪里?让我们追踪他们过去的足迹,唤醒那段尘封的记忆。

  一位省理科状元的足迹

  徐立微,毕业于南昌市洪都中学,1982年江西省理科状元,现定居于美国。记者几经周折,得知徐立微的班主任谢月明老师就居住在洪都中学附近。恰巧徐立微的妹妹徐立帆老师在洪都中学任教。为此记者对两人进行了采访。

  谢月明老师告诉记者,1982年徐立微从洪都中学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1986年考入美国芝加哥大学,并相继获得了硕士、博士、博士后学位。现居住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她已加入美国国籍。

  女状元的中学时期

  徐立微,初中、高中都就读于洪都中学。从初二起,谢月明老师就一直担任徐立微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师。当记者与年过花甲的谢老师谈起徐立微时,他回忆说:“徐立微是个特别有天赋的孩子,接受能力很强,各门功课都很好。中考前,重点中学南昌二中曾免试招收徐立微。但因其父母当时都是洪都机械厂的职工,而那时有规定,洪都机械厂的子女一律就读于洪都中学。”为此徐立微最终与南昌二中无缘。

  家人眼中的徐立微

  18日,记者与徐立微的妹妹徐立帆取得了联系,徐立帆是南昌洪都中学的老师。谈到姐姐徐立微时,徐立帆告诉记者:“我觉得我姐是个很有主见、做事很有计划、组织能力很强的人。她一直都积极上进,学习非常认真。我姐喜欢和父母交流,而不像我,总是把心事埋藏在心里。在爸妈的指导下,她要比别人少走许多弯路。出国后,她会经常往家里打电话,每年她都会回国看望父母。”

  考上状元并不意外

  “现今的孩子若是考上了状元,那必定十分开心,办几桌酒席庆祝一翻。那你的姐姐是当年的状元,想必也是如此吧!”记者问。“没有,当时我们全家人得知喜讯后,高兴是当然的,可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我姐从小成绩就十分优异,能考出好成绩并不奇怪。所以当时就连全家人一起庆祝一下也没有,更别说办酒席了。”徐立帆老师回忆道。

  女状元为何没进清华北大?

  让记者疑惑的是,如此优秀的学生为何没进清华北大呢?谢老师解答道:“因为当时中国科技大学在江西做的宣传力度较大,在当时学生和老师看来,中国科技大学和清华北大一样都是名校。而中国科技大学也是当年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并且中国科技大学送往国外留学的学生最多。那么对于徐立微这么一个有理想又有上进心,对自己的将来有计划的学生来说,选择中国科技大学是理所当然的。这其中也可能是她和父母商量的结果。”

  毕业后去了美国

  1982年徐立微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原本该系需读5年,但徐立微在1986年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美国芝加哥大学。因此她提前一年从大学毕业,接着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相继获得硕士、博士、博士后学位。获得博士后学位的徐立微事业如何呢?

  从徐立帆的口中记者得知,近几年来,徐立微和她的丈夫邓勋明(1980年江西高考状元,两人被人们称之为江西高考状元夫妻)选择了在国外创业,一起开了一家研制太阳能电池的公司,现居住在美国的俄亥俄州,并已加入美国国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