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要想想就业率 别"面试无数,工作无处"
来源:优易学  2011-6-16 14:10:45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职梦无缘,工作走失在鲜花盔甲的光环下

人物面对面:杨天宇,2009届某高校毕业生。“面试无数,工作无处”,是其对自己近况的描述。

背后的故事:四年前在填报志愿时,我并没有考虑得太多。因为我认定,名牌大学就是《无极》里的鲜花盔甲,无论是谁,只要穿上这身盔甲,就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那一年的争夺异常激烈,但非常幸运,我如愿地收到了理想大学的通知书。然而,失败总是喜欢掩藏在成功的外衣下看人们可笑的表演。因为我认定,只要穿上知名大学的“鲜花盔甲”,那么,得到一份工作就是探囊取物的事了。

“上了大学才知道,上课时间是用来睡觉的,睡觉时间是用来打游戏的,游戏是整夜玩的,连续剧是几十集一起看的,考试是可以花三天来复习的,做人是可以那么堕落的……”这是在网上流传很广的一个有关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帖子。然而浑浑噩噩的四年大学生活过后,如今的我再回过头看,它多像是一幕讽刺剧在嘲笑着我的无知与无妄。

毕业了,原本以为顶着学校的牌子,自己就成了鲜花盔甲的主人,到哪里找工作都不成问题。但是,企业的招聘人员却真诚地对我说:“拿着名牌大学的文凭走遍天下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现在,没有哪个企业愿意花钱养一个‘职业花瓶’,在职场中胜出的永远是那些专业知识过硬,综合能力强、出众的学生。不光如此,我们还会参考学生在大学里面的考试成绩或是一些在大学里的创作作品。”此时我才真正认识到,“皇帝的新衣”终是遮挡不了裸露的身体,这个冬天有点冷。

之后的日子变得异常简单,我整日穿梭于各种类型的招聘会,投递简历、参加面试,然后在“OUT”声中落荒而逃。我成了名副其实的“面霸”,却依旧没能换回一份工作。

五月的武汉已经有些燥热难耐了,站在宿舍的天台上吹风,我忽然想起刘德华好像也曾出现在这样的场景中,他说,给我一个机会,我想做个好人。我多想说,给我一个机会,我想做个好学生……

心语有约:在《武林外传》中,佟掌柜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一开始就不该嫁到这儿来,我不嫁到这儿来,我的夫君就不会死,我的夫君不死,我就不会沦落到这个伤心的地方……”现在,我多想说:“我也错了,我一开始就不应该有投机耍滑的想法,我没有这个想法,也就不至于落到今天无工作可做的地步……”

影像联动:《童梦奇缘》

光仔的母亲自杀之后,他便整天闷闷不乐,并与一直细心照顾他的后妈和父亲作对。直到有一天,光仔在公园遇到了一位拥有可以快速成长药水的老头,光仔终于得到了药水并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不幸永远是住在幸运隔壁的邻居。光仔在享受成人快乐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挥霍自己的时光,因为他一天要变老10岁。

影片的最后,光仔终于流下了悔恨和歉疚的泪水,对父母,也对自己。片尾的音乐响起了,“绕一个圈又过了一环/犯错以后才后悔会不会太晚/就算认错/就算你说/下一次我不敢……”

“生命是一个过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够重来,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来!”这是影片的经典台词。其实,对于正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高三考生来说,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同样也是一个不能够重来,也不需重来的生命过程……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