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测量(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8:10: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四、建筑工程变形观测
  为保证工程建筑物在施工、使用和运行中的安全,以及为建筑设计积累资料,必须在建筑进行中及竣工后进行变形观测。建筑工程的变形观测包括沉降观测、倾斜观测、位移观测等。
   (一)沉降观测
  1.高程基准点和沉降观测点的设置
   建筑物的沉降观测是根据基准点进行的。沉降观测的基准点是2~3个埋设于建筑沉降影响范围以外的水准点,与城市水准点连测后,获得基准点的高程,它们之间的高差应经常用水准测量检核,以确证其高程的稳定性。冻土地区的基准点,应埋设在冻土深度线以下0.5m处。基准点与沉降观测点不能相距太远,一般应在100m范围以内。
  进行变形观测的建筑物上,应埋设沉降观测点。观测点的数量和位置应能全面反映建筑物的沉降情况。观测点的位置选择应便于立水准尺、观测能够长期保存和不容易受到破坏。
  观测点一般是沿建筑外围均匀布设的,但在荷载有变化的部位、平面形状改变处、沉降缝两侧、有代表性的支柱和基础上,应加设沉降观测点。
  2.沉降观测的时间、方法和精度要求
  一般,待沉降观测点埋设稳固后,即进行第一次观测。在建筑物增加荷重前后、地面荷重突然增加、周围大量开挖土方等时,均应随时进行沉降观测。工程竣工后,一般每月观测一次,如沉降速度减缓,可改为2~3个月观测一次,直到沉降量不超1mm,观测才可停止。
  3.沉降观测的成果整理
  定期用水准仪测定基准点与沉降观测点之间的高差,算得沉降观测点在一定日期的高程,此即沉降观测的成果。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