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辅导:关于螺旋灌注护坡桩施工管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2:59: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工程概况
 2004年4月起自今,我参与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国际交流中心的施工管理工作。该拟建工程包括国际交流中心综合办公楼和朝阳中医院病房楼两个子项工程,地理位置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南路6号,东邻朝阳中医院。本工程建筑施工场区比较狭窄,不具备放坡条件,局部区域距离现有建筑物基础距离轿近,施工设计对朝阳中医院病房楼因为不是深基础工程,槽底标高-4.935,边坡支护采用土钉墙支护,国际交流中心综合办公楼是深基础工程,槽底标高-9.600,边坡支护采用护坡桩支护。
  二、护坡桩
 施工 
㈠、钻孔
1、钻孔前的准备:护坡桩施工钻孔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桩位放线,整理平整场地,布设施工便道,设置供电及供水系统,本工程由于工程水文地址条件较好,采用干成孔作业。
2、钻孔:钻孔机就位时,必须保持平稳,不发生倾斜位移,要在机架上标明控制标尺,以便在施工中观测记录钻孔深度;钻孔时调值机架挺杆,对好桩位,开动机器钻进、出土,达到控制深度后停钻,先空转数圈后,在提钻。 
3、检查成孔质量:成孔质量包括孔深、倾斜度、直径和清孔。对于每一个桩孔应该有三次检查成孔质量,一次是刚完成钻孔后,第二次是吊放钢筋笼后,第三次是灌注砼前。用测探绳测量孔深及虚土厚度,虚土厚度等于钻孔深度的差值,其中虚土厚度不应该超过规范中规定的数值;钻孔的倾斜度不得大于1%;施工中碰到含水量较大的软塑粘土层,应该防止钻杆晃动引起孔径扩大,致使孔壁附着扰动土和孔底增加回落土;钻到预定深度后,必须在孔底处进行空转清土,然后停止转动,提钻杆。
㈡、钢筋笼
1、钢筋笼的制作:
本工程所用钢筋笼均进行整体安装。制作钢筋笼时,对钢筋的调值、除绣、截断、弯折与焊接按设计图纸和技术规范要求进行。钢筋笼主筋长度分别为12m、11.4m、9m ,不需要对接。成品钢筋笼保证起顺直,尺寸准确,其直径、主筋间距及螺旋箍筋间距施工误差,不大于20mm 。
2、钢筋笼的安装
⑴ 为保证钢筋笼外保护层的厚度符合设计要求,在钢筋笼身每隔4m在一横截面上设置四个钢筋“鼻子”,施工中,由于钢筋“鼻子”直径过细,可能会陷进孔内壁,应人工调正钢筋笼位置,在笼壁外侧加垫砼块,来保证钢筋笼的保护层;
⑵ 钢筋笼吊装之前,先对钻孔进行检测,主要检测钻孔内有无坍塌,以确保钢筋笼的安装。
⑶ 钢筋笼吊装时对准孔位,尽量竖直轻放、慢放,同时注意加强主筋的吊装位置是在桩外侧还是在桩内侧。不允许高起猛落,强行下放,防止碰撞孔壁而引起坍塌。
⑷ 入孔后牢固定位,使钢筋笼顶处于同一标高。 
㈢、灌注混凝土
放溜桶浇注混凝土,在放溜桶前要第三次检查和测量钻孔内虚土厚度,浇注混凝土要连续进行,分层振捣密实,混凝土浇注到桩顶时,要适当超过桩顶设计标高,以保证在凿除浮浆后,桩顶标高符合设计要求,在混凝土浇到距桩顶1.5m时,可拔出溜桶,直接浇灌混凝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