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教育硕士 >> 教育学 >> 正文
教育发展所经历的几个时期及特征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5:22: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一).古代教育的特征 
  教育活动可以说与人类的活动一样古老,在一个很长的时间里它与人类的生产过程、社会生活过程是同一过程。教育随着人类的发展而发展。尽管东西方的教育虽然在具体内容和形式上存在许多差异,但都反映了社会发展水平的基本特征,这些特征在教育上具体表现为:①等级性,不同的阶级地位享有不同的教育权利和等级,贵族和平民、主人与仆人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②道统性,统治阶级的政治思想和伦理道德是唯一被认可的思想,天道、神道与人道往往合二为一;③专制性,教育过程是管制与被管制、灌输与被动接受的过程,道统的威严通过教师、牧师的威严,通过招生、考试以及教学纪律的威严予以保证;④刻板性,教育方法、学习方法刻板,死记硬背,机械模仿;⑤教育的象征性功能占主导地位,教育的功用性价值不受重视,即受教育的目的主要不是为了获得实用的知识,而是受教育本身。能不能受教育和受什么样的教育是区别社会地位的象征;经典、教义的教育处于社会较高的地位,习得实用知识的教育处于社会较低的地位。 
  (二).近代教育的特征 
  16世纪以后,世界进入近代社会。火药、造纸、印刷术、指南针从中国传入西方,为世界的军事和交通带来了大发展的机遇;18世纪蒸汽机地发明,带来了人类历史上地第一次工业革命,从而引起了社会制度、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也引起了教育的巨大变化,这一时期的教育具有如下的特征:①国家加强了对教育的重视和干预,公立教育迅速崛起;②初等义务教育的普遍实施;③教育的世俗化;④重视教育立法,以法治教。 
  (三).现代教育的特征 
  20世纪以后,世界出现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阵营的对垒。 
  1.资本主义社会的教育 
  资本主义社会的教育主要在西方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基本特点是:①教育制度上要求普及义务教育;②教育组织形式上主要是班级授课制;③教育手段现代化;④教育目的是培养出具有初等文化水平的劳动力和有较高文化水平的各种专门人才;⑤学校的形式多样化;⑥教育不平等现象突出。 
  2.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在列宁的领导下,俄国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中国革命胜利后,形成了社会主义阵营。社会主义社会教育的主要特点是:①打破了教育上的阶级限制,为实现教育平等创造了条件;②社会主义国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传授现代化的先进科学知识,实现了教育的科学性;③加强了国家对教育的领导,实现了教育的统一性;④学校完全脱离宗教的控制,实现了教育的非宗教性;⑤教育向全民化的目标迈进。 
  3.现代教育的特征 
  现代社会教育主要有如下特点:①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②自然科学的教育内容大为增加;③学校教育的任务多样化;④学校教育对象大众化;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考试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