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教育硕士 >> 心理学辅导 >> 正文
009年考研统考:心理学专业考察重点试题预测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7:27: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心理学作为统考专业,从大纲的总体分布特点而言,09年的考研大纲依然沿袭了08年大纲的总体态势。重点分布及分数布局几乎没有变动,也就是说依然是普通心理学加实验心理学占据了半壁江山,统计测量和发展教育心理学各占约四分之一。换句话说,普通心理学作为统考心理的骨干,地位毋庸置疑,实验心理学又作为研究方法类课程的核心,虽然直接分数较前者稍少,但分数仍不可小视。从09年考研大纲的命题走势来看,由于有了08年统考的测量学数据和进一步对命题题点的规范,应该可以预料,09年的大纲布局更显科学合理,09年的考题也会更加科学。更加符合测量学的数量指标,具体说会是一份难度适合选拔,更具区分度能够更准确的测量出考生研究能力基础知识掌握水平的试题。

那么具体而言,其中的每一部分与07,08年的考研大纲变化有哪些呢?

首先,普通心理学在整个体系和脉络上依然渗透着考察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按照与07,08年的大纲的比较来看,以北师大彭教授的普通心理学为纲,再辅之以专门的辅导资料,对于这部分取得高分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今年普通心理学大纲的变化点总的而言,有几个特点:第一,09大纲更加关注学科基础,基本知识的基本研究方法掌握。第二, 更加关注普通心理学学科体系的建立和科学措辞的严密,比如注意一章的顺序排列在感觉之前。将感知觉的知识点进行表述上的微调,但砍掉的知识点很可能会在实验心理学的相关部分考出。第三,仍然与时代紧密结合,积极吸收国际先进教材体系,如将注意一章的顺序性调整,将人格一章的知识点更加体系化,标准化,使其与现行的基本教材匹配。第四,更加关注当前大陆心理学的教学实际,避免出现一些有争议的学科知识点。


其次,实验心理学的大纲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门学科是我们四年心理学本科教育的核心课程,甚至据了解在研究生阶段,这门课都将是心理学学生必修的课程。因此,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化,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化,据了解应该是我们复习备考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具体而言,实验心理学大纲的变化点08,09年较之于07年在实验设计上有所微调,把原来的真实验设计中的小知识点去掉,这样会更符合我们备考实际。而这些变化的知识点我认为也要更加注意一点。

再次,发展和教育心理学是三年大纲中变化较小的,作为偏向实际应用的一门分支学科,发展大纲依袭07年的纵向统筹路线,强调人的全程发展。而发展和教育心理学在知识点繁杂程度上仅次于普心和实验心理学。同时,时刻不要忘记一些经典的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还要总结一下07,08真题,以及名校的真题可以让我们在一些经典的知识点上把握的更游刃有余。08年教育中加入了学习与心理发展关系,学习风格与教育这样与实际联系紧密的知识点,可以得知教育的备考依然要走我们大家常说的,发展关注全程,教育偏注实际的路线,估计这也将会是09命题的热点区域。

最后,统计和测量在备考中,是最让我们头疼的两门课,偏向于数理的统计。我的经验是千万不要一头扎进公式的汪洋大海,而要着重理解掌握统计的思想,统计的理论内核,这才是致胜之道。具体来说,统计和测量是08,09大纲变化最小的,09年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考试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