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一级建筑师场地与建筑设计辅导(18)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1:26: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场地设计
  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大纲对场地设计知识的应试者提出如下要求:理解场地的地形地貌、气象、地质、交通情况、周围建筑及邻里露天空间特征,解决好建筑布置、道路交通、停车、广场、竖向设计、管线及绿化布置,并符合法规规范。
  场地设计应执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及规划部门当地要求和指标。根据建设项目的组成内容及其使用功能要求,结合场地自然条件和建设条件,综合确定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各项设施之间平面和空间关系,正确处理好建筑布局、交通组织、绿化布置、管线综合等问题,使该建设项目各项内容或设施有机地组成功能协调的统一整体,并与自然地形及周围环境相协调,做出合理、经济美观的场地总体布局设计方案。
  场地设计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与设计对象的性质、规模、使用功能、场地自然条件、地理特征及城市规划要求等因素紧密相关,它密切联系着建筑、工程、景园及城市规划等学科,既是配置建筑物并完善其外部空间的艺术,又包括其间必不可少的道路交通、绿化配置等专业技术与竖向设计、管线综合等工程手段。因此场地设计知识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辅导教材有限,我们学习场地设计的知识要联系场地设计实践。对没机会做设计前期、规划、建筑设计方案者,借此机会,抓紧补课。除正确理解场地设计的概念,全面了解场地设计的基本知识外,可借助优秀工程图资料对照以达到加深印象的目的。若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正需要进行场地分析的工程项目,取得实践机会,达到真正理解、解决和处理场地设计知识的目的,则一定会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同时还能通过场地设计学用结合的方式学到教材以外更广泛更多门学科知识。这是一种很有效的补救措施。对于做过场地设计,有些经历的建筑师来说,只能是因经历多少不同,而熟悉知识范围多少有差别。
  场地地理特征
  一、地形地貌
  (一)地形图。区域性地形图常用1/5000~1/10000地形图,总图常用1/500—1/1000地形图。图例中有地物符号、地形符号和标记符号三类。为取得地形地貌真实资料,现场踏勘必不可少。
  (二)地图方向与坐标。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定方位。纵向x轴南北坐标,横向Y轴东西坐标。世界各国均以地球经纬度绘地图。而城市地域一般用方格独立坐标网绘地图。场地地图多以城市地域坐标网控制,也可用相对独立坐标网地形图。
  (三)地形图高程与等高线。各国的地形图选用特定零点高程算起,称绝对高程或海拔。工程地图的假定水准点高程,称相对高程。
  我国地图等高线是以青岛平均海平面作零点高程,以米为单位计,以等高相同点连线标注的绝对高程线于地图上。等高线应是一条封闭曲线。
  两等高线水平距离叫等高线间距,两等高线高差叫等高距。等高线间距随地形起伏,大而密。等高线向低方向凸出,形成山脊,反之形成山沟。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