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09年高考文状元李洋:等拿驾照去云南旅游
来源:优易学  2011-6-26 12:42:49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湖北高考文状元李洋
湖北高考文状元李洋

  状元名片

  姓名:李洋

  生日:1990年3月28日

  星座:白羊座

  母校:荆门市龙泉中学

  报考:未定

  最喜欢的刊物:《环球时报》、《参考消息》

  最崇拜的人:周恩来、林毅夫

  最想对学弟学妹说:以平常心态面对高考

  有些消瘦,但很精神;有些腼腆,但很亲切——记者眼前这个被班主任称为“阳光男孩”的小伙子,就是今年的省高考文科状元李洋。

  平日安静地埋头苦读,昨日却要骤然面对众多媒体的“长枪短炮”,李洋最初显得不太适应。不过打开话匣子后,他兴致勃勃地和记者分享道:“我已经学了4天的驾校,希望能尽快拿到驾照,然后跟同学一起去云南旅游。”

  “百名后”当上“状元郎”

  昨日凌晨6时许,心急如焚的李洋就起床了,和同学在网上交流着等待的感觉。6个小时后,打通查分热线的李洋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语文126,数学148……每听到一科的分数,李洋就颤抖着记在纸上,父母则揪着心在旁边看着。当总分629分出现在纸上的一刹那,父母惊喜地跳了起来。

  “我的高考预估分数是605分,查分后只知道自己考得超过预期,但没有意识到会成为省文科状元。”李洋说。12点一刻,李洋的班任主张德军老师打来电话询问分数,得知“629”这一分数后,老师欣喜地说:“听说省里最高分就是629分,难道你就是文科状元?”

  但此时李家人还不太敢相信。直到中午1时许,本报联系上龙泉中学时,李洋一家人才确信:李洋就是2009年湖北高考文科状元!

  文科要强,必须大量阅读

  李洋从小成绩就不错,但当状元,并不在他的计划内。

  李洋说,自己考入荆门市龙泉中学时,只排在100多名后。但他高中三年持续发力,一直保持名列前茅。李洋说:“学校每天早上7点上早自习,晚上9点50左右下晚自习。我自己是早上6点20分左右起床,晚上11点半睡觉。”

  作为文科高材生,李洋的学习秘诀就是:多阅读。“广泛的阅读很重要。我平时就喜欢读《明史》、《资治通鉴》那些书,既可以强化文言文知识,又可以开阔历史视野,了解许多课本里没有的历史知识。”而多年累积的阅读量给李洋的高考也带来了好运,“比如今年高考有一道选择题是,西汉建立以后,楚风成为当时流行一时的音乐的原因是什么。正确答案是统治集团的更替。这个知识点我曾经在课外书上看到过,所以当时毫不犹豫就选择了这个答案。”

  数学要棒,必须认真听讲

  虽然是文科状元,但数学也是李洋的强项。

  谈到数学的学习秘笈,李洋滔滔不绝:“数学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课下一定要消化理解例题。在高一高二,除了要完成老师课堂上的资料外,自己一定要有一本自己额外的材料强化训练。”而李洋一直做的就是《高考调研》。

  “其实,各人学习方法各不一样。”李洋说,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可以直接复制,但是一定要听老师的安排,根据老师的学习计划进行。“特别是对文科学生而言,死记硬背是肯定不行的,因为文科题目越来越活,一定要理解。”

  高考作文思考幸福

  每年高考作文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文科状元写的是什么呢?李洋说,自己写的是《站在幸福的门口》。

  “不要苦苦去追寻幸福,要停下追寻的脚步,环顾四周,去发现身边的幸福。因为我们往往会站在幸福的门口,却因为缺乏发现幸福的意识,而不能推门而入……”

  为什么会在高考时思考幸福的问题?李洋说,自己平时喜欢看一些关于人生哲理方面的书籍,这些书常常会思考人生和幸福方面的问题,这影响到了自己。

  这篇高考时花费了50多分钟的作文,当时估分为50多分,从查分的成绩来看,虽然不知道具体作文打了多少分,但估计应该与所估分数相差不大。

  只想报考北京的大学

  考了如此高的分数,准备去哪里读大学?

  实际上,这个问题也困扰着李洋。昨日下午,记者赶到龙泉中学时,李洋父子二人与班主任正在与清华大学招生工作人员交谈;而下午6时许,又被 北京大学“拦截”。面对两所大学的预录通知书以及“想读什么专业就读什么专业”的优厚条件,李洋父子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对于两所顶尖大学的“逼婚”,李洋的父亲表示要先仔细阅读一下材料,缓两日再给最后答复。

  会不会考虑香港的大学?对于这个疑问,父子二人一致表示考虑的可能性不大。“我肯定会报考北京的大学。”李洋说,目前国内发展迅速,机会很多,希望在国内学习,“另外,北大清华的开放程度不会比香港的大学差。而北京的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都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三春晖

  状元父母:失业一年,不敢让孩子知道

  李洋此前甚至都不知道,父亲已经一年多没有工作了。“我们再苦再难,也不能让孩子为家里的事情操心。”昨日,44岁的李友学如此说道。

  李家原本生活在沙洋县石桥镇,平时以做烟酒副食生意为生。2005年,因在龙泉中学就读的女儿学习成绩下滑,李洋的母亲杨志玉专门搬到荆门照看女儿。女儿毕业之后,李洋升入了高中,为了照顾孩子,让孩子学习时无后顾之忧,杨志玉此后一直没有再工作。

  李洋学习认真,人又听话,让李友学夫妇非常省心。去年,李友学承包的建筑工程失利,工钱被拖欠至今,“我一年多没工作了,不过孩子不知道。”李友学说。

  这一年来,夫妻俩勉强靠储蓄撑着,从来没在儿子面前说没有钱、没有工作的话,生怕影响孩子学习状态。而他们确实也瞒住了李洋。“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将来。”李友学昨天凌晨4点才睡着,“担心他考不好。但现在我放心了,心里那个高兴呀,呵呵,说不出来。”

  念亲恩

  状元心声:爸妈为我做得太多了

  “爸爸妈妈为我做得太多了。”面对记者,李洋满怀感动地将一件件小事细数——“妈妈怕我胃口不好,每天变着花样给我做菜,甚至学会了东北菜小鸡炖蘑菇。”“每晚我复习的时候,妈妈都在隔壁看电视陪我。怕影响我,干脆关掉声音,只看画面。”“爸爸每天晚上都雷打不动地接送我,三年来从未间断。”

  ……

  回忆完这些点点滴滴,李洋动情地说了一句:“爸爸妈妈,谢谢你们!”

  状元印象

  老师眼中的李洋:这孩子很大气,宠辱不惊

  昨日中午,当张德军手机来电显示出“李洋”两个字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得意门生的高考成绩出来了。

  “张老师,我考了629分!”李洋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张德军心中顿时一动,因为此前校办主任告诉他,全省最高分好像就是629分。“李洋,你说不定是全省文科状元!”张德军兴奋地说道,电话那头的李洋却难以置信:“不会吧!”

  教英语的张德军是李洋的高三班主任,他告诉记者,李洋是班上少数几个让自己特别放心的学生之一,性格沉稳、大气,属于那种宠辱不惊的孩子,“learn  from  mistakes”(从错误中学习)是他的信条。

  “他学习目的很明确,连理想都是。”张德军告诉记者,第一次见到这批高三学生时,他拿了一摞表让孩子们填下自己理想中的大学,而李洋的梦想就是北京,“清华和北大是他的首选,而这也是他的最终目标。”不过,李洋并不是那种埋头不问窗外事的人,“他的知识面很广,休息时间最爱看书和报纸。”

  即便是再好的学生也会让老师担心。3月份的调考,李洋因为感冒,考试成绩掉到了全班第十名,“我很担心他会因此一蹶不振,没想到他挺过来了。”

  姐姐眼中的李洋:弟弟是个感性的“小书虫”

  “知道弟弟拿到湖北省文科状元,真比当初知道我自己被录取还激动。”昨晚,记者连线李洋远在北京的姐姐杨雪时,满耳听到的都是欢喜。

  杨雪21岁,目前就读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她告诉记者:“在弟弟面前,我自愧不如。他从小就是好学生,回到家只休息一会儿,然后就自觉看书。”

  虽然是个“小书虫”,但李洋也常给姐姐带去感动。杨雪大一时,弟弟寄来的一封信让她泪流满面,“家里人其实都不太会表达情感,但他在那封信里,跟我说了很多平时不好意思启齿的话。”

  李洋的北京梦其实也是因姐姐而种下。“我来北京就是因为奥运会,之后我每次回家都跟弟弟说些见闻,让他也爱上了北京。”杨雪表示,因为李洋学习太忙,四年来她都没能带弟弟到北京看看,“这回好了,我在北京等他!”

  我看状元

  最美的花总是悄悄绽放

  没见到李洋之前,我认为他一定是个有些傲气和老成的孩子。毕竟,高考大省的文科状元,一定是平时成绩最好的学生。

  下午4点,当在龙泉中学的校长办公室中见到他时,我才知道我错了。越是厉害的人越是谦逊,面对诸多媒体的镜头,他的眼神依然带着羞怯。

  白色T恤,蓝色牛仔裤,他说,蓝白两色是他最爱的颜色,在这个最值得开心的日子穿上自己最喜欢的颜色,也许就是天意。

  上了车,我给他一瓶水,他开心地笑道:“你知道吗?我一下午一口水没喝!”而直到晚上7点,我才知道他连中午饭都没吃。他忙着接受采访、适应镜头,面前还会突然出现从对面小区闻讯赶来围观的大叔大妈们……突然间成了明星的他,一定还不习惯众人关注的眼神。

  这还是一个单纯的孩子。说到自己的成绩,他会直接告诉你,自己偏科,语文成绩曾经很不好,有了老师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说到爱好,他说自己喜欢西城男孩,也听周杰伦的歌曲;说到理想,他的眼神很坚定:北京。记者在车上赶写稿件时,他不再说话,只静静看着窗外。也许他也累了。

  最美的花总是悄悄绽放,即便受众人关注,他依然在一个角落里,静静吐着芳香。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