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2008年广东广州公务员考试十大申论热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3:08: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热点话题一:广州的停车问题


  热点话题的剖析:广州的停车难问题,目前而言,确实已经到了一个很严重的程度了。2000年至今,广州市的民用汽车年均增长9万辆,年均增长率达16.9%,从2000年的36.27万辆增长至目前的约100万辆。由于车辆的增长远远高于停车泊位的增长,停车泊位供需矛盾引起的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广州市部分区域存在居民住宅区夜间停车难,行政、商务及医院等公共场所日间停车难,以及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停车难等问题。

  一、针对广州的停车问题,结合国内的主流观点,主要涉及以下几大方面问题的解决:

  1.城市发展与停车规划关系需要协调好。

  2.停车场产业发展的滞后性问题及停车场投资建设不足问题。

  3.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行为的规范化

  4.车辆停放有可能带来的交通、安全和环保等问题。

  5.停车场经营许可制度存在的法律漏洞问题。

  6.对违法行为采取的行政处罚力度不足,可能影响对停车场的有效监管。

  二、对于“停车难”问题的成因,结合国内的主流观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车辆数量的增加,尤其是私家车的急剧增长,是导致当前“停车难”的最直接的原因。近年来,汽车的销售价格越来越低,私家汽车数量迅猛增加,远远超过了城市原有配备的停车位。

  2. 管理部门职责不清。停车管理涉及规划、建设、交通、公安等部门,管理责权既交叉重叠,又分割脱节。到目前,尚缺少一家主管部门对全市静态交通发展进行系统的战略研究,并对城市停车实施统一的协调管理,难以形成统一的停车产业政策、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难以调控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同时,也缺少责能部门对全市停车泊位的基本数据进行全面的统计与分析,以反映规划建设和管理上可能出现的盲目性和无序性。

  3.停车位规划滞后。由于过去,我们在规划设计时没有充分考虑到汽车停车位和停车场,使得停车位难以满足业主停车的需求。没有从发展的角度充分规划停车位和停车场,由于缺乏一个完整科学、统筹协调的停车发展规划,造成停车设施布局不合理,规划用地未预留,停车场(库)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4、停车配建标准低。原有的《建筑工程交通设计及停车库(场)设置标准》与近几年机动车迅速增长的情况不相适应。即使这一较低的停车配建标准,在实施中往往也不到位,监督缺乏有效手段。由于停车配建标准太低,且标准执行又不到位,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缺口很大,造成住宅小区停车供求矛盾尖锐。

  5、停车管理措施不到位。停车位经营机制不合理。尤其是路面与地下停车场(库)的经营机制缺乏合理性,收费价格倒挂,未能发挥以价格经济杠杆来调节停车供需关系的作用,客观加剧了住宅小区“停车难”的矛盾,形成了停车“总体供给不足、路面停车日增、地下泊位闲置”的怪圈。

  6、停车管理法规不完善。由于缺乏具有完整性、系统性、统一性的行政法规,无法适应住宅小区停车管理的需要,同时,也由于没有强有力的行政措施,出现了停车位被占用或被挪做他用、不服从规定乱停车等现象,直接影响了停车依法管理的效力和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

  三、对于“停车难”问题的解决对策,结合国内的主流观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建立了停车场作业基金,以充实资金来源;制定办法,鼓励民间投资兴建停车场,指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兴建停车场可减免地价税及房屋税等诸多优惠条件,吸引民间投资建设停车场。

  2. 鼓励发展机械式立体停车场。近年来随着城市土地价格的不断上涨,在有限的土地上最大限度地提高容车率,简单的平面停车场难以满足需求,而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具有占地面积小、容量大等特点,因此,发展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已被普遍看好。

  3. 实现停车资源共享机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或通过有关社会组织探索建立停车资源协调管理机制,将停车资源及管理条件较好的停车场适当向附近用车人开放,同样,也可整空闲的停车位资源,帮助车位紧缺区域的车主解决停车问题。

  4. 参照境外许多城市的惯用做法,利用居住区周边的非主要道路提供居民泊车,即在晚上7点至次日早上7点,局部路段开放道路边泊车。

  5. 鼓励市民多使用公交系统上下班,减少“私人汽车数量”,来缓解非常严重的停车难的问题。

  6. 合理调整上下班时间,解决交通拥堵压力,以此缓解停车难问题。

  7. 编制中心城区的停车场建设规划,重点解决市区内的办公区、中心商业区和大型公共设施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地区的停车难问题,

  8. 并将统筹建设资金,加快建设步伐;通过管理手段,按照公共停车规划制定配建标准,严格审批新建项目,使市区的停车需求趋于平衡。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