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高考生总分仅428分 复旦不会破格录取
来源:优易学  2011-6-26 11:44:26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青年人网记者 向勤

  来自绵阳的高考学生黄同学,用甲骨文、金文、篆体字在高考语文考试中写了一篇800字作文。记者昨日获悉,他最终的高考成绩仅428分,距三本录取线都还差23分。而这位“古文字达人”昨日在上海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

  现场对话

  带摹写作文 上海见教授

  昨日上午11时过,在上海复旦大学刘钊教授的办公室内,来自四川的黄同学,与他进行了半小时的交流。刘钊教授曾破格录取过一位研究古文的三轮车夫当研究生。

  黄同学拿出他摹写的高考作文《熟悉》给刘钊教授看。“他的文章中大部分字都对,是用了很多种古文字,但也有一些字写错了。”刘教授告诉本报记者。

  当面提拜师 教授不同意

  在交谈中,刘教授询问了黄同学的一些基本情况。

  当黄同学提出想拜刘教授为师时,刘教授表示“我还不能收你为徒,复旦大学也不可能录取你”。刘教授称,因为本科招生很严格,不能因为他会甲骨文作文就破格录取,这违反常规,他希望小黄“先把本科学好,然后考研究生,可以考在我的名下”。刘教授还给黄同学留下了联系方式。

  教授观点

  水平很基础 谈不上研究

  刘教授怎样看待黄同学的古文字水平?他向本报记者谈了自己的评价:“他只是掌握了一些古文字,背了下来,写在作文里,但他还谈不上研究,或者说还处于很基础的水平”。但他表示,黄同学这么年轻就能有这个水平,已相当不错。

  抱不平:给8分 低了点

  “我觉得他的这篇作文只有8分,太少了一点。”刘教授也为黄同学“抱不平”:“我不知道你们四川那边阅卷的评分标准,但作文总分60分,这8分实在是少了点,起码也要10多分嘛。”他称,黄同学作文也是围绕“熟悉”这个话题在谈,虽然“有点偏题”,却偏得不是很严重。

  考分情况

  考生发言:不再用古文字作文

  记者昨日获悉,黄同学的高考成绩是428分,距离三本都还差23分。依照他平时的写作水平,若用简体字写作,估计这23分完全能补上。而他表示:“不后悔,也许明年再复习,只是不会再用古文字些作文了”。

  老师惋惜:冒险不是地方

  据了解到,黄同学是绵阳市南山中学高三43班的学生。其班主任牛静语老师称,黄同学是个好学生,人缘好,“他是个怪才,我还不知道有这方面的才华,但这次冒这个险,简直不是地方”。   

  父亲抱屈:打低分不公平

  昨日,长期在深圳务工的小黄父亲“浮出水面”。对儿子的高考作文被判低分,他说,“这对他是不公平的。古文字也是中国的文字,应该发扬下去。” 据了解,四川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希望小黄去就读。小黄尚未就此作出表态。记者 杨方毅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