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规划”理念设计城市生态基础建设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1:37: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传统的城市规划总是先预测近中远期的城市人口规模,然后根据国家人均用地指标确定用地规模,以此编制土地利用规划和不同功能区空间布局,这种规划方法目前已显出诸多弊端,如从根本上忽视了大地景观是一个有机系统;规划总趋于滞后和被动;致使大量土地撂荒,宽广的马路闲置,机场负债;城市与环境图底关系颠倒等。在近日召开的2004年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研究院院长俞孔坚发表观点认为,要以“反规划”理念设计城市生态基础建设。
  俞孔坚认为,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首先应该回答的是:要保留什么,不建设什么。“反规划”就是在方法论上首先从规划和设计不建设用地人手,规划和设计城市生态基础设施。城市生态基础设施本质上讲是城市所依赖的自然系统,是城市及其居民能持续地获得自然服务的基础,这些生态服务包括:提供新鲜空气、食物、体育、休闲娱乐、安全庇护以及审美和教育等。它包含一切能提供上述自然服务的城市绿地系统、林业及农业系统、自然保护地系统。城市生态景观中存在着某些重要的元素、局部、空间位置及联系,它们构成景观安全格局,在不同水平上对维护景观中的各种过程,特别是景观中的水平过程,如城市的空间扩张、火灾蔓延、物种运动等,具有异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判别和建立景观生态结构,形成不同尺度和安全水平的生态基础设施,设置一个安全格局,就可以在总体规划之前把它立法保护起来。规划管的是不建设区域,市长要管的就是要把不建设区域管住。 
  作为一种规划方法,以“反规划”理念设计城市生态基础建设要注意体现十大战略。一是维护和强化整体山水格局的连续性。城市建设开发规划之前首先就要把连续通道永久地保留起来。二是保护和恢复城区和城郊河流水系的自然形态。河流的含义不光是排洪、泄洪,河流是生态,是遗产,它是生活的界面,是城市景观的界面,是城市形象的领袖。三是保护和建立多样化的乡土生境系统。其中特别应注意在城市中保留大量的乡土生境系统。四是保护和恢复湿地系统。河道解决不了防洪问题,湿地却能实现蓄水功能。五是溶解城市,保护和利用高产农田作为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六是溶解公园,使其成为城市的生命基质。七是开放专用绿地,完善城市整体的绿地系统。八是建立无机动车绿色廊道,在城市中形成自行车道网络。九是建立绿色文化遗产廊道,把遗产廊道、遗产运河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十是将城郊防护林体系与城市绿地系统相结合,把原有的城郊防护林体系纳入城市化之中加以保护起来。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