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电线路开坑、基础浇制:说明与总则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43: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总则 
1.1为了在送电线路现浇钢筋混凝土基础工程中认真执行国家规范,做到施工规范化、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确保质量,编制本作业指导书。 
1.2进行现浇钢筋混凝土基础施工时,除应遵守本作业指导书外,尚应遵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规范及设计图纸的规定。 
说明; 
1.1我公司承担施工的220kV冯拉送电线路工程第三标段起始桩号为183#-276#施工长度为34.494km.
1.2本工程基础混凝土量为1385.01 km 
适用范围 
本作业指导书适用于送电线路铁塔现浇钢筋混凝土基础、现浇拉线基础施工。 
作业任务 
基坑操平、基坑布筋、钢筋笼就位、基础支模、地脚螺栓就位、混凝土搅拌、混凝土浇制、基础混凝土养生、基础拆模、回填土。 
作业准备工作 
4.1技术交底 
4.1.1在进行现浇基础施工之前,对参与施工作业的人员,应进行技术交底,并作好交底记录。 
4.1.2现浇基础施工技术交底的内容包括: 
4.1.2.1设计图纸有关说明及要求; 
4.1.2.2与本工程有关的国家现行有关标准及规范; 
4.1.2.3本施工作业指导书。 
4.2工具准备 
4.2.1经纬仪 
4.2.1.1施工测量用的经纬仪必须经过计量检定,在使用前必须进行检查; 
4.2.1.2施工测量使用的经纬仪最小读数不应大于1′。 
4.2.2水准仪 
施工用水准仪必须经过计量检定,水准仪严禁用经纬仪代替。 
4.2.3塔尺 
可使用伸缩式或折叠式塔尺,要求: 
4.2.3.1伸缩性要小,长度稳定; 
4.2.3.2刻度要清晰、准确。 
4.2.4花杆:要求花杆要正直,下部尖端要在花杆中心。 
4.2.5钢尺:要求经过计量检定,其精度不低于1‰。 
4.2.6混凝土搅拌工具:混凝土搅拌工具应根据现场施工条件、工程量大小等因素进行选择。一般情况下,应使用机械搅拌,只有在搅拌设备运输特别困难时,并经过监理的同意,才允许使用人工搅拌。 
4.2.7混凝土捣固工具:捣固工具要选用插入式振动器,但也要同时准备这些搅拌和捣固设备所用动力设备,准备动力设备时,除了要使其能满足搅拌和捣固设备的电压、容量要求外,还应运输方便和启动容易。 
4.2.8钢筋加工工具:钢筋切断机、钢筋弯曲机等。 
4.2.9基础模板:基础模板,应采用钢模板。准备钢模板时,应按基础型式考虑各型基础通用。模板及其支撑系统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4.2.9.1应保证基础各部件尺寸和相互间位置的准确性; 
4.2.9.2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4.2.9.3模板应拼合紧密,接缝不易漏浆,表面平整光滑; 
4.2.9.4装拆方便,能够多次周转使用,形式要尽量做到标准化、系列化。 
4.2.10吊装及找正工具:吊装工具要能满足钢筋笼最大单件吊重,找正工具要灵活,便于找正操作。 
4.2.11排水工具:当基础坑有水出现时,应准备可靠的排水工具进行排水,保证浇制时进行无水操作。 
4.2.12养护工具:每个浇制基础的桩位,都要准备充足的混凝土养护工具,并有足够的养护用水。 
4.3配合比设计及砂、石运料车制作。 
4.3.1基础浇制工序开始之前,应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混凝土配合比的确定,应保证结构设计所规定的强度等级和施工和易性及坍落度的要求,并应符合合理使用材料、节约水泥的原则。在特殊的条件下,还应符合防水、抗冻等要求。 
4.3.2根据最后确定的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和搅拌机每次搅拌量,确定每次搅拌所用的砂、石、水、水泥重量、体积,并在搅拌机旁挂牌公布。 
4.3.3砂、石运输车采用单轮或双轮手推车,边缘要加焊挡板,并作出明显标记,使其体积和按配合比设计的每次搅拌用砂、石体积相等。 
4.4钢筋加工
4.4.1进场的钢筋必须有出厂合格证。进行钢筋加工之前,首先要对进场钢筋的外观、尺寸进行检查,并采取试样进行二次化验,取得二次化验合格证后方可使用。 
4.4.2钢筋由于保管不善或存放过久,而产生铁锈或染上油泥等污物,必须通过钢筋加工或机械方法进行除锈。在除锈过程中,如发现钢筋表面锈班鳞落现象严重或钢筋表面有严重的麻坑、斑点伤蚀截面时,应降级使用或剔除不用。但带有颗粒状或片状老锈的钢筋不得使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