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教育硕士 >> 试题中心 >> 正文
2004年在职教育硕士全国联考教育学真题(附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1-26 15:56: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2004年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教育学试

 

  一、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教育形成自己相对独立形态的标志是____。 
  A.人类社会的出现 
  B.交往的出现 
  C.学校的出现 
  D.语言的出现 
  2.17世纪的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强调教育的____。 
  A.自然性 
  B.社会性 
  C.历史性 
  D.世俗性 
  3.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符合个体身心发展的____。 
  A.不平衡性要求 
  B.个别差异性要求 
  C.顺序性要求 
  D.互补性要求 
  4.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了解和引进西方教育学主要通过____. 
  A.美国 
  B.德国 
  C.法国 
  D.本 
  5.反映教育活动中人的个性化要求的现代教育特征是____。 
  A.教育的民主化
  B.教育的全民化
  C.教育的多元化
  D.教育的终身化 
  6.我国的班级授课制最早始于____。 
  A.唐代 
  B.民初 
  C.清末 
  D.新中国成立 
  7.把教学过程分为“情景一问题一观察一解决一应用”等教学步骤的教育家是____。
  A.杜威 
  B.夸美纽斯 
  C.卢梭 
  D.裴斯泰洛齐 
  8.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明确提出“要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的是____。
  A.1986年《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B.199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 
  C.2001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D.以上三个文件 
  9.在社会学习理论中,观察学习又称“替代学习”或____。 
  A.“行为习得” 
  B.“模仿学习” 
  C.“道德学习”
  D.“强化学习” 
  10.涂尔干认为,德性的要素包括纪律精神、牺牲精神和____。 
  A.合作精神 
  B.正义感 
  C.同情心 
  D.意志自由 
  参考答案: 
  1.C. 2.A 3.B 4.D 5.C. 6.C. 7.A 8.D 9.B 10.D

  二、填空题(共5小题,每小题1分,共5分) 
  1.校园文化可以细分为校园的物质文化、组织制度文化、____以及课程活动文化。 
  2.决定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的关键因素是____。 
  3.现代教学策略的实施,提倡选择性学习、参与性学习、自主性学习和____。
  4.教师对学生进行模拟考试是一种____评价。 
  5.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职业分类与代码》中,教师被列在“____”这一大类。 
  参考答案: 
  1.精神文化2.生产力水平,3.合作学习 4.诊断性 5.专业、技术人员(或专业人员) 
  三、名词解释(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1.全民教育:近10年来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概念。全民教育就是让所有人都受到教育,特另IJ是使适龄儿童受到完全的小学教育和使中青年脱盲。 
  2.道尔顿制:柏克赫斯特1920年在美国道尔顿中学创建的一种个别教学组织形式。其显著特点是,教师不系统讲授教材,只为学生分别指定自学参考书、布置作业,学生自学,独立作业,有疑难时才请教师辅导。 
  3.学科中心论:出发点是学科本身,主张学校课程应以各科知识的分类为基础,以学科教学为核心,以掌握各科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目标。 
  4.螺旋循环说:是我国德育基本内容序列化探索中提出的一种观点或模式。其基本精神是,把不同层次的德育内容组织在受教育者邻近发展阶段进行教育。要求德育内容的层次既不能过高,又不能低于学生已有的发展水平,只能适当超前,通过教育达到促进受教育者思想品德发展的要求。我国德育理论工作者运用螺旋循环说,研制各级各类学校德育大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进展。 
  5.道德:是通过善恶评价、社会舆论、人们内心信念和传统习俗来维持的,调整人我、群我、物我关系的行为规范和准则。道德教育,就是传授这类行为规范和准则,形成人们一定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的教育。 
  四、判断题(先判断正误,再简要解释内容或说明理由。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新科技革命为培养目标个性化提供了更充分的条件。 
  答:正确(2分)。新科技革命使得传统工业的标准化、规格化转向非标准化、多 
  样化,这为实现根据人的自然本性发展人的个性的教育理想,提供了更加充分的条件。(3分) 
  2.教学评价就是对学习结果的评价。 
  答:错误(2分)。教学评价是指依据一定的客观标准,对教学活动及其结果进行测量,分析和评定的过程。教学评价不仅包括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还包括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以及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3分) 
  3.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用探究式学习取代接受式学习。 
  答:错误(2分)。探究式和接受式是人类学习的两种基本方式,各有其适用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是实现学习方式的变革,提倡多种学习方式的综合运用,而不是一种替代另一种。(3分) 
  4.班集体一定要有共同奋斗的目标。 
  答:正确(2分)。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3分) 
  5.德育规律要求先提高道德认识,进而陶冶道德情感,然后锻炼道德意志。最后培养道德行为习惯。 
  答:错误(2分),这是一种机械的而且不合乎品德形成规律的论断。品德是道德认识、情感、意志、行为等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从理论上说.道德教育应该同时影响学生的知、情、意、行。由于学生道德认识、情感、意志、行为发展不平衡,在实际操作上,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个方面的教育作为切入口,进而带动品德其它方面的发展。先提高道德认识,进而陶冶道德情感,然后锻炼道德意志,最后培养道德行为习惯,这只是对德育过程的一般顺序的概括。而实际的德育开端不止一种,教师也可能从陶冶道德情感开始,或者从锻炼道德意志开始,或者从培养道德行为习惯开始,进而实现学生道德认识、情感、意志、行为等方面的和谐发展。(3分)

  五、论述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试论述教育在提升人类地位中的作用。 
  答:(1)教育使人发现人的生命价值、主体地位、人格尊严。(3分) 
  (2)教育使人的潜能得以发掘。(3分) 
  (3)教育使人的身体和精神力量得以发挥。(3分) 
  (4)教育促进人的个性发展。(3分) 
  (5)阐述全面、系统具有独到见解。(3分) 
  2.联系实际分析学校内部环境对学生品德的影响。 
  答:(1)例举和分析学校自然与物质环境、人文与社会环境对学生品德发展变化的影响。(5分) 
  (2)例举和分析学校教育及学校自发环境对学生品德发展变化的影响。(5分) 
  (3)例举和分析学校内部环境对学生品德发展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5分) 
  (4)其他分析维度,酌情加分,但全题总得分不得超过15分。 
  六、案例分析题(本题15分) 
  彭老师正在给小学三年级学生上阅读课。忽然,有学生兴奋地喊起来:“哇,好大的一只鸟啊!”学生们一下子都把目光移向了窗外,好奇地问:“在哪儿啊?”显然,他们的注意力已转到了教室外面那只大鸟上。彭老师见机一动,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急切地问:“在哪里呢?”“在那里!:’彭老师顺着孩子们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有一只漂亮的大鸟。大鸟受了惊扰,飞走了。学生们快快地回到座位,意犹未尽。彭老师见状打开了话题:“孩子们,你们为什么那么喜欢这只乌啊?”“因为很少见。”“它长得很大。”“它长着银灰色的羽毛,很美丽……”孩子们争先恐后,说个不停,顿时又变得兴趣盎然了。下课铃声响了,彭老师笑咪咪地对学生们说:“今天晚上的抄写作业取消了,回家以后每人写一篇短文,描述你们看到的那只大鸟,并把自己看鸟的心情写进去。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去查查相关资料,明天在课上我们一起交流。” 
  试用相关教育理论评析这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理念。 
  参考答案: 
  (1)这本来是一堂阅读课,由于大鸟干扰没有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达到预设的教学目标。彭老师见机行事,顺势改变课堂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却收到了另一种教学效果。学生围绕大鸟饶有兴趣地开展活动,在观察、听说、写作等方面得到了一次难得的训炼,而这此.晗恰指向学生语文能力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5分) 
  考生进一步作出类似下述评论的,酌情加分,但关于教学目标评论的总得分不得超过5分:尽管如此,彭老师应该适可而止。学生查找资料后的交流活动,宜在科学之类课程或课外活动中延伸,不应再占用语文课堂教学的时间。毕竟,她和学生要完成语文课程规定的教学任务。 
  (2)彭老师立足于促进学生语文能力的持续发展,及时地调整教学安排。大鸟飞经教室窗口,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本是影响课堂教学的消极因素,彭老师不拘泥于预设的教学方案,因势利导,适时地改变教学内容和进程,不但化解了这一突发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巧妙地将它转化成了具有积极作用的课程资源。(5分) 
  (3)这堂课体现出现代教学的一些新理念:首先,彭老师尊重学生的兴趣和需要,没有限制学生观鸟的行为;其次,彭老师对学生观鸟活动进行了引导,并且组织成了有意义的语文学习活动,恰当地发挥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学生“争先恐后,说个不停”,在课堂学习中充分地体现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5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考试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