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电线路开坑、基础浇制:施工要求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44: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5.3.4.6浇注过程中,应经常观察模板、地脚螺栓样板、支撑、钢筋、地脚螺栓等的情况,当发现有变形、移位时,应立即停止浇注,并应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凝结前修整完好。 
5.3.4.7在雨季施工时,下雨天不宜露天浇注混凝土;浇注后要及时覆盖,防止雨水对混凝土的冲刷。 
5.3.5混凝土的振捣 
5.3.5.1现场浇注混凝土,应采用插入式振动器和人工振捣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振捣。 
5.3.5.2振动器的振捣方法有:垂直振捣,即振动棒与混凝土表面垂直;斜向振捣,即振动棒与混凝土表面成40°—45°角。振动器的操作,要做到“快插慢拔”。对干硬性混凝土,有时还要在振动棒抽出的洞旁不远处,再将振动棒重新插入才能填满空洞。在振动过程中,宜将振动棒上下略为抽动,以使上下振捣均匀。 
5.3.5.3混凝土分层浇筑时,每层混凝土厚度应不超过振动棒长的1.25倍;振捣上一层时,应插入下层中50mm左右,以消除两层之间的接缝,同时在振捣上层混凝土时,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之前进行。 
5.3.5.4振动棒每一插点要掌握好振捣时间,过短不易捣实,过长可能引起混凝土产生离析现象。一般每点振捣时间为20-30s,但应视混凝土表面呈水平不再显著下沉,不再出现气泡,表面泛出灰浆为准。 
5.3.5.5振动器捣实普通混凝土的移动间距,不宜大于其作用半径的1.5倍;
5.3.5.6振动器使用时,振动器与模板的距离,不应大于其作用半径的0.5倍,并应避免碰撞钢筋、模板、地脚螺栓等。 
5.3.5.7振捣器的橡胶软管,不能插入到混凝土中;软轴的弯曲半径不要小于500mm;振动器移动或暂停工作时,要切断电流,以策安全。 
5.3.6混凝土的养护 
5.3.6.1混凝土浇注完毕后,应在12小时以内开始浇水养护,当天气炎热、干燥有风时,应在3小时内进行浇水养护,养护时应在基础模板外加遮盖物,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表面始终湿润。 
5.3.6.2浇水应均匀,一般在混凝土初凝以后即可浇水,过早浇水容易损坏混凝土表面。养护过程中如发现覆盖不好,浇水不足,表面出现泛白或干缩细小裂缝时,要立即仔细覆盖好,充分浇水,延长浇水日期予以补救。 
5.3.6.3混凝土浇水养护日期,对普通硅酸盐和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5昼夜,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性的混凝土,应不少于14昼夜。 
5.3.6.4采用养护剂养护时,应在拆模并经表面检查合格后立即涂刷,涂刷后不再浇水。 
5.3.6.5当平均气温低于5℃时不得浇水养护。 
5.3.7拆模 
5.3.7.2基础拆模时,要注意保护混凝土及棱角,不可使模板粘掉混凝土或碰掉角、掉块。 
5.3.7.3模板拆下后,要及时清洗,清除模板上粘附的混凝土或砂浆。钢模板要刷上防粘油(机油等),以利再使用。 
5.3.7.4混凝土拆模后,当其“养生期”还不满时,应将其加以遮盖,继续养护。 
5.3.8缺陷处理 
5.3.8.1面积较小数量不多的蜂窝或露石的混凝土表面,可用1:2—1:2.5的水泥砂浆抹平。在抹砂浆之前,必须用钢丝刷或加压水洗刷基层。 
5.3.8.2较大面积的蜂窝、露石和露筋,应将其全部深度软弱的混凝土层和个别突出的骨料凿去,然后用钢丝刷或加压水洗刷表面,再用比原标号高一级细骨料混凝土填塞,并仔细捣实。 
5.3.8.3影响结构性能的缺陷,应会同设计单位和有关单位研究处理。 
5.3.8.4所有为处理缺陷而抹平的砂浆,填塞的混凝土等,都必须加强养护。 
5.3.9回填土
5.3.9.1施工完毕后基础坑必须及时进行回填,基础回填必须按规范要求每回填300mm夯实一次,夯实程度应达到原状土密实度的70%及以上。 
5.3.9.2石坑回填以石子与土3:1掺合后夯实回填。 
5.3.9.3杆塔及拉线基坑的回填,凡夯实达不到原状土密实度时,都必须在坑面上筑防沉层。防沉层的上部不得小于坑口,其高度视夯实程度确定,并宜为300-500mm。经过沉降后应及时补填夯实,在工程移交时坑口回填土不应低于地面。 
5.3.10冬季施工措施:
5.3.10.1根据当地多年气温资料,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低于5℃时,混凝土结构工程应采用冬期施工措施;并应及时采取气温突然下降的防冻措施。 
5.3.10.2冬期浇筑的混凝土,在受冻前,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不得低于下列规定即: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配制的混凝土,为设计的混凝土强度标准值的30%。 
5.3.10.3配制冬期施工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水泥标号不应低于425号,最小水泥用量不宜少于300kg/m³,水灰比不应大于0.6。 
5.3.10.4冬期施工时,应保证基坑底基土不受冻。当基土受冻时,应采取适当方法使基土解冻后方可浇筑混凝土。基础坑开挖后预计当天不能浇筑,坑底应留有200mm厚的予留层,若基础已挖到坑深,当天不能浇筑坑底应采取保温措施防止坑底受冻。
5.3.10.5混凝土所用骨料必须清洁,不得含有冰、雪等冻结物及易冻裂的矿物质。 
5.3.10.6混凝土在浇筑前,应清除模板和钢筋上的冰雪和污垢

。5.3.10.7冬期拌制混凝土时应优先采用加热水的方法,当加热水仍不能满足要求时,再对骨料进行加热。
5.3.10.8混凝土拌合物的入模温度不得低于5°C。当采用暖棚法养护混凝土时,棚内温度不得低于5°C,并应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 
5.3.10.9冬期施工时,混凝土中应掺入抗冻早强剂。混凝土浇筑过程应根据施工气温,依据所采用的防冻早强剂说明书进行掺量。 
5.3.10.10如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气温较低时,可在基坑周围迎风处设置棚布挡风,同时在基坑内中利用炭炉对已支好的模板进行预热。 
5.3.10.11冬期浇筑混凝土,宜采用加热法养护混凝土,有条件时可进行蒸气养护。养护时,基坑上口应覆盖塑料布或彩条布进行保温防风。 
5.3.10.12模板和保温层,应在混凝土冷却到5°C后方可拆除。当混凝土与外界温差大于20°C时,拆模后的混凝土表面,应采取使其缓慢冷却的临时覆盖措施。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