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考专家提醒:考前准备从现在开始
来源:优易学  2011-8-24 23:29:36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复习的时候,跟着老师走是没有错的。但是,别忘记了自我的存在,不要走着走着就走丢了。”

  “名次是暂时的,人在关键时刻的进步是惊人的,从现在开始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可以了。”

  ——任勇

  昨天下午,受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邀请,市教育局副局长任勇在建行大厦做了“应考三十六计”的讲座,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家长。

  中高考刚刚结束,现在说备考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但主办方的思路显然是超前的,就像任勇说的,现在离中高考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就算是排名在最后几个都不要紧。“从现在开始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可以了”。

  成功更是成功之母

  任勇的“三十六计”,包括了考前动力、临考复习和预防考前焦虑等多方面。在说到“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时,任勇做了个小小的反驳:“其实成功更是成功之母,家长不要吝啬微笑。严肃的批评,可能不如鼓励和激励更容易让孩子成功。”

  结论缘于他的一位学生的真实经历。据说,当时连作业都不怎么认真做的这位女生,在模拟填报志愿时,开玩笑地填了“清华”,事实上,按她当时的分数,考厦大都很悬。但是,班主任认真了,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她填这个志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班主任的理由是,这个女生不笨,考试时最后一道题,她总能得高分,而平时,她的学习是公认的不认真,“如果她能认真点,每天进步一点,进清华不是不可能”。

  任勇用“伟大”来形容这个班主任。他说,如果当时班主任说“你别好高骛远”,那么这个学生或许就止步不前了。但是,班主任这一逼,逼出了学生的潜能,最后,她被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录取。

  做适合自己程度的复习题

  “把握自己”是任勇对学生的忠告。他说,复习时,老师会有一套模式,但这个模式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位学生。

  他的学生江晓,立体几何偏弱,按老师每天的复习步骤,他跟不上。当时教数学的任勇想了一个办法:在统一要求完成的卷子中,立体几何部分江晓可以不做,他另外出题,降低难度,江晓做完后,把这几题贴在卷子上就可以了。

  “最后考试,该得的分他都拿到了。”任勇觉得,如果没有找到适合自己进度的复习方式,硬跟着老师走,容易“走丢”。

  每次作业都限时完成

  临考前的应试计谋中,任勇特别强调“基础”、“规范”和“限时训练”。

  他觉得,考前没有必要攻难题,只要每天做一些题保持对题的感觉就可以了,考试时要做到基础分一分不丢。

  考试答题不规范,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失分。任勇说,平时训练可以找有评分标准的考题,认真做完整,再对照评分标准,看看是否规范,答题是否严密。

  任勇说,其实考试就是“限定时间的作业”。平时做作业,就要养成限时完成的意识。高考最后一个学期,每天每学科的作业量都相当于一份高考试卷,做作业时要把时间限得比高考更紧,否则每天赶作业都来不及。

  “120分钟完成的试卷,要有把握在75分钟内完成。”任勇说,他从高一开始就这样训练女儿,到高三时,她的作业完成得都很快。

  限时训练,可以慢慢调整控制。任勇说,现在开始,家长要帮助孩子训练。作业时间限定了,无形中就会省出更多复习的时间。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