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辅导:土建工程质量预防措施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2:59: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为加强土建工程施工过程控制,严格执行ISO9002标准和公司质量体系文件,防止出现质量不合格,确保工程质量满足合同要求,特制定土建工程项目质量预防措施。
一、土建工程项目严禁转包,主体工程不准分包,防止因层层转包和分包导致工程质量的不合格。
二、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健全质量管理机构,配备足够的质量管理人员,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管理。
三、工程施工前,必须编制质量计划,明确质量目标,规定各类人员的质量职责。对关键项目、特殊过程要设置质量控制点,编制详细的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并做好层层技术交流工作。
四、工程施工前,工程技术部门必须组织有关人员熟悉图纸、技术文件,了解设计要求。当设计变更时,必须通知所有相关部门,防止误用。
五、加强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对重要的原材料和辅助材料必须到合格分供方处采购,严格检验程序。对业主提供的物资必须进行验证,把好原材料质量关。
六、对质量有重要影响的各类人员坚持持证上岗制度。如试验人员、测量人员、质检人员等,必须经过上岗培训,取得资格证。
七、对检验、试验、测量仪器和设备要定期进行检定,以保证试验和测量数据真实、有效。
八、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在施工中要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有关土建工程规程、规范、技术标准。工程技术部门要经常深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质检员要严把检查、验收关,确保单元工程合格率和优良率。
九、对施工出现的质量缺陷,工程技术部门要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以免重复发生。
十、所有质量记录必须齐全、规范,能真实地反映整个施工过程。
十一、各项目部必须针对土建工程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和落实相应的预防措施,对所承建的土建工程项目质量负责。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