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 看看自己的就业观念
来源:优易学  2011-6-16 14:12:3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对于即将面临人生大考的高三考生来说,在择校填报志愿的时候,千万不要盲目攀比、随大流,不要像《喜羊羊与灰太郎》中的懒羊羊那样,做事迷迷糊糊,差错百出,而是要从自身的情况出发,像喜羊羊那样,知己知彼,然后赢得最终的胜利。为了更直观地呈现高三考生的就业观,今天,我们就邀请来了几位高三考生“现身说法”,请他们侃一侃自己的就业观念……

Q1:你是怎样看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为此,你对自己的未来担心过吗?

担心过,而且是非常地担心,甚至有恐惧感,心里只想一直都在学校里待着,永远也不要毕业。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高平中学高三  孙海玲

金融危机使现阶段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更大了,对于自己的未来我还是很担心。以前以为上了大学就不用担心了,现在看到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让我觉得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好的大学,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进入大学以后,我也不能松懈,要不断地锻炼和充实自己,这样才能更适应社会。

—— 广州市番禹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  车仔

金融危机让大学生就业难上加难,但一些领域却又缺乏人才。因此我认为我们不一定要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就我而言,虽然就业压力很大,我依旧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而不会盲目地去跟风。

——四川成都市大弯中学   蒋益超

小编点评:对于金融危机,要正视,而不要惧怕,毕竟所有的困难,包括金融危机,它们就像《虫虫特工队》中的蝗虫霸王,看似强大,但只要我们坚持做好自己,找到正确的方法,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就像同学们所说的那样:“要不断地锻炼和充实自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Q2:在找工作时,你认为什么因素起着关键性作用:学校牌子?专业优势?综合素质……

我认为是综合素质。只有良好素质的人才能在各方面表现得好。学校的牌子并不代表一个人的能力。专业优势虽然比较重要,但一个专业再优秀而工作态度不端正的人也是无用的。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高平中学高三 孙海玲

学校牌子起关键性作用。当今社会,文凭是必不可少的,没有文凭,招聘人员很难注意到你,名牌学校出来的学生更易引起关注。

——河南省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  kaka

我认为综合素质和文凭最重要。因为现在高文凭,要晋级较高层次的工作才会更有机会;综合素质较高的人,不仅在生活中有更大的优势,而且在各方面也都极具优势。

——河南省周口市第十六中学 小七

我觉得专业优势是一个关键因素。现在社会需要一些专业人才,如果你具有某方面专业特长,那么就意味着比其他人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浙江省台州市实验中学  董奇正

小编点评:皇帝的新衣下,掩盖不住的是内容的空洞,所有的附注信息都是为主题思想服务的,要赢得别人的青睐,最终依靠的是“内容”。

 

Q3:你觉得大学所在地为热门城市对就业有影响吗?在选择大学时是否特别看重地理位置?

地处热门城市的大学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我自己还是比较倾向于选择这类大学。

——黑龙江省建三江分局第二高中高三  向茜

我认为大学所在地并不重要,很多大学虽不是在热门城市,但是他们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都很高。我觉得只要自己在大学里掌握足够的知识,那么无论在哪里上学,以后都不怕找不到工作。

——四川省泸县九中   李鲲

小编点评:不可否认,地处热门城市的大学是一个相对较好的起飞平台,无论你选择的标尺是什么,一个原则是共同的:天道酬勤。

 

Q4:现阶段,你对自己的未来做过职业规划吗?

现在还在读书,对未来还是个未知数。即使对自己做过职业规划,一旦发生某些事情后,也许规划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湘宁远县第一中学  向晶晶

没有。我认为世界万物都是在改变的,等真正步入社会时再做职业规划会更好。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二中  章楠

我认为现阶段没必要想太多这类问题,毕竟想法会因为对社会的认知而不断变化。

——四川眉山仁寿龙马中学  池颍

当然做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把眼光放远寻找自己的理想,有理想才会有动力。

——广西藤县第一中学  何强

小编点评:套用CCTV5的一个经典广告词:是谁动了你的就业奶酪?是别人,还是自己,如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可是,话说回来,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知道去哪儿,又凭什么让别人为你让路呢?

 

Q5:你认为现阶段的职业规划会对你的志愿以及专业的选择有帮助吗?

我认为帮助不大,现在是高三,任务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学。

——山东省高密市第一中学 王蒙

我认为它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哥哥经常告诉我要做好职业规划,他说在高考时就想好以后要做什么,等于说先有了一个前进的目标,然后再朝着这个目标不停地努力,在选择志愿和专业时也有的放矢。

——江苏省苏州市试验中学 秦乐

小编点评:职业规划就是帮助你擦亮眼睛的工具,它能够让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就像秦乐所说的那样,定下一个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前进,这样,就能避免在人生路上走弯路。

 

职业规划,高瞻远瞩

从上面高三考生的“就业观念”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对待职业规划时,有很少的学生有过做职业规划的想法。如果你也觉得,现阶段职业规划还早着呢,这应该是在面临找工作时做的事情,那么赶紧把这想法打消掉。因为职业规划不仅仅和你的未来相关,还和选择专业、志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国内一所教育研究院曾对6万多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57.8%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70.5%的学生表示希望换专业。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当初在选择专业、填报志愿时没有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导致在面对名称繁多的专业、学校时不知该如何下手。自己到底适合什么专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这些疑问困惑着考生和家长。由于填报志愿时间的仓促,我们往往会看到这样的新闻:某学生读了一两年大学因为不喜欢专业无法适应专业而休学或是回来复读;某毕业生因为专业水平差、工作热情不够等原因找工作四处碰壁……这些都反映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不注重职业规划,所以造成了在填报志愿选择大学及专业时,随大流,盲目追求热点,不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最后造成了上述过来人的情况。

很多考生没有意识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填报志愿就是职业规划的开始。之所以现在很多大学生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如此迷茫,主要还是和当初填志愿的出发点偏差有关。国内著名的职业规划咨询师张平认为,很多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缺乏发展的眼光,他们选择的标准只是局限于学校是不是够好,专业是不是风光和热门。事实上却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填报志愿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考生们首先必须了解自己,看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专业,只有了解自己才可以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你将来想从事律师职业,而律师这一职业要求从业者有非常好的口头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有宽广的知识面,还要有良好的推理能力和记忆力;从事软件业,则需要有比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和一定的沟通能力。填报专业时,考生要把握好自己,冷静地思考一下所选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其次,考生要去了解自己所要报考专业的内涵、就业方向等。有些考生喜欢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对“冷门”专业却冷眼相待。有位招办老师这样说道:“有这样一个学生,高中时生物成绩较好,高考成绩也不错,最后被顺利录取到生物方面的专业。但是就读之后他才发现,该专业要做实验,课程也比较枯燥,跟自己想象中完全不同,最后无奈转专业。”所以,在选择专业时,不仅仅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还要具体了解专业的内涵,看这个专业适不适合自己。

高考对于每个考生来说是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你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未来的发展。所以,不要再认为职业规划与自己无关,从现在起,对自己做一个职业规划,这样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