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联考语文作文范例(7)
来源:优易学  2010-2-4 10:58: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2.  忧劳可以兴国

  宋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通过后唐庄宗李存勖先是由于铭记先王遗恨,励精图治,使国家振兴,前仇得报,而后由于宠幸伶官,荒淫无度而国破身亡的史实,总结道:“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时随境迁,斗转星移,历史发展到今天,“忧劳可以兴国”这一警策名言被赋予新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应以国家的盛衰为己任,艰苦奋斗,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多做贡献。在世界上,每做成一件事情,都是要付出一定的辛苦的,特别是要成就振兴国家这样的大事业,更必须时时刻刻为之而“忧”,为之而“劳”。昔越王勾践,即为振兴越国以雪国耻而忧,叫人每日击阁问话提醒自己,又坚持卧薪尝胆,率臣民屯田练兵数十载,终于使越国富强,会盟称雄。与其相比,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呕心沥血,艰苦奋斗,出生入死几十年,终于带领全党全民建立了独立富强的新中国,这更是忧劳兴国的光辉典范。不错,只有忧劳才能兴国。这个“忧”就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这个“劳”,就是不畏艰辛的顽强努力。反之,胸无大志,贪图安逸,得过且过,不但不能“兴国”,而且会遭致亡国亡身之祸。

  我国近代史上的八国联军进北京、烧圆明园的奇耻,那就是由于满清八旗子弟只知吃玩乐,不思安邦治国而导致的悲剧。我们也不会忘记,曾是革命的“红小鬼”的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及张子善,由于忘记建国重任,抛弃艰苦奋斗的传统,贪婪索取而亡身的教训。这些“逸豫亡身”的史实,不是从反面更加证明了牢记“忧劳可以兴国”的极端重要性吗?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建设四化、振兴中华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就需要记住“忧劳兴国”的道理,以国家盛衰为己任,艰苦奋斗,勤恳实践。每个公民都不能超越现实许可的范围追求物质享受,更不能一味地向国家索取。敬爱的周总理为了国家的富强,省吃俭用,甚至一件衬衣穿了多年、领子补了又补还舍不得丢掉,直至操劳到生命的最后一息。青年女工杜芸芸将继承的近十万元遗产毫无保留地献给国家,而自己却仍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地劳动着……这种“忧劳”的精神和品质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而那些想国家少、想自己多,想艰苦奋斗少,想个人享乐多,想贡献少、想索取多的人,还不觉得无地自容吗?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如果说封建时代的有志之士尚知“忧劳可以兴国”的道理,尚能成就一番事业,那么,在社会主义的今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建设四化振兴中华而献身呢?

13.  近墨者未必黑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是说,经常与好的事物和人接触,就会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反之亦然。这句话说明的是人与环境的关系。

  的确,如果把一块白布放在染缸附近,年深日久,即使不直接接触染液,也会变了颜色。这正是“近墨者黑”。但我却认为:近墨者未必黑。池塘里的淤泥够黑了吧?可是,就在淤泥这中却生长亭亭玉立、清新可人的荷花来!真是令人惊叹不已!难怪有人要称赞荷花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了!这就告诉我们:近 “朱”近“墨”并非关键,关键在于事物本身的性质如何。一只苍蝇,你即使把它放在香水瓶里,依然是只肮脏的苍蝇,终也难改它的本性。一块宝石,即使把它埋入沙土,也终究是块发光的宝石,早晚要熠熠生辉的。

  如果,真的像有人说的那样近墨者便要黑,那么,解放前那些工作在敌人心脏中的地下党员不是也要变黑吗?他们终日与那些卑鄙小人打交道,不是也要变得利欲熏心,最终叛党叛国了吗?照此说法,现在那些工作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外交人员,时刻接触西方的生活方式、思想意识,是不是也要变“黑”呢?否!“近墨者便是黑”这种片面的看法是绝对错误的!地下党员,他们胸中装着的是党的利益、人民的幸福,所以,他们能够近墨者而不黑,始终如一地保持着GCD员的本色,这不正是“近墨者未必黑”的最好证明吗?事实证明,“近墨者黑”并不是绝对正确的。“黑”与“不黑”关键在于一个人的品质与修养如何。如果一个人能胸怀大志,时刻想着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无论他处在怎样一种环境中,他都能始终保持做人的本色,不会“变质”。相反,如果他考虑的是个人私利,胸无大志,那么,一旦环境变化了,他就会变“黑”,甚至不惜出卖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所以,对于我们每一个青年人来说,都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树立远大的志向,胸怀祖国和人民,自觉地抵制腐朽思想的浸蚀,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真正做到“近墨而不黑”。

14.  俭以养德  清以修身  

  司马光以亲切的笔调写了《训俭示康》一文,目的在告诫其子司马康要“以俭素为美”,而不要“以奢糜为荣”。时隔八百余年,至今读来仍不失其深刻的教育意义。

  “俭素”,顾名思义,就是勤俭朴素。这两个字看似寻常,却不容等闲视之。它是一个人不可缺少的美德,是成才的一种激素,是造就伟大人物的“妙诀”之一。因为,只有具备这种美德,才能忘怀得失,不慕荣利;只有具备这种美德,才能心怀大志,处困境而不沮丧,受窘厄而泰然如常;只有具备这种美德,才能摒弃奢欲,以事业为重,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综观古今中外,就有许多这样的事例。诸葛亮——身任蜀国辅宰,执政二十七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留给子孙的仅仅是几亩薄田,其俭约朴素可见一二。司马光——一代文宗,名重四野,却“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饥”,对衣食温饱向无奢求,然而他对精研学问却有无穷的兴致和热情,“下帷绝编,不知昏晓”。方志敏——身为将军,经手的款项以百万计,但他自己的财产却是几件破汗衫和破袜子。马克思为了给全世界无产者指明斗争的方向,将毕生精力献给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他的生活则清贫如洗,心爱的孩子因无钱医治而夭亡,妻子燕妮也因生活的煎熬而早逝。但马克思在重压下仍然不懈努力,终于到达了真理的彼岸,成为世界上最伟大、最受崇敬的人。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正是无数的事实证明了“俭素”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美德;正是无数人的经历,给予了它丰富而深刻的含义。

  一个人如果想有所作为,就决不会竭尽心力去装点自己的生活,把奢糜享乐作为人生的目的,而必然以勤俭朴素作为自己道德的准则,并且身体力行。而奢糜往往是一种绳索,只要被它束缚了手脚,就很难再迈步向前,为事业做出努力。奢糜又往往是一条毒蛇,只要沾染上它的毒液,灵魂就会腐烂,精神就会枯萎。君不见,古来几许纨绔子弟干出了大事业?

  每个人对生活都有热烈而执着的追求。这生活,显然包括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物质生活是基础,精神生活是归宿。物质生活有了必要的保障以后,精神生活就应当相应地得到提高,以至有更多的追求,决不能为了物质生活而生活。古代多少高门豪户,绮靡穷奢,金迷纸醉,他们的精神则极度空虚。而许多人一身朴素,但精神生活却极为充实,尽管他们曾潦倒一时,但他们的名字却永放夺目的光彩。由此可见,在生活的天平上,如果失去了清俭这一精神的砝码,就会在奢华淤成的泥潭里沉沦,甚至没顶。

  跟古人比,跟前人比,我们今天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今后还会有更大的改善,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俭素”的美德,相反,我们应该永远继承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并将它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