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教育硕士 >> 试题中心 >> 正文
2006年在职教育硕士全国联考教育学真题(附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1-26 15:59: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2006年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教育学试题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本大题共5分)
  1.我国最早出现“教育”一词的著作是____。
  A.《论语》
  B.《孟子》
  C.《学记
  D.《说文解字》
  2.首先对人力资本理论给予理论阐述而获得特定含义的是____。
  A.丹尼森
  B.斯特鲁米林
  C.舒尔茨
  D.厉以宁
  3.实质教育论认为教育的主要任务在于使学生____。
  A.发展能力或官能
  B.获得知识
  C.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
  D.建立人际关系
  4.学校的中,工作是____。
  A.思想工作
  B.行政工作
  C.教学工作
  D.后勤工作
  5.衡量人们道德品德的重要标志是____。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1.B2.C3.B4.C5.D
  二、填空题(每小题1分,本大题共10分)
  1.学校产生的条件:一是____;二是文字的出现和书面语言的形成。
  2.在文化的诸因素中,____处于核心地位。
  3.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要求我们教育工作应____。
  4.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____等方面全面发展。”
  5.“师者,人之模范也”是对教师职业____角色的揭示。
  6.课程设计结果产生的文件称为____。‘
  7.领会知识是教学的中心环节,它包括感知教材与____。
  8.谈话法有两种方式,即问答式谈话和____。
  9.马卡连柯教育思想的核心是____教育。
  10.柯尔伯格认为,学校德育的目的是促进学生____的发展。
  参考答案:
  1.社会上一部分人有可能脱离直接的生产劳动2.价值观3.循序渐进
  4·品德、智力、体质5.示范者6.课程标准7.理解教材8.启发式谈话
  9.集体主义10.道德判断能力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本大题共15分)
  1.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国家用法律形式规定的对一定年龄儿童免费实施的某种程度的强制性的学校教育。
  2.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社会的一种亚文化,是学校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有意无意形成的独特的文化形态。
  3.教学模式: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的指导下,围绕教学活动中的某一主题,形成相对稳定的、系统化和理论化的教学模式。它是教学理论具体化和教学经验概括化的中介。
  4.特朗普利:特朗普制又称为“灵活的课程表”,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由教育学教授特朗普创立。这种教学组织形式试图把大班上课、小班讨论和个人独立研究结合在一起,并采用灵活的时间单位代替固定划一的上课时间,’以大约20分钟为计算课时的单位。
  5.课外活动:课外活动是指学校在学科教学活动之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多种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课外活动在教育内容及结构方式上区别于以学科教学为中心的教学活动,它不以课程中的学科为单位,内容不受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限制。有其独特的范围和性质。

  四、判断题(先判断正误,再简要解释内容或理由。每,J、题5分,本大题共25分)
  1.教育的发展受生产力发展的制约,只有生产力发展了,才能发展教育。
  答:错误。生产力发展对教育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社会生产力的每一变化都要求教育系统作出相应的反应。如教育的规模、速度、教育结构、教育手段、方法都要求发生相应的变化。但由于教育与生产力之间的不平衡规律,已经具有新的表现形式,因此不能理解为等生产发展了再发展教育,而是要使教育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优先于生产的发展。
  2.美育即艺术教育。
  答:错误。美育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他们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和文明素养的教育。美育不等于艺术教育,美育的内涵比艺术教育更宽阔和丰富,艺术教育只是美育的一个方面。
  3.知识的多少与智力发展水平的高低成正比。
  答:错误。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共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教学不仅包括课内教学,也包括课外教学;教学不只是教师上课、学生听课,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学习成绩的检查与评价,学生的课后预习、复习、作业等也都属于教学活动。
  4.现代教学提倡以系统的观点来选择和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
  答:正确。教学方法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学实践和理论的发展而发展的。古代
  教学主要传授文化知识,因而主要采用讲、听、读、背等方法。到了近现代,随着自然科学内容的增加、教学与社会实际联系的日益密切,教学上又增加了演示、实验、实习作业、讨论、研究等新方法。现代教学方法的发展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其长处,也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与不足。因此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需要以系统的观点,’综合考虑教学对象的特点、教学任务与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条件及教师自身的特点等因素。
  5.德育即道德教育。
  答:错误。在西方一些国家,多从狭义上将“德育”理解为道德教育。在我国,德育作为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法纪教育和道德教育,是四者的总称。“德育”不是“道德教育”的简称。
  五、论述题(每小题15分,本大题共30分)
  1.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20世纪后的现代教育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1)教育的终身化。社会发展的加快、新的知识和信息增加的加速,使得人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于是把人的一生分为学习和工作两个阶段的观念陈旧了,催生了把教育贯穿人的一生的终身教育思想。终身教育思想强调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青少年教育与成人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一体化。
  (2)教育的全民化。它要求所有的人都受到教育,特别是适龄儿童受到完全的小学教育和使中青年脱盲。
  (3)教育的民主化。它要求教育机会(包括入学机会)、教育过程中享有的教育资源机会和教育结果的均等;同时要求师生关系、教育活动、教育方式、教育内容等民主化,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由选择的机会。因此,它包含教育的民主和民主的教育两个不可分离的侧面。
  (4)教育的多元化。它要求包括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办学模式、教育形式、评价标准等方面的多元化、多样化。
  (5)教育技术的现代化。它要求现代科学技术在教育技术上得到应用,实现包括教务设备、教育手段,以及工艺、程序、方法等方面的现代化。
  2.在班级组织管理时班主任需要树立什么样的教育思想?
  答:(1)班主任为组织管理而开展班级活动时,最重要的是树立使班级活动真正成为学生的自主活动,使学生在自主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的思想。
  (2)班主任是否对学生信任与尊重是自主活动能否开展起来的首要条件,班主任只有信任学生才会给学生提供机会,只有尊重学生,才会发现学生的积极面并加以指导。
  (3)班主任的教育主要是围绕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展开的。这里的自
  我教育包括三个方面:学生个体的自我教育、学生集体的自我教育和集体成员间的自我教育。在班级活动中,自我教育的重点在班集体层次上,班主任应当为班集体寻找发展的新目标,提出实现新目标的措施。
  六、案例分析题(本题15分)
  2002年河北省永年县一名学生答高考数学试卷时,在卷面上偷偷画了一个人头,并在旁边上写着“看,这个丑陋的人就是我的数学老师”。因此其数学分数被阅卷老师扣掉了30分,并得到了阅卷委员的一致同意。
  2000年美国迈阿密的一所中学,学生阿瑟答完数学试卷后,在卷子上画了个肥胖的数学教师的画像。数学老师批完卷子之后,用红色的铅笔把画像上那肥胖的身驱改成肌肉发达的样子,然后写上“这样看上去更美一些”。过了几天,阿瑟送给数学老师一些关于如何减肥与锻炼的简报。
  试从教育与文化的价值取向对两个真实案例进行分析和评价
  答:(1)这两个故事,情节相似,但结果却完全不同,从表面上看,这是老师对学生行为容忍程度的问题,但深层次却隐含着传统价值观、教育观和思维方式对人们价值判断和行为方式的巨大制约。
  (2)中国历来具有重传统、重权威的价值取向,真正支配中国师生关系的观念是“师道尊严”,即在教育与教学中无原则的服从教师的权威,自然难以容忍学生的”越轨行为”;在思想教育方面,习惯于“教导”,而不习惯于平等地与学生交流;在班级管理上,习惯于发号施令和监督处罚,而不习惯于引导学生参与自我管理。由于长期处于被动地位,我国的学生很多具有自信心不足,主动性独立性、自觉性和进取性不足的弱点,而这些特点是现时代非常需要的品质。
  (3)美国人崇尚民主,在学校中倡导“平等”的师生关系,更容易把学生的“恶作剧”理解为“幽默”。两种文化背景,两种处理方式,收到的教育效果自然是相差迥异的。
  (4)因此,我们在实施教育改革时,不仅要考虑传统文化可能带来的积极的或消极的影响,而且要采取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减少传统文化的消极影响,弘扬文化的积极影响以保证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考试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