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首届MPAcc(北京)研讨会报道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7:29: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今年,首届MPAcc的部分学员已毕业或即将毕业,为此,新京报主办了2007首届MPAcc(北京)研讨会,共同探讨MPAcc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对策,以及未来MPAcc的发展趋势。与会专家认为,加强MPAcc的实践性是提升该项目生命力的关键。


    与会嘉宾认为,提升教师与学员的实践能力,实行学科细化,才能提高MPAcc的教学成果。

  MPAcc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

  在温州打火机反倾销案中,负责处理的台湾法务会计师,在内地都找不到助手。中国法务会计人才奇缺的局面可见一斑。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周晓苏在大会上以真实例证,对于会计专才的欠缺表现出忧虑。

  事实上,MPAcc开设3年以来,如何提高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被学院派与实践派高度关注。对此,新东方教育集团财务总监魏萍表示,目前进入国内的外企和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业务的日益国际化要求会计人员除熟悉中国的会计准则外,还要对国外财会领域的运作规则、法律法规等相当了解,熟悉海外主要的融资市场。另外,国内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年度财务报表都要编制成使用国际标准的报表,大部分外资企业也要编制国际报表,这些公司的财务人员也必须懂得相关标准。此外,作为高级财务经理,还应熟悉资本运作、税收筹划、内部控制与报表分析等。现有的MPAcc项目培养模式明显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

  从具体专业方向着手提高实用性

  对此,周晓苏建议中国不妨学习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会计方向的MBA,其中有法务会计,学员都是会计师事务所的部门经理,学院互相提供现实案例加以探讨,内容涉及反倾销等实务。一句话,就是通过在项目中设置更专业的方向,比如法务会计方向,提升MPAcc的实用性。

  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的杨照南主任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在跟学员的交流过程中,有人提出课程并不能让他们学到更高级的理论,或是可以直接运用于实践的方法,而且毕业论文不能解决像企业控制成本之类的实际问题。杨照南认为,首先,会计硕士作为应用学科必须与科学学科明确分开,其次,必须解决如何判定学员的学习成果以及如何让教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问题。他建议,MPAcc学生的论文大可以是理论化的实践报告,从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入手。

  问题

  证书

  无硕士学历毕业证的尴尬

  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学员关注的焦点首先集中在MPAcc“有硕士学位证无硕士学历毕业证。会计硕士论坛网名为直人快语的学员认为,影响MPAcc发展的首要因素就是单证问题,项目与其他学位同质性太强,会计硕士学位不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况且,当前会计领域内的认证的选择性又这么多。作为从国外引进的舶来品,因为国外大都只需承认学位,所以当MPAcc引入中国时,毕业也只发放硕士学位证书。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国内社会却是普遍较看重毕业证书,很多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竞聘、竞岗时,都要求出示毕业证,或毕业证与学位证双证并行。这样,MPAcc学员就会觉得自己辛苦几年、交了不菲的学费之后,其努力成果却难以完全得到社会应有的承认。

  师资

  教师的实务能力可能不如学员

  现在,各院校普遍采用的是本校师资加外来专家的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于理论的老师在实务方面可能并不如MPAcc学员,对于许多在会计领域工作了很久、已经获得注册会计师、或已达到中级会计师水平的学员而言,老师对他们会计能力的提高已非常有限。但是,这些学员所需提高的心理素质、管理能力、全面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对于没有实战工作经验的老师而言能不能达到上述教学目的还有待商榷。

  对此,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教MPAcc的老师普遍反映压力很大。他建议将单向的传统授课模式改为多向交流的模式,同时促成各院校的资源共享,即在聘请证监会、财政部等各方外部专家举行课程研讨会或讲座时,可以考虑联合起来,让各校的学员能一起分享研究成果。

 MPAcc 指向有经验的专才

  MPAccMasterof ProfessionalAccouting(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简称,是培养高级复合型会计、审计、财务专门人才的学位教育项目。200312月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200421所高校开始招收首批学员。与会计学硕士相比,MPAcc定位于培养实务型的高级财会人才,要求报考者有相关从业经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