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招考信息 >> 正文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最热岗9567:1 江苏两岗无人报
来源:优易学  2012-10-25 17:02: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9567:1!史上最惨烈金饭碗诞生!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昨天下午6点截止网上报名。据统计,目前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的已经达到了138.3万人,而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岗位,招1人,报上名的史无前例地达到了9567人,逼近“万里挑一”。由于距审核截止还有两天时间,预计报名总人数与最惨烈岗位竞争人数还将再次被刷新。

历年招录数据

年份招考职位招录人数审核通过参考人数最终比例竞争最激烈职位

2012 10486 17941 130万 96万 53:1 3992:1

2011 9763 15290 141.5万 90.2万59∶1 4961:1

2010 9275 15526 144.3万 92.7万59∶1 4224:1

2009 7556 13566 105.2万 77.5万58∶1 4723:1

2008 6691 13787 80万 64万46∶1 3592:1

2007 6361 12724 74万 53.5万42∶1 3957:1

2006 6053 10282 54万 50万48.6:1 2014:1

2005 5456 8271 31万 29万35∶1 1600:1

惨烈:报这个岗位的都要“单挑”一个师

“报上这个岗位的,该是什么心情啊!”“这已经不是竞争激烈了,简直是壮烈、惨烈……”在昨天报名还未截止前,网上网友们已经对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的这个职位议论纷纷。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个仅招录1人的岗位,报上名的已经有9567人。

在三四千人中做最出头的一个,难度已经让人难以想象,这已经是往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最热岗位的竞争水平。这个竞争水平在今年报名中段就已经被打破。虽然今年报名中“冒头”的岗位有好几个,但无一例外都在“疯长”。“领头岗位”即使在最后两天报考已经超过7000:1的情况下,每日通过审核也新增近千人,报名的势头让人难以理解。在报名截止时,领头的两个岗位最终报考人数都超过了9000:1,按照这个比例,报上这两个岗位的每个考生,要成为最终被录用的那个,差不多要“灭”掉一整个师的对手。

考虑到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至26日才结束,这个“最惨烈”金饭碗的报录比还可能再次被刷新,真正达到“万里挑一”。

探因:除了本科学历外,几乎没其他任何限制

相比较往年最热岗位的竞争比例,今年逼近“万里挑一”的报录比甚至让人感觉到“诡异”。

专家表示,公考报名总人数今年出现了新高,首先得益于招考总人数比去年增加了约2000人,而国内总体经济不太景气,就业难度随之提高,也让公考报名的最主要群体,也是急需解决就业问题的应届生更多地加入到公考大军中来。这个是“最惨烈金饭碗”的大背景。而两个岗位之所以如此热门,也有多个原因。首先这两个岗位要求非常低,除了本科学历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任何限制了;工作条件又相对轻松,因此会吸引很大一部分心仪该职位的考生。

另外,也不能排除部分考生存在盲目跟风的心理。比如网络上也有考生发帖向其他人“炫耀”自己报上了今年公考竞争最激烈职位。在报考人数已经高得不可思议的情况下,仍有大批考生跳下“万人坑”,“不排除有些90后的年轻考生明知考上无望,却和玩网游刷装备一般,只是在刷数据。”

别急:报考数据还有“水分”可以挤

138.3万人报名,最热岗位9567:1,让不少报上名的考生有点心慌,甚至萌生退意。这么多人竞争,这考试还怎么考?不过专家也表示,考生别被数据吓住,报名的数据还有“水分”可以挤。

虽然离审核结束还有两天时间,公务员报考人数已经创下了历史纪录。但是根据统计,在报名截止这个时间点上,今年总竞争比例较去年报名结束时竞争比例68.7:1,其实还要低一些。总体竞争比例还没有赶上去年。另外,按照往年的报考规律,报上名通过审核的考生未必全部都会参加笔试,最终参加笔试的人数一般只有报考人数的七成左右。而据不完全统计,在公务员考试中,“练手”“打酱油”的考生也占了绝大多数,能认真系统复习的考生不到三成。所以,已经报上名的考生,千万不要被数据吓住,而是赶快收收心,尽快进入冲刺期的复习。

江苏两职位尚无人报考

据初步统计,有109个职位报名比例超过1000:1。有13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大多为艰苦边远地区职位或特殊专业职位。截至昨天16:00,江苏两职位尚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江苏地区无人报考职位列表

部门名称 职位名称 招考人数

江苏出入境 扬州局 1

检验检疫局

江苏省气象局宿迁市气象局1

今年公考报名有哪些启示?

研究生成新“夹心层”?

在今年的报名中,研究生们很是有失落感。职位表上经常出现的“仅限本科生”这个词,大大刺激了研究生们的神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所有岗位中,学历要求为“仅限本科”的职位有3300多个,超过了所有岗位的1/4,而对学历要求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仅占一成左右。看起来高学历并不受宠的现状也让研究生们频发“百无一用研究生”的感慨。

专家说:本科以上岗位研究生都能报

说在公务员考试中研究生可以报考的岗位少,其实是个伪命题。岗位表中标注“本科或研究生”“本科及以上”岗位,研究生都是可以报考的,相对本科生还可能存在优势。只是加上专业、地域等因素后,备选的岗位可能并不多,这也是很多考生会面临的问题。另外,岗位要求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招录单位也是有考虑的。以今年的职位表来看,仅限本科的岗位主要集中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中,比如各地基层税务局、铁路公安局等,很多要求五年服务期,工作也可能比较辛苦,事务性工作比较多,招录单位会觉得本科生就能胜任,招来研究生也可能留不住。另外还有个情况是,以往的公考中会出现研究生“自愿屈才”,以本科毕业的专业、学历来报考,今年明文规定只能以最高学历报考,因此这种情况是被禁止了,一些研究生也会觉得少了些机会。

那么想考公务员的话,是否还要考研究生呢?专家表示,社会上招研究生的岗位不少,是否读研应该是自己一个长期的规划,而考公务员仅仅是找工作的一环而已。

英语不好考不上公务员?

在今年的报考中,有考生还发现这样一个情况,公务员的要求似乎越来越“洋气”了,绝大部分岗位都提了英语能力的要求,即使像国税系统一些标明农村分局或是工作需要深入田间地头的岗位,也提出了英语四级或六级合格的要求。而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的岗位,对英语有要求的岗位数量更多,要求也更高,提出外语要求的,基本是六级起步,不少岗位还要求专业八级。

专家说:英语四六级已成“标配”

从这两年公务员的要求来看,对外语能力提出要求是越来越普遍了。英语四级基本上是考生“标配”,更高要求的还有很多。很多岗位提外语要求是和岗位工作内容有关的,例如商务部、外交部等等,外语能力不达标根本无法开展工作。另外在有些单位看来,英语四六级也是学习能力的一个佐证。

英语不好就考不上公务员了吗?专家表示,公务员考试中还是有岗位没有提外语要求的,没有四六级证书也可能有岗位可以报考,但是一定会失掉大把的机会。虽然现在很多学校已经不再将英语能力考试和学位证书挂钩了,但建议有考公务员意愿的考生在大学期间就尽量将英语证书考到手。今年一些单位也提出托福、雅思成绩也算英语能力证明,但数量不算多,远不如四六级证书“通行无阻”。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