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09国家公务员申论最后冲刺:浏览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优易学  2011-11-27 18:48: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申论》:浏览政府工作报告

  在申论测试的阅读资料、概括要点、提出对策、进行论证四个主要环节中,考生有必要掌握一些技巧。

  合理分配时间,不要盲目求快。申论考试中给定资料近万字之多,囫囵吞枣式的浏览是无法把握要点的,考生在考试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阅读资料的时间,同时注意要保证申论写作的时间。科学的时间安排是在看到题目后先花40分钟的时间阅读资料,这里的阅读分为略读和精读。先要进行的是略读,以掌握资料的主题和题目的要求,对整个考试有一个总括性的了解。然后就是带着问题进行精读,一边阅读,一边对题目进行相应的构思。另外看材料时就要注意概括,可在阅读过程中用笔把每段材料的关键语句、字词标注出来。

  仔细审题。认真审题一方面能帮助考生准确理解题意,不至于忙中出错;另一方面,还可帮助考生从试题中获取解题信息。给定资料和申论要求要对号入座,也就是说有些题目是根据相应的材料进行解答的。在考试中一定要注意审题避免出现题干要求概括“给定资料5、6”所反映的问题,而考生却以给定的全部资料为基础进行概括,结果酿成大错。

  关于具体细节,考生除要注意自己答题的立场和角色外,还应注意文章的措辞,即用规范性的词语答题,当然适当的“文采”往往成就高分。

  需要注意的是,近几年的申论试题资料有一些是来源于《南风窗》等杂志,在接下来的几天,建议考生可以阅读这些资料,并浏览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熟记其中出现较为频繁的词汇并在写作中加以应用。

相关: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专题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