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名师点评0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六大新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1-27 18:07: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作者:刘景山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试题,出乎人们的意料,考的是“土地违法”问题。

  现就该考题的新特点,概述如下:

  第一、考题突出所考问题的具体性。以往的申论考试,往往考的问题比较笼统,如生产安全、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考生不易扑捉,答题抓不到实处;而这次考的土地问题,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问题,易于把握,给答题带来方便。

  第二、突出考点的综合性。以往的考试往往涉及的考点比较单一;而这次考试考点涉及多个方面,内涵相当丰富。在土地问题背后,包含着“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社会保障”、“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内容。这些都是在文章写作中要涉及到的一些考点。我校在考前公布的“预测二十六题”中对这些方面都做了预测(参见“二十六题”的第一、第二、第八、第十题)。

  第三、注重对归纳提炼能力的考查。本次考试的第一题、第二题、第四题均是考查概括问题的能力,这是缘于公务员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提炼、整理实际问题和文字资料,在申论试题中对归纳能力的考查自然就成为考查重点。在对概括能力的考查中,要求概括的有关资料更加具体、更加细微,往往侧重于某个侧面的相关资料,而不是概括全部资料。如第一题要求对资料1-2做概括;第四题的两个小题的要求也是如此。

  第四、重视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在这次考试中,第二题、第四题中的两个小题,都是要求运用资料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对公务员的最基本的要求之一,这次考试明显地体现出这一点。

  第五、重视议论文的写作。议论文的写作是写作应用文的基础,属于基本功。所以近几年申论考试中,突出对议论文写作能力的考查。这次议论文的考查是命题作文,标题是《命脉》,这个题目内涵较为丰富,可以由此展开充分联想,自由度较大。

  第六、申论命题的“热点”有微妙变化。申论的命题内容不一定考主热点,可能考次热点;不一定考近期热点,可能考往期热点。这一点应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