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范文 >> 正文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写作思路分析及范文
来源:优易学  2011-12-13 4:55: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9年国考申论题目要求:

  四、胡锦涛总书记到河南、安徽考察,引发我们许多思考,请联系“给定资料”整理自己的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 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生动流畅

  2. 报考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要深入思考,紧密结合“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写一篇视野开阔、见解深刻的文章。

  3. 报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结合“给定资料”中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写一篇见解比较深刻的文章。

  4. 1000——1200字。

  范文写作思路:2009年国考申论考察的范围非常宏观,涉及多个时事热点。考生要想在申论写作中获得较高的分数,关键在于将多个热点时事的话题的内在逻辑关系串联起来,因为“粮食问题”和“产业升级”这两大话题,看似毫无关联。实际上其中关键的串联部分便是“创新”二字。范文中将以“粮食危机”的国际背景和问题根源“城乡壁垒”作为切入点,以“创新”为中间桥梁,自然过渡到“产业升级”这一话题。文中将夹叙夹议,穿插解决对策,并在文章写作过程中按照题目要求,紧扣申论的给定材料,从多角度论证这一系列社会问题。

  2009年国考申论范文:

  从打破“城乡壁垒”到突破“创新瓶颈”

  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两度到河南和安徽考察,引发我们许多思考。30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打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使得农村的农业生产和城市的工业化进程都得到质的飞跃。三十年后,当我们与世界越来越紧密结合的今天,“次贷危机”、“粮食危机”无一不触动着我们敏感的神经,在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的时刻,创新同样成为了中国应对挑战的重要武器。

  如果说三十年前的创新是“初次创新”,那么今天我们该如何实现“二次创新”呢?对此,我们首要的切入点应该是中国的国情——中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中国的问题说到底是农民问题。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没有农民的富裕,就不可能有全国的富强;农民切身问题得不到保障,就不会有真正的社会稳定与和谐。所以我们在“执政为民”的过程中,首先就要考虑到就是“执政为农民”。因此,胡总书记到河南和安徽考察时不但重申农村政策基石不变,还准备允许对土地进行流转,也就是更加开放。许多外国媒体解读为“新土改”。

  新的土地政策将成为打破“城乡壁垒”的一把“金钥匙”,不仅对农村是个福音,对城市居民也可能是个好消息。城市的人们也可以到乡村去做农民,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舒适与惬意,农民也可以摆脱土地的羁绊,成为城市中的打工族,极大缩小了城乡贫富差距。

  是什么打破“城乡壁垒”成为的有可能实现的目标?其中最为关键的便是“创新”二字。从中国最早出现的城乡分离(西周时期的“国”、“野”)开始,千百年来,国人所固守的壁垒森严的“农村即农村,城市即城市”的传统思维,极大约束了城乡的统筹发展。也只有履行“自主创新”的国策才能打破这种的固有的思维模式。但说到这里,许多人或许会问,创新确实可以解决许多实际的难题,但实施的过程中,自主创新会不会遇到“瓶颈”呢?

  就目前而言,我国在推行“自主创新”过程,确实存在诸多瓶颈。瓶颈之一便是“产业升级”。从材料中的东莞林老板的例子中,我们会深刻发现,传统的依靠廉价劳动力从事加工制造的传统生产模式,由于技术含量低,已经极大地制约了创新的动力。生产模式不改变,增强创新的“动力”就会成为一句空谈。因此,政府可以从税收优惠、贷款利息优惠及土地审批优惠等三个角度,引导企业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创新的“动力”。

  而从材料中的香港徐老板的例子中,我们会发现创新的另一个瓶颈便是“人才的缺乏”。诚然,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人才队伍的支持。对此,我们的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应重视引进人才,并注重培育使用人才,逐步形成和完善人才集聚机制。同时,注重对企业在岗员工的培训,发展职业教育。

  在新的形势下,像材料中日本稻盛和夫的例子已告诉我们自主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而材料中Y集团扩张的例子,已折射出“创新”已成为我们中国企业不容回避的话题,因为“不创新”的后果便是被极大挤压市场空间。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我们应该处理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用“自主创新”为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