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警方提醒家长谨防11种高考招生骗术
来源:优易学  2011-6-21 20:17:32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青年人网讯 6月20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获悉,高考招生即将开始,一些骗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将目标瞄准他们。对此,警方公布了目前常见的11种高考招生骗术,提请家长注意,同时,发布了6招防骗技巧。

  11种骗术要当心

  1、犯罪分子自称为某高校招生人员,诱骗考生填报志愿,却又强调录取难度,明示或者暗示可收钱帮忙。

  2、一些犯罪分子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考生。家长花钱后,就读的并非普通高等教育,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

  3、犯罪分子假扮高校招生人员,拿出一些伪造的证件和空白录取通知书,谎称掌握“内部指标”、“外省指标”、“特招特批”等,要家长先付定金,收取定金后逃之夭夭。

  4、招生骗子往往谎称某高校有自主招生、定向招生权,并声称自主招生是不受分数线限制、低分也可录取等等,以此来误导家长、考生,从而骗取当事人钱财。但自主招生绝不是自由招生,自主招生是有严格条件的,绝不可能像招生骗子所说的,只要花钱就能得到自主招生指标。

  5、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复制相关教育部门和学校网站信息内容,假冒学校名义对外宣传招生,进行诈骗活动。

  6、犯罪分子冒充高校招办,租用办公地点、考试场地,设立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私自组织考试,骗取考试费和录取费。

  7、犯罪分子打着有“特殊关系”的旗号,声称有办法让达到第二批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第一批,让达到专科分数线的录取到本科院校,还可调到热门专业。

  8、一些犯罪分子熟知高考录取查询系统,提前向考生提供录取信息,将本属于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自己花钱疏通关系才被录取,借此向考生家长诈骗钱财。

  9、“小计划”是诈骗分子自己编造出来的新名词,所有计划都是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的,未经国家批准或未向社会公布,是不能安排招生的,学校无计划乱招生是不允许的,也是无法电子注册、国家不予认可的。

  10、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邮局、快递公司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其指定的银行账号,进而骗取钱财。

  11、犯罪分子编造军校地方指标,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骗取考生钱财。一种是假冒军事院校招生工作人员。而事实上,国家规定,军校招生与地方院校招生一样,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另一种是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但事实上,军校与其他高校一样,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的其他任何费用。

  防上当注意六方面

  一是要熟悉高考招生工作政策规定。考生及考生家长要认真查看《贵州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熟悉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工作相关政策规定,提高辨别诈骗信息的能力。

  二是看是否存在高额收费现象。国家规定,严禁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凡是存在违反国家规定的收费行为,或者另行收取中介费、活动费的行为,都要认真考虑,谨防上当受骗。

  三是看前来招生人员(哪怕是亲戚朋友)的承诺是否与国家招生政策相悖。任何违背国家招生政策的承诺,都是不可能兑现的。

  四是不要相信“分数不够钱来凑”和所谓的“内部计划”、“内部指标”。招生计划和批次线是国家和省统一下达的,只能通过省招办来执行。任何人说自己手中有招生计划或名额都是不可能的。

  五是要认真核对录取信息。考生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应登录省招生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核查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查询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学校名称、专业、层次),就是经过省级招办办理了正规录取手续的,否则就有问题。

  六是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报警。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分子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受到侵害;在发觉被骗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为侦破工作赢得时间,同时,也让其他考生家长得到警醒。作者: 杨海 青年人网记者 刘昌敏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