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辅导:滑模施工技术在中、小型面板堆石坝的应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2:16: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采用滑模施工技术具有造价低、工期短、效率高等优点。在天台龙溪电站面板堆石坝施工中,利用滑模技术施工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实践表明,推广这一先进技术能够提高防渗面板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进一步完善混凝土面板的施工技术,提高了工程的施工质量。
  1 工程概况
  浙江省天台龙溪电站主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长132m,坝高58.9m,上游坝坡为1∶1.3,面板 设计厚度为40cm,面板分块条带12m,面板混凝土总方量2822m3,三 角块采用翻板模施工,其余矩形条带采用滑模施工工艺,见图1


  2 滑模施工工艺流程
  →脱模后混凝土面板抹平
  3 滑动模板安装
  在先浇条带(Mo)施工前,应按设计要求铺设面板钢筋,止水铜片,再安装卷扬机、侧模 、轨道等,卷扬机钢绳与模具两侧吊耳相连接。滑模系统安装完成后,沿轨道放下模具,进 行试运行,并检查模具连接螺栓、卷扬机运行、卷扬机定位地锚等是否安全可靠。
  4 混凝土入仓
  施工中混凝土采用2台1m3拌和机集中拌和,8t载重汽车直接倒入集料斗,运输距离为150m~200m,混凝土沿斜面溜槽自然下滑进入仓面,最大下滑距离为76m,下滑时间约60s,下滑速度约1.27m/s,白天气温10℃~15℃。考虑到混凝土能在溜槽内自然下滑,混凝土采用二级配,塌落度为3~6cm。 
  5 面板混凝土质量与施工工艺的关系
  施工工艺的优化对堆石坝防渗混凝土面板的施工质量密切有关,现着重分析影响混凝土面板施工质量的几个因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