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0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测九大命题趋势
来源:优易学  2009-12-30 16:37: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近年来,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考试难度越来越大,这种难度主要表现为题量逐步增加、题型不断变化、综合难度明显加大。根据近几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实际,结合多年公务员考试辅导的经验,我们认为,2010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将会有新的变化,以下结合近几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真题进行分析: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考察全面、思路新颖

1.题量将保持在30道左右

从2007年至今,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言语部分一直是30道题。在2010年的公务员考试中,这一部分的题量不会有太大变动。

2.考查内容全面,涉及词语、句子、阅读等内容

对于词语的考查多以选词填空的形式出现,考查的词语多为实词,虚词考查较少。此外,浙江省一直保持有1—2道对成语运用是否正确的题目。对病句的考查将保持在两题左右,难度不大。阅读理解部分主要考查对文段主旨大意的概括、归纳以及对文段主要意思理解正确与否的把握。

【例题1】2009年浙江行测第16题

在中国古代,凭吊古迹是文人一生中的一件大事,在历史和地理的交错中,______般的生命感悟甚至会使一个人脱胎换骨。那应是黄昏时分吧,离开广武山之后,阮籍的木车在_________间越走越慢,这次他不哭了,但仍有一种沉郁的气流涌向喉头,涌向口腔,他长长一吐,音调浑厚而悠扬。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闪电 夕阳衰草 B.雷击 夕阳衰草

C.闪电 长亭古道 D.雷击 长亭古道

【答案】B。解析:“闪电”般的生命感悟是强调没有外来刺激的自身的顿悟,而“雷击”般的生命感悟更强调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顿悟,由原文可知,“雷击”更符合语境。“长亭古道”是与送别的场景相关,而“夕阳衰草”表现的是一种衰败的景象,与文中的语境相符,所以答案为B。

【例题2】2009年浙江行测第14题

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学校运动会将在下月中旬前后举行,所以我现在要好好准备了。

B.已经推出并投入使用的杭州“市民卡”,除了包含“社保卡”所具有的医疗、养老保险功能外,还可享受其他各类公共服务。

C.广大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

D.复原后的距今100万年前的“郧县人”是一个额头低平、眉弓粗壮、眼窝深凹而宽、鼻短而上扬、吻部突出、唇长而薄的远古人形象。

【答案】D。解析:A选项,“下月中旬”本身就是一个表示时间段的词,“前后”也是一个表示模糊时间的词,二者不能同时用。B选项结构混乱,中途易主,前面说的是“市民卡”包含各种功能,后面成了“市民”可享受其他各类公共服务。C选项,结构杂糅,“从……出发”,“以……为出发点”两种结构杂糅。D选项正确,除去枝叶,这句话就是:“郧县人”是一个远古人形象,搭配正确。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D。

3.阅读理解取材广泛,与社会生活紧密相联,材料新颖抽象

【例题3】2009年浙江行测第3题

卡尔•波兰尼说,如果听任市场机制成为人类命运及其自然环境乃至购买力的数量和用途的唯一指导者,那将导致对社会的破坏。就以商品而言,劳动力不可能被任意驱使、利用甚或舍弃而不影响刚好是这一特殊商品承担者的个人。也就是说,在处置一个人的劳动力时,制度总是面对着“人”那个称号下身体、心理和道德的统一体。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无管制的市场会破坏社会

B.劳动力是特殊的商品

C.无管制的市场缺乏道德属性

D.劳动力不能被商品化

【答案】A。解析:本题引用了卡尔•波兰尼的一段话,涉及了市场机制与道德等问题,内容较为抽象,给考生的理解和答题带来了难度。材料中首先提出一个论点,那就是如果市场机制成为唯一的指导者,那将破坏社会。意思就是说,市场需要有管制才能正常运作,而不能不加管制,否则会破坏社会。正确答案是A。

二、数字推理:规律创新,变化多端

1.数字推理的题量将保持在10道左右

2.数字规律创意十足,基本数列及其变式是数字推理规律的重点

【例题】2009年浙江行测第38题

1, 3, 11, 67, 629, ( )

A.2 350 B.3 130 C.4 783 D.7 781

【答案】D。解析:多次方数列变式。各项依次为=7781。

此种数字推理的规律创意十足,题本身并不难,只是规律往更深处发展。我们只要加强复习,认真多做练习,对各种常见数字形成一种条件反射。那么,像这样的数字推理题也是难不倒我们的。  

三、数学运算:题型广泛,注重解法

1.数学运算的题量将继续保持在15道左右

2.注重技巧与方法

数学运算的计算量不会太大,注重对方法技巧的考查,排除法、代入法需灵活运用。

3.考试难度将有所提升,题型和方法涵盖较广

(1)计算问题

从近几年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来看,计算问题一般出现在数学运算的前三题。这类计算题数字一般比较大,不易直接计算,应运用一些技巧。例如尾数法,因式分解法等。

(2)比例关系的应用题

公务员必考题型,是数学运算中最重要的题型。

【例题】2009年浙江行测第54题

一个边长为80厘米的正方形,依次连接四边中点得到第二个正方形,这样继续下去可得到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正方形,问第六个正方形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A.128平方厘米 B.162平方厘米

C.200平方厘米 D.242平方厘米

【答案】C。解析:方法一:相邻两个正方形的面积之比是2:1,所以第六个正方形的面积是802÷22=200(平方厘米)。

方法二:根据题干分析,后面图形分别是前面图形面积的一半,边长80,而8是2的3次方,粗略判断,所求面积肯定是整百数,所以可选C。

(3)统筹问题

【例题】2009年浙江行测第50题

“红星”啤酒开展“7个空瓶换1瓶啤酒”的优惠促销活动。现在已知张先生在活动促销期间共喝掉347瓶“红星”啤酒,问张先生最少用钱买了多少瓶啤酒?

A.296瓶 B.298瓶 C.300瓶 D.302瓶

【答案】B。解析:方法一:代入法。由题可知,6个空瓶可以换一个瓶子里面的啤酒,298÷6=49……4,49+298=347。

方法二:根据题意,这种题型可以归纳为,估算约为297.4,可多不可少,所以选择B。

(4)排列组合问题

【例题】2009年浙江行测真题51题

如图所示,圆被三条线段分成四个部分。现有红、橙、黄、绿四种涂料对这四个部分上色,假设每部分必须上色,且任意相邻的两个区域不能用同一种颜色,问共有几种不同的上色方法?

A.64种 B.72种 C.80种 D.96种

【答案】B。解析:区域③有4种选法,区域④有3种选法,区域①有3种选法,区域②有2种选法,4×3×3×2=72。

四、图形推理:兼顾视觉型推理和多图形推理

1.图形推理的题量在10道左右

2.主要考查视觉型图形推理和多图形推理

【例题1】2009年浙江行测第62题

【答案】B。解析:每行都有且只有一个一半阴影的图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公务员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公务员文章底部580*64广告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