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硕士mpacc辅导:企业管理费
来源:优易学  2010-2-5 16:25: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我国实施新会计制度前工业企业产品成本计算的一个主要会计核算科目。核算除车间以外工业企业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全石 生产经营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又称“全厂费用”。基本生产、车间经费、企业管理费,再加上辅助生产是构成产品生产成本的几个基本项目。企业管理费包括管理部门的职工工资及提取的福利基金、办公费、旅差费、折旧费、保险费、低值易耗品摊销、运输费、仓库费用、利息支出(减收入),以及材料、产品的盘工会经费、利息支出(减收入),以及材料、产品的盘亏和毁损(减盘盈)等。企业管理费的核算应设置“企业管理费”科目进行归集核算。在大型企业,企业管理费可按各不同的职能部门设置明细科目核算;在小型企业,要简化只设置一个科目。在科目中应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明细项目设置专栏。企业管理费用发生时,借记该账户;费用结转计入产品成本时,贷记该账户;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外,该账户月终应无余额。企业管理费的明细分类核算按各管理部门和费用项目进行。在单一产品生产的企业里,企业管理费可直接计入该产品的成本;在多种产品生产的企业里,企业管理费应按月按照一定的分配标准计入各种产品、劳务的成本。分配方法一般有:生产工时比例法、生产工资比例法、车间成本比例法、直接成本比例法等。分配完毕,该账户期末应无余额。需要提出的是,按照新的会计核算体系,企业管理费已被管理费用所取代,成为管理费用的一个主要构成部分。特别要说明的是,旧体制下,企业管理费是作为成本的一个项目。而在新核算体系下,管理费用不再是成本项目,而只是作为期间费用,直接在当期利润表中扣除。当然,企业管理费与管理费用在的组成上存在较大差异。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