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08年公务员考试申论辅导:申论考试的热点问题如何解答
来源:优易学  2011-11-29 22:59: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网友:请问申论考试的热点问题。

  主持人: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了。

  宋震:实际一直以来大家对热点有一个误解,尤其是对国考的热点有一个误解。大家认为考试之前大约半年到一年发生的事情,实际上就国考这一些年来的命题趋势来看,它往往考的是一些重大的经典课题,比如说06年考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实际上非典是03年的事情,我认为大家利用这个时间还应该对媒体所涉及到的一系列的热点都应该有所认识,有所关心,有所思考。比如说去年考的农民征地,实际上是什么呢?是城镇化这个大主题下的一个方面,城镇化的另一个大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所谓的城镇拆迁,而从信访这个角度来看农村征地,城镇拆迁以及农民工权益,这都是排在前三位的,比以往更加突出的信访问题,实际上这个大家都应该关注。而且在17大已经胜利闭幕了,在这个时候17大的一些经典表述,标准表述,还是希望大家有所了解,甚至要做一些提纲式的复述,如果你实在没有时间,我想17大报告有两个部分希望大家认真看一下,一个部分是第四个部分,就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第二个就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建设,我希望大家把这两个部分作为提纲式的复述。涉及热点还有可能从哪儿角度出题?有可能是一个很小的话题,但是它折射了很多大的主题,比如说我考假离婚,因为假离婚这个现象现在比较多,有些原因比如说为了逃避债务,为了多生一个孩子,这完全是属于个人原因,我们关注热点不是这些,国考能够命题的一定是政府在后边要承担主导性责任的,所谓主导性责任不是说政府面对这个社会现象是政府自己一方来解决的,而是政府可以引导其他社会组织,引导其他人,指导其他社会组织去一起推动的事情。比如说假离婚,现在这个假离婚,比如说为了拆迁而假离婚,比如上海浦东现在批宅基地,一户只给60平方米,如果你离婚就再补偿40平方米,如果是你的话你愿不愿意离婚?你有可能也考虑到,因为对一个农民来讲如果离婚40平方米盖成两层楼的话有可能是80平米,这是为了多得拆迁的补偿款。还有华北石油管理局,曾经规定已经买断工龄的下岗职工如果上岗再就业,他优先只能是那些单职工,也就是说如果你仍然处于在婚姻状态中,你就不可能是单职工。你想在华北石油管理局这样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一家一家下岗,如果你离婚以后你两个人都可以找到工作,如果不离婚的话孩子上学,老人看病,这是一系列问题,这就涉及到社会保障的问题。还有比如说北京市西城区某街道为了吃低保假离婚,我想虽然假离婚是一个小切口,但是反映出多主题,今年大家尤其要关注的就是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保健制度,还有就是社会保障制度,包括比如说物价的上涨与物价的下跌,比如说上涨之后大家应该从什么角度去论述呢?政府不是去调价格,直接去干预供求关系,而是要关注那些价格涨跌背后的社会问题,比如说猪肉价格涨上去了,政府是去评议物价还是给困难群体补贴,另外我要提的是廉租房也是很重要的。

  今年从国考这个层面来讲还有一个非常重大的话题,也是需要大家在最后这几天花费大力气来做的,就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涉及一个概念,就是两型社会,大家要对两型社会有一个认识,两型社会就是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所谓的资源节约型社会就是指在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要采取一种综合性的措施,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收益,以取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谈这个话题的时候得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从微观层次,从企业的层面来讲,无非就是进行技术革新,提高管理水平,以降低单位产出的能耗,从区域层次来讲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国民经济对于资源的依赖程度,从全社会的角度来讲就是培养一种比较健康的消费模式,倡导这种节约型的意识。所谓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就和17大新出现的一个名词紧密相连,就是生态文明。实际上环境友好型社会它所强调的就是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要以一种对环境无害的方式进行,其核心就是一种生态上的保护,从源头预防污染的发生。比如说所谓环境友好就是说你和环境之间是一种朋友关系,它包括三个层面的意义,第一个层面,你和别人交朋友应该给别人付出的多,而自己从别人那里索取的少,所以说环境友好它必然包括一个必然的含义,就是说要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对环境这个自然朋友不要从那里索取太多。第二个层面,就是朋友给你的东西你要珍惜,我要用这个资源,用资源就会产生所谓的废弃物,我们对废弃物,你对朋友送给你的礼物如果旧了怎么样?你仍然要认真的收藏,要对它进行再利用和循环利用。

  第三,如果在现有的技术和经济条件下无法达到所谓的再利用,那么我们要怎么样?也要做一种无害化处理。我想这三个是属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三个层面,有关节能减排方面的领导讲话以及一些评论文章,当然人民日报出版社在申论这本教材里面,我曾经给同学推荐了一些文章,还是相当不错的,大家如果有机会读一读,相信对考试应该有很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