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教育硕士 >> 试题中心 >> 正文
教育硕士试题库:政治理论问答题(上)
来源:优易学 2010-1-13 16:14: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

一、毛泽东思想是对马克思辽宁主义的独创性发展(简答)
  1、 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它具有多方面的内容。
  毛泽东思想具有以下六方面的内容:
  ①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
  ②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
  ③ 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
  ④ 政策和策略的思想
  ⑤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
  ⑥ 关于党的建设的学说——党的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
  2、毛泽东思想包括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许多独创性理论以及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二、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社会历史条件(简答)
  革命的领导权是区分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标志,旧民主主义革命是由资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无产阶级领导的。)
转变的社会历史条件:
  ① “辛亥革命只把一个皇帝赶跑,中国仍旧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之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中国仍然需要进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② 中国工人阶级的发展壮大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领导阶级。(阶级基础)
  ③ 1915年开始的新文化运动使人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基础)
  ④ 世界已经进入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这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国际环境。(时代条件)
  ⑤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思想干部条件)

三、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基本内容(论述)
  1948年9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在中国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1949年6月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系统地总结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经验,完整地提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其主要内容有:
  第一,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特征是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人民民主专政作为一种国家制度,是民主和专政的辩证统一。民主和专政这二者既相区别又相联系,两者相互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
  第二,人民民主专政的领导者是工人阶级,阶级基础是工农联盟。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也是人民民主政权的参加者。
  第三,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和任务,对外是防止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颠覆与破坏,维护国家独立和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对内是镇压敌对势力的反抗,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组织和管理国家的经济建设,促进中国由农业国向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并最终实现消灭一切阶级和一切国家的远大目标。
  第四,人民民主专政的组织形式是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
  总之,人民民主专政既与地主资产阶级专政有着本质区别,又与马克思、列宁论述的无产阶级专政不完全相同。它是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GCD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的独特创造。这一理论的形成,为新中国政权的建立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四、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简答)
  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战争。
  1、武装斗争在中国革命中具有极端的重要性: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它是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基本特点,是中国革命的主要法宝之一。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一方面,近代中国,由于对外没有民族独立,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对内没有资产阶级的民主,无议会可以利用,无组织工人罢工的合法权利,反动统治势力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对人民实行独裁恐怖统治,对中国革命实行武装镇压,从而就决定了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长期的武装斗争。另一方面,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GCD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只能走武装斗争的道路,用长期的革命战争来夺取胜利。
  2、毛泽东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在“八七”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他认为枪杆子即武装力量和武装斗争在中国革命中有极重要的意义。党的发展,人民力量的壮大,根据地的创立和建设,革命政权的成立和发展直到全国政权的取得都离不开武装力量。

五、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可能性(简答)
    [分析]  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为了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逐步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同一切可以联合的阶级、阶层、政党或集团在一定目标下结成广泛的政治联盟。
    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是中国革命进程中又一个基本特点和主要法宝。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必要性主要决定于敌我力量的对比以及中国革命的长期性与不平衡性的特点;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则必须分析中国社会在不同历史时期主要矛盾的具体表现与变化及各个阶级、各派政治力量在民族民主革命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
    统一战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具有不同内容和特点,特别是国民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两次国共合作的特点明显不同。

六、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思想(论述)
  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与主要矛盾
  [分析]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具有过渡性质的属于社会主义体系的社会形态。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前,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
  在新民主主义社会条件下,在经济、政治、思想等领域,都既存在着社会主义因素,又存在着包括资本主义因素在内的各种非社会主义因素。诸如,在经济结构中,存在着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在政治结构中,民族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参加国家政权的管理,在文化领域,存在着包括资产阶级思想在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但是,社会主义因素在经济、政治、文化领域又都处于领导地位,即经济上国营经济和合作社经济的领导地位,政治上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文化上无产阶级思想 (共产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些社会主义因素,保证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
  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条件
  [分析]  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及现代化工业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特别是在新民主主义条件下,中国GCD对民族工商业采取保护的政策,使濒临危机的民族工商业得到新的发展,从而创造向社会主义转变的物质基础,即生产力基础;二是在新民主主义经济结构中,不仅有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更重要的是还有处于领导地位的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它主要是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建立起来的,这些先进生产力更是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条件。
  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政治条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GCD成为新中国的执政党,这是决定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政治力量;二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各级政权的建立,这是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政治保障。
  20世纪50年代,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还有当时的国际环境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社会主义运动出现勃兴的局面,特别是苏联经济在战后的迅速恢复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苏联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援,也成为促使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有利国际条件。

七、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简答)
  中国的资本主义可分为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两部分。对官僚资本采取强制剥夺政策,对民族资本采取和平赎买政策。在政治上保证同民族资产阶级联盟,把原有属于对抗性的矛盾。当作人民内部矛盾处理。在经济上,实行赎买政策,用和平的方法,把民族资本主义企业,改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
   (1)在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方面,通过一系列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
  国家资本主义,经过了从低级形式(初级形式)和高级形式两个发展阶段。
  低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有加工、定货、统购包销、经销代销,这是国家同资本主义工商业在企业外部的一种合作。(加工、定货、统购包销是工业形式,经销代销是商业形式)
  (2)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公私合营,分为个别企业公私合营和全行业公私合营(标志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国家与资本主义工商业在企业内部的一种合作。
  (3)把消灭剥削阶级同改造剥削分子结合起来,成功地实现了把原有的剥削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4)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性胜利。

八、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论述)
  1、“两个务必”
  从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GCD成为了中国的执政党。执政以后的中国GCD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在党的地位和任务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GCD将如何建设我们这个国家,如何建设我们这个党。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深刻地遇见了革命胜利以后中国GCD将要面临的新形式、新任务和党内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在执政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
     毛泽东在会上明确提出,不要因为革命取得了胜利,就存在骄傲自满的情绪,贪图享乐的作风,尤其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的伟大号召。毛泽东“两个务必”的思想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得到了证明,是一个正确的理论。
  2、扫除官气,不断克服官僚主义
  1)官僚主义是领导机关最容易犯的一种政治病。
  2)官僚主义在执政党内,在国家机关内是十分有害、非常危险的。
  3)为了反对官僚主义,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实事求是;必须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人民群众。
  3、执政的中国GCD必须接受来自康内和党外的监督
  邓小平在1956年9月八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着重阐述了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强调指出:“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我们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无论党内的监督和党外的监督,其关键在于发展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发扬我们党的传统作风。”党应善于从党内和党外群众的监督批评中吸取帮助。
  第一, 执政党的地位,使我们面临着新的考验,很容易使我们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滋长一种骄傲自满情绪,导致脱离实际、道理群众。
  第二, 执政党需要实现党的内部监督,也需要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执政的中国GCD的监督。
  邓小平同志曾经明确指出:“所谓监督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党的监督。”“第二,是群众的监督。”“第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 
  执政后的GCD,多次阐述了统一战线的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指出中共必须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 
  4、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1)20世纪50年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提出把“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的希望寄托在这些国家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
  2)1964年,毛泽东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标准。
  5、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GCD保持自己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而顺利的实施的重要手段,是中国GCD的一条基本经验。1955年9月,毛泽东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著名论断。

九、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简答)
  (1)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具体要求:
  第一,必须对群众负责,善于为群众服务。第二,必须相信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尊重和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既要反对命令主义,又要反对尾巴主义。第三,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要有先做群众的学生,后当群众的先生的精神。第四,必须倾听群众呼声,善于从群众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第五,必须在工作中发动群众、组织群众。

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简答)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理论和继承和发展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
  (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考试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