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一级建筑师场地与建筑设计辅导(20)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1:28: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二)风象。由风向、风速、风频组成。
  1.风向。风吹来的方向。某月、季、年、数年某一方向来风次数占同期观测风向发生总次数的百分比,即称该方位的风向频率。将各方位风向频率按比例绘制在方向坐标图上,形成封闭折线图形,即为风向(频率)玫瑰图。以风向分8、16、32个方位。又有夏、冬和全年不同风频图形表示。
  2.风速。以米/秒为单位,以各方位的平均风速绘制在方向坐标图上,形成封闭折线,即为平均风速图。
  3.污染系数。污染源的下风向受害程度。较大风向频率与该平均风速之比称为该风向的污染系数。
  4.局地风。由于地形、地物错综复杂引起的风向、风速的改变,形成局部地风、水陆风、山谷风、顺坡风、越山风、林源风、街巷风等。对此局部风效应与地区风向玫瑰图可能会完全不一样。
  (三)其他气象条件
  气温、降水量(含雨、雪、冰雹)、湿度、气压、雷击、云雾、静风等,从场地所处具体地域气象资料中查取备用。
  三、地质
  (一)地质。场地地面下一定深度内是由土、沙、岩石等组成,其不同特性以及地上或地下水的高度状况直接影响建筑地基承载力,当地基承载力小于100kPa,应注意地基的变形问题。
  (二)地震。地震震级(按释放能量的大小按分里氏十等级)、地震烈度(按建筑物等受影响破坏的程度分十二级)、基本烈度(某地区百年一遇最大烈度)、设计烈度(地区宏观基本烈度基础。小区域地质不一,而制定增减标准)都直接影响场地设计。九度地震设计烈度地区不宜建设。八度以下地震区建设要注意高度、密度、防火、防爆、疏散等措施。
  (三)几种不良地质现象。冲沟、崩塌、滑坡、断层、岩溶、人工采空区等将直接影响工程建筑质量与安全。还影响工程速度与投资量。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