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测量(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7:55: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第三部分  建筑工程测量
  一、建筑工程测量概述
  施工测量的任务是:建立施工控制网,将图纸上设计的建筑物、构筑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按照设计要求,以一定的精度测设到实地上,以便据此施工,称为施工放样,又称测设。竣工运营阶段对测量工作的要求是:测绘竣工图和监测建筑物稳定性,称为变形观测。
  施工测量与测绘地形图一样,也需要遵循“由整体到局部”和“先控制后细部”的原则。即先在施工现场建立统一的平面控制网和高程控制网,然后以此为基础,测设出各个建筑物和构筑物的细部。
  建筑物的施工放样与测图比较,则放样的精度要求较高,因为放样的误差将1:l地影响建筑物的位置尺寸和形状。建筑物施工期间和建成后的变形观测,关系到施工安全、建筑物的质量和建成后的维护等重要问题。变形观测一般需要有更高的精度,并要求及时提供变形数据,以便作出变形分析和预报。
  二、施工测量的基本工作
  (一)设计长度的测设
  1.钢尺法

  2.测距仪法
  用测距仪测设水平长度时,由于可以直接测得水平距离,并且可以预先设置改正值因此比钢尺法更为简便。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