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招生指南:赴港求学六步曲
来源:优易学  2011-6-6 12:59:47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第一步:申请赴港

  在接到港校录取通知书之后,您需要向港校缴纳10000-20000数额不等的“留位费”以确认录取。按照2007年开始实施的新政策,在您缴纳这比费用之后,您将不参加内地高校的录取工作。

  申请香港学生签注

  港校会在随后速递给您一份文件,其中包括学生签注申请表,您需要填妥这个表格并且速递回去,以便办理学生签注。填表方法请参阅我们的示例:http://www.studyinhk.net/Public/?440

  在此补充一点,除中大的奖学金生之外,其他学生一般需要提供资产证明。您需要提供存款证明,一般为10万人民币或港币,证明到当地银行开即可(银行月结单也可以),不需要冻结X个月的那种。(申请人的经济状况证明,例如银行结单、储蓄户口存折、税款收据及受雇证明书、学校有关部门的资助或奖学金证明。香港入境处并无设定最低存款金额,而根据以往申请案例,申请人的存款额大约由五万至十万不等,但此金额只供参考,最后要以香港入境处批核为实。)这个签注的申请费用是港币700元(港大)或160元(中大,计算在第一学期的学费中)。

  办理通行证和内地签注

  寄回申请表和其它证明文件后大约30天,您会收到学校给您寄来的香港入境事务处的学生签注,上面写有“XX,持证人可在XX-XX-XX或以前首次进入香港并在获准逗留期限内多次前往香港。学生12个月,于以下院校就读获批准课程: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未经入境事务处处长批准,不得转读其他院校或其他课程。”您千万不要把这个签注撕下来,带着它和身份证、录取通知书等证明文件的原件(最好事先各复印3份)去当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局)新办理港澳通行证,事由是就读(学生)。如果您已经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因私港澳通行证,带好通行证和这个签注去办理。

  5个工作日后工作人员会将贴好这个签注的港澳通行证交给您,上面并且贴有一个蓝色的内地颁发的“往来港澳签注(逗留D)”。费用新办证是200元,内地签注150元,带好两张两寸照片,如果新办证还需要照相。

  购买火车票、飞机票

  领取通行证之后,您赴港的手续就完成了一半,还需要做的是购票。一些学校(比如港科大)会在新生到达的高峰日派出车辆到机场或者火车站接站,这极大地方便了初来乍到的新同学。具体接站日期请您参考求学香港网站的专题栏目:港校O’CAMP。知道接站日期后,您就可以购票了。

  对于广东的同学,乘火车或者汽车抵港是首选,而且一般没有语言障碍,我们在此不多说。

  北京和上海的同学建议结伴选择乘坐直通车到港,北京的T97次列车隔日(2008年8月双日发车)的12点整从北京西站发车,次日13:06到达香港九龙红磡站,路上没有任何上落车的乘客,安全舒适。车票可以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的售票窗口购买。上海始发的T99次隔日(8月是单日)17:09发车,和北京始发车一样,也是次日13:06到达,购票可咨询上海火车站售票窗口。

  其它地区的同学只能乘坐火车到深圳火车站,下车之后从离车站很近的罗湖口岸过关入港。车上请注意安全。

  如果要乘坐飞机,建议有条件还是直飞香港,对于拎着大包小包路线又不熟的同学来讲,走深圳确实有点困难。每日有多班到港航班任您选择,对于同学,没有什么比低价更重要的了。要是当地没有直飞香港的航班或者其它条件所限,您也可以选择深圳的路线。

  无论您选择哪条路线,我们都为您准备了详细的路线抵达学校,请看第三步。

  办齐了这两件最重要的事情,您应该看看还需要准备什么。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