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历年真题 >> 正文
2009年国家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09-12-30 17:28: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2009年国家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2008年11月30日下午考的行测四点半已经结束了,青年人真诚的祝愿各位考生能考得好的成绩,更多的交流请考生进入公务员论坛>>>

粮食危机

  一、要求:

  1、时间150分钟,其中阅读40分钟,答题110分钟;

  2、按规定答题纸张答题;

  3、保持卷面整洁;

  二、给定资料:

  资料1:2007年,世界谷物价格大幅上涨,其中小麦上涨了112%,玉米上涨47%,大豆上涨75%。粮价暴涨对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和埃及,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居民生活造成了直接影响。

  印度大米的价格如今是一路猛涨,1公斤大米的价格已由原来的20卢比(1美元约合40卢比)涨到现在的40卢比;小麦的供应情况更糟,去年下半年,印度已经开始进口小麦。印度著名经济学家潘南第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过去一直对6000万吨的粮食储备感到沾沾自喜,但现在储备粮仓快被掏空了,只剩下不到1800万吨。” 印度粮食短缺导致食品价格一路飞涨,使部分居民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据印度《经济时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一年里,印度食品价格普遍上涨至少30%。城市里已有很多贫民因食品涨价而揭不开锅了。

  自去年以来,埃及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节节攀升,尤其是面粉、大饼、肉类、蔬菜等价格上涨的幅度很大,有的价格甚至涨到了以前的两倍以上。埃及媒体形容物价“像得了神经病一样疯涨”。
  整个非洲的形势更加严峻。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称,目前有数千万人急需救济,尤其是非洲南部的马拉维、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国已面临饥荒,那里至少有1200万人严重缺粮。干旱和农业经营不善原是非洲粮食短缺的主要原因,现在又遭遇全球性的粮食大涨价,这无疑使非洲“雪上加霜”。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所长布劳恩认为,从长期看,粮价上涨会导致更多的人营养不良,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口到2020年将会翻上一番。

  资料2: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曾在2007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那天说,“我们的星球有足够的粮食为所有人提供充足的食物,但今晚仍有8.54亿男人、女人和儿童空着肚子睡觉”。本可以成为食物的粮食去了哪里?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称,生物燃料的生产近一段时间“吃掉”了近1亿吨的谷物,成为谷物市场的重要消费源之一,其中用于生产燃料的玉米约为 9500万吨,占世界玉米消费总量的12%。由于目前生物能源生产主要以粮食为原料,例如,美国用玉米,欧盟用菜籽等,这对于世界粮食的需求和价格产生了显著影响。2006年,美国生物燃料乙醇的产量为1700万吨,使用了全国玉米产量的20%左右。研究表明,发展乙醇导致玉米需求量增加,使2006年美国玉米价格上升了73%。
  目前,已有许多国家相继制定了较为宏大的中长期生物燃料发展规划:美国计划到2012年使生物燃料乙醇的产量提高到3000万吨,2017年达到 1.2亿吨;巴西计划到2012年生产燃料乙醇3000万吨,并计划到2020年使其占到汽油总消费量的20%;2006年,生物能源占欧盟交通能源使用量的2%,欧盟计划在201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5.8%,2020年提高到10%。
  生物燃料的发展已经使得粮食价格与能源价格的变化趋于一致,这将改变世界粮食价格不断下降的趋势。生物能源发展会不会导致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学术界目前对此尚无定论。然而,生物能源发展将显著提高农产品价格却是普遍共识。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2006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维持现有粮食产量的前提下,如果美国、巴西、欧盟和印度等国按预定目标生产生物燃料乙醇,到2015年,将导致世界农产品价格上升约30%。鉴于生物能源发展对世界农产品价格的显著影响,美国爱荷华大学在2007年的研究报告中预言,“世界廉价农产品的时代将因此而结束!”

  资料3:此次大米争夺战是由于粮食出口国的自然灾害引起的周期性减产造成的。作为大米主产区的东南亚地区在2005年之后连续遭受着不同程度的干旱及其他自然灾害。据统计,除柬埔寨外,东南亚其它国家农业年增长率都不超过5%,而全球第一大米出口国泰国甚至还发生了负增长。亚洲农业的整体性放缓也使得全球大米产量在2000年以后只增长了5%(而全球大米产量在1990年—2000年间增长了30%)。但是,天气因素不应该被过度“夸大”,就像中国的雪灾对通胀的影响程度一样。

  资料4: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世界人口增加,各国 GDP增长和居民收入提高,民众有能力消费更多的粮食和食用植物油。许多国家和地区对肉蛋奶鱼等动物蛋白食品消费量快速增长,从而导致消耗更多的饲料粮。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数据,2006年,世界谷物消费总量增长到20.43亿吨。另据世界银行的报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的粮食消费从2005年到2006年增长了17%,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粮食消费增长了25%左右。这对世界粮食市场增大了压力。

  资料5:方面,全球粮食总产量下降;另一方面,粮食消费量增长。两种相反的作用必然导致全球粮食储备量下降。2006年,全球粮食总储备量下降到3.75亿吨,比上年下降16.2%;粮食期末库存只占当年总产量的17.1%,占当年总消费量的16.5%,低于FAO确定的世界粮食安全线。迄今,全球粮食储备量已减少到30年来的最低水平,给世界粮食安全笼罩上阴影。

  资料6:作为粮食主产区的东南亚国家近年来推行的“快速工业路线”,强行让制造业快速“上轨”(例如泰国,经历97金融风暴后的反思是,泰国没有实体经济,没有好的工业基础,导致大量贸易逆差,最终遭到了资产泡沫破灭的惩罚),在这个过程中,不惜让农业作出巨大牺牲,也就是说,恰是亚洲国家风行大规模的“轻农伤农残农”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以东南亚为例。东南亚上世纪70年代末专注电子产业,电子工业虽然形式上是高技术产业,但因为核心技术的缺失,与服装制造等产业相比在技术上没有什么壁垒。前期的超额收益很快便被新兴的中国摊平,东南亚开始放弃实体,意在打造亚太金融圈(包括穆斯林金融中心),但遭受到金融风暴的打击,随后,反思新的经济发展之道。在2000年以后,东南亚国家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对工业的重视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同时大力削减了农业的支持。随后,农业总的生产率和产出水平一直保持下降状态。2005年,大米主要出口国泰国、马来西亚的农业占GDP总量下降到不足10%,印尼和越南也不到20%,国家的资源和人力集中于第二产业,农业发展不受重视而长期停滞不前。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菲律宾,在上世纪70年代,菲律宾的工业制成品出口仅占全部出口额的7%,而到了2002年菲国的工业制成品所占比例达到了90.8%。与此同时,该国也由粮食出口国变为世界第一大米进口国。这样该国将本属于自身的粮食生产任务推卸到其他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建立在日渐薄弱的农业基础之上。

  资料7: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采取什么样的粮食安全战略对中国显得尤为重要。过去关于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国内曾有过争论:一种意见是靠自给;另一种意见则认为粮食安全是指粮食的可获得性,国内不够可以到国际市场去买。从近期国际粮食市场短缺引发的动荡,以及政府的反应来看,中国的粮食安全战略将转向自给自足。因为在粮食短缺可能引发政治和社会风险之时,中国政府不可能也不会把粮食安全寄托于动荡的国际市场。

  2008年4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河北考察农业生产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资料8:那种“可以随意在国际市场购买粮食”的书生之见是非常错误的,但却在相当长时间统治了亚洲人的心智。自2001年以来涨了5倍。原本向国际市场出售粮食的产粮国(例如泰国、埃及和越南)纷纷停止出口或者征收紧急关税,世界银行甚至发表警告,认为粮价的继续飙升很可能会产生区域的社会动荡。国际市场的大米之争愈演愈烈,不仅仅大米价格节节攀升,各相关国家同时也围绕着大米进出口大动干戈。出口国紧急出台政策限制大米流出,进口国则在焦头烂额之余声讨对方违反了国际贸易法则。

  实际上,粮食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国际粮食价格往往是根据各国的粮食安全系数来反映的,一旦粮食安全依赖国际,系数降低,那么粮食飙升价格和国际要挟就“涌现”。

  现在,中国粮食进出口成了国际粮食价格的晴雨表。我国一进口粮食,国际市场的粮食就涨价;一出口粮食,国际市场的粮食就跌落,这已经成为一条十分灵验的规律。“如果依赖国际进口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一旦缺口较大,必然引起国际粮加上涨,给国家带来巨大经济负担,况且人均只有100美元的外汇储备,根本买不到什么粮食。”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分析说。

  资料9:我国粮食的统一市场还未形成,缺粮区和余粮区之间还未形成正常的贸易关系,缺粮区是“买贵不买贱”,余粮区是“卖贱不卖贵”,在粮食供给偏紧的情况下,各种地区贸易壁垒重新抬头。

  农户对市场供求信号的反应也具有盲目性。供给趋紧时,农户也会增加存粮。农户卖跌不卖涨的行为经过同步放大,会迫使价格不正常上涨,使国家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困难。

  此外,国有粮食企业的逆向操作会加剧粮食市场的波动。国有粮食企业和农户一样,也存在卖跌不卖涨的做法。在1993年以后粮食抢购和价格暴涨时,国有粮食企业跟着私商高价抢购,甚至把国家为平抑粮价抛出的专储粮也拿去高价销售,而1996年下半年以来粮价持续下跌时,国有企业不积极入市按保护价收购农民的余粮,反而亏本销售粮食。

  资料10:中国粮食商业协会前秘书长王自铭说:“粮食问题在中国永远是压倒一切的政治问题。”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源,不会占用耕地,也不会对我国的粮食安全产生威胁,避免了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问题上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曾在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上指出,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完全可以做到不依赖粮食,两种主要原料可以由农林业(包括城市工业的有机废弃物)和利用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植物来提供。

  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认为,我国丰富的林地和沙地等边缘土地资源,可以有计划地发展为林木生物质能源的基地。全国现有森林面积1.75亿公顷,森林蓄积124.56亿立方米。同时,还有宜林荒山荒地5400多万公顷和近 1亿公顷的盐碱地、沙地和矿山、油田复垦地,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发生物质能源,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存在大量的山地、滩涂、盐碱地等边际性土地。利用种粮难的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作物将为生物质能源提供充足的原料,例如甜高粱、木薯等非粮农作物。上世纪70年代,我国在山东等地的滩涂大面积试种菊芋获得成功,亩产上万斤,果糖含量超过甘蔗。南方山地木薯种植前景也非常广阔。

  我国每年生产粮食5亿吨,产生秸秆近7亿吨,这都可以成为生物能源的主要原料。目前我国已经有利用秸秆制造生物燃料的技术。安徽丰原集团也成功突破了用秸秆生产乙醇燃料的关键技术,目前实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将建成年产300吨秸秆生产燃料酒精的中试项目。中科大还实现了“秸秆变油” ,利用“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成功用木屑、稻壳、玉米秆和棉花秆等多种农林废弃物生产生物油,可以直接作为燃料使用。此外,农业生产中的畜禽粪便,森林中的枯枝腐叶,城市的工业有机废弃物,城市生活中废弃的厨余垃圾,剩余倒掉的泔水等等,所有的有机物质都可以转化为生物能源。

  资料11:受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自然灾害损毁和非农建设占用等影响,耕地资源逐年减少。据调查,2007年全国耕地面积为18.26亿亩,比1996年减少1.25亿亩,年均减少1100万亩。目前,全国人均耕地面积1.38亩,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受干旱、陡坡、瘠薄、洪涝、盐碱等多种因素影响,质量相对较差的中低产田约占2/3。土地沙化、土壤退化、“三废”污染等问题严重。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耕地仍将继续减少,宜耕后备土地资源日趋匮乏,今后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的空间极为有限。

  资料12:尽管农民对土地有很深的感情,而且留下来种田的农民除了种田外,没有别的选择,所以土地撂荒并不严重。但是由于外出打工多、农转非、粮价低、水源不好、生产资料价格高,土地撂荒在不同的地方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样导致当年粮食种植面积下降。种粮劳动者的素质下降,给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外出打工增加导致“老人”农业、“妇女”农业,种粮劳动力素质普遍不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受到影响,大多数农民是凭经验种田,别人怎么种田,自己就怎么种田。    

  资料13: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发展时期,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只有30%,而国际上一般此阶段的城市化率至少要达到50%以上。如果我国要达到这个水平,城镇人口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增加2.5亿,将大大增加对粮食的需求。而城镇化加快的时期,也是占地最多和耕地减少最快的时期。最近几年来,盲目建设各种开发区、工业园、占用大量耕地,而有些开发区不具备招商引资的条件,盲目占用耕地,导致大量土地荒芜,或遭破坏。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04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在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中共查出各类土地违法行为十点一万起。

  资料14:近年来土壤肥力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有机质含量下降甚为严重,造成土壤板结、团粒结构差,耕作层浅薄,蓄水保肥能力差、不耐旱、不耐寒,病虫害发生频繁,亩产量难以提高。原因在于,一是缺乏绿肥,自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至今,绿肥种植逐年减少,尤其是近十年来,绿肥生产几乎是空白状态。二是有机肥积造严重不足。目前农户除施用自家有限的猪牛羊粪外,几乎不再积造其它的有机肥,但自家养的猪牛羊有限;塘泥这种最好的有机肥全都被遗忘。三是看重施用化肥,种卫生田,造成对土壤掠夺性生产。  

  资料15:目前,我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约为2200立方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8%,每年农业生产缺水200多亿立方米,且水资源分布极不均衡,水土资源很不匹配。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矛盾更加突出。东北和黄淮海地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的53%,商品粮占全国的66%,但黑龙江三江平原和华北平原很多地区超采地下水灌溉,三江平原近10年来地下水位平均下降2—3米,部分区域下降3—5米,华北平原已形成9万多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地下水开采漏斗区(包括浅层地下水和深层承压水)。此外,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严重,不利气象因素较多,北方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干旱化趋势严重。今后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我国旱涝灾害特别是干旱缺水状况呈加重趋势,可能会给农业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将对我国中长期粮食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原有水利设施维护不足、老化严重,有效灌溉面积减少。现有水利设施大部分是在50—60年代修建的,经过40多年的运行,特别是承包制以来,由于维护不足,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水库淤积,库容和蓄水量减小。表现为病险水库数量增加,水库蓄水下降,现有水库实际可蓄水量远远低于设计有效灌溉面积。其主要原因是库区水土流失严重,人为地开荒种地等破坏植被。二是渠系老化、不配套、年久失修。其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家和地方对小型水利设施的投资少,同时各中型水库征收水费困难,对渠系维修资金极少,渠道清淤不彻底,渠系淤塞,许多渠道渗漏严重,下游渠系无衬砌,年久清淤不彻底,对渠系下游灌溉影响大。三是机井利用率低,主要原因是地下水位逐年降低以及管理等存在问题。

  资料16:“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粮食价格一头关系到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另一头关系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因此,粮食价格的波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家发改委强调,调控粮食市场的目标,是使市场粮价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既不大涨,也不大落。

  国家发改委2008年3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此前2月8日国家已经提高了2008年生产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并向社会公布。考虑到今年粮食生产成本上升较多,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国家决定从新粮上市起再次提高2008年生产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其中,每50公斤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77元、79元、82元,提高后的最低收购价格均比2007年高7元;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77元、72元、72元,提高后的最低收购价格比2007年分别高5元、3元、3元。同时,2008年生产的粳稻最低收购价执行范围由黑龙江、吉林两省扩大到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这意味着每斤稻谷最低收购价比上年提高7分钱,每斤白小麦最低收购价比上年提高5分钱,而红小麦和混合麦最低收购价比上年提高3分钱。

  据了解,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国家调节粮食供求关系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农民种粮的“定心丸”。而今年以来国家对稻谷和小麦的两次提价,累计使稻谷最低收购价提高9%-10%,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提高4%-7%.发改委官员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去年以来国内化肥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粮食生产成本增加,种粮比较效益下降,再加上南方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北方旱情严重,为鼓励农民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而决定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价水平是综合考虑了种粮成本、顺价销售、国内外差价等多种因素后慎重决定的。

  目前来讲,国家对农民的补偿是直补,直接补偿,有些是按照土地的数量,有些是按照其他的方式。其实农民的抗风险能力是比较弱的,如果是粮食太多,价格就比较便宜,就会伤农,政府的限价就是保证在大丰收的时候,粮食供给太多的时候,农民可以得到一个较好的价格。政府给的是一个最低的保护价格,如果是价格往下走,农民可以得到一个最低的保障,现在价格是往上走,在国家的限价之上,国家的机制就不工作。当然,是会产生预期价格还会继续涨,但实际上这个机制不是一个膨胀的机制,是一个保护的机制。

  资料17:目前城市居民、农民和用粮企业等社会储粮量相对不足,粮食库存主要集中在国有粮库,因而显得库存庞大,包袱沉重。从库存粮食品种质量看,陈化粮占10%,尤其是主要粮食品种的稻谷陈化数量较大。据了解,目前库存中,还有20%左右的超期储存粮(这部分粮食再过半年也将陆续转化为陈化粮),陈化和超期储存粮已达到30%左右。同时,库存粮食中有相当一部分品种较差的春小麦等,市场上需要的优质、专用粮食库存并不多,库存品种结构、品质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结构。从粮食库存地区分布看,主要集中在粮食主产区,仅东北3省就占1/3,而大部分粮食销区库存量相对较少。一旦出现粮食紧张,将加重运输压力,增加粮食流通和消费成本。由于库存粮食成本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格,如果需要抛粮调控市场,尚需中央、地方财政大量增加补贴。

  资料18:近年来,由于化肥、农药、农用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农民种粮成本大幅增加,农业比较效益下降。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一半以上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业劳动力呈现结构性紧缺,一些地区粮食生产出现“副业化”的趋势。与进城务工和种植经济作物相比,种粮效益明显偏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加大。

  在一定时期内,如果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低于非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则表明农业的比较利益低;相反,如果农产晶的价格上涨幅度高于非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则表明农业的比较利益高。农业的比较利益取决于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和非农业部门的技术水平,农业劳动生产率和非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产品的价格和非农产品的价格等多种因素。农业的绝对利益是指农产品的附加值价值或利润多少,决定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所获得的收入高低,农业的比较利益和绝对利益是相互影响的。

  对于农民来说,必须有高于成本费用的收益,才会从事农业生产。当农业部门的绝对利益下降,农业生产无利可图时,一方面更多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部门,另一方面务农劳动力减少,使粮食的生产规模仅仅维持在满足自家口粮的水平上。

  参考资料:《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0年前,一场肇始于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30年后的今天,深化改革同样从农村发力,2008年10月20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接下来的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
  30年前的农村改革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农民的收入,特别是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改革为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然而,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速度相比,农村改革明显慢了下来,“三农”问题比较突出。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较低,农业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小农经济模式制约了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正是基于这些现状,此次农村改革将发展现代农业摆在了突出地位。《决定》明确提出了“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的要求,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生产不仅关系着粮食能否自给自足,还关系着国家安全。因而,我们一直把粮食安全放在国家战略高度予以考虑。虽然以7%的土地养活了25%的世界人口一度让我们引以为豪,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有的农业生产模式制约了粮食生产的进一步提高,较低的土地产出率不但造成资源要素的浪费,也影响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
  那么制约着粮食生产的关键因素在哪里?农村改革已经给出了答案——允许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土地作为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粮食生产的最基本保证。但分散承包经营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使得农业生产难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在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一方面有利于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从而推动传统的耕作方式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另一方面还可以解放多余的劳动力,让他们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把土地流转的获益投入到其他经营中,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
  反过来,土地价值提升了,单产水平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会相应地增加,发展粮食生产也就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为土地经营规模的扩大提供了必要条件,而规模化经营又为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型提供了基础。当农业生产真正实现现代化了,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就有望稳步提高,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也就有把握实现。

  三、回答问题:

  1、根据资料1-6给定的内容概括世界粮食危机产生的原因?(200字,10分)

  2、结合资料9、11、12、13、14、15、17、18评价影响我国粮食生产状况(400字,20分)

  3、资料16谈到“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结合资料谈谈如何处理二者的关系?(200字,10分)

  4、结合资料6的现象,谈谈我国产业政策调整和发展应注意那些问题?(200字,10分)

  5、结合资料7、8和温家宝总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谈谈我国粮食生产如何处理好自给与进口的关系?(300字,15分)

  6、结合资料2、10的观点,谈谈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源的意义与作用(200字,10分)

  7、某省政府准备制定《关于粮食生产发展意见》,请你以省政府职能部门的身份,起草《关于粮食生产发展意见》(800字,25分)

  1、根据资料1-6给定的内容概括世界粮食危机产生的原因?(200字,10分)

  资料1、3:干旱、农业经营不善及其他自然灾害

  资料2:生物能源发展对世界农产品价格的显著影响

  资料4:全球经济复苏、世界人口增加导致需求量增加,肉蛋奶鱼等动物蛋白食品消费量快速增长,从而导致消耗更多的饲料粮,粮食储备量下降;

  资料6:“轻农伤农残农”造成农业发展不受重视而长期停滞不前;

  2、结合资料9、11、12、13、14、15、17、18评价影响我国粮食生产状况(400字,20分)

  3、资料16谈到“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结合资料谈谈如何处理二者的关系?(200字,10分)

  4、结合资料6的现象,谈谈我国产业政策调整和发展应注意那些问题?(200字,10分)

  5、结合资料7、8和温家宝总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谈谈我国粮食生产如何处理好自给与进口的关系?(300字,15分)

  6、结合资料2、10的观点,谈谈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源的意义与作用(200字,10分)

  7、某省政府准备制定《关于粮食生产发展意见》,请你以省政府职能部门的身份,起草《关于粮食生产发展意见》(800字,25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公务员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公务员文章底部580*64广告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