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绿化存在的问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0-19 10:38: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近年来,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市绿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

  1 人均公共绿地指标低且分布不合理

  我国城市城建、园林部门每年都花相当大的代价建成一批新绿地,公共绿地绝对值每年都在不断增加,但由于近年来城市扩展蔓延加剧,加之一些城市出现流动人口激增,造成城市人口增长,使得城市人均绿地面积普遍偏少。从全国222个城市的绿地规划指标分析可知,到2000年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 m2/人的有 140个城市,就人均公园面积而言,美国华盛顿为50 m2/人,澳大利亚堪培拉为70 m2/人,瑞典斯德哥尔摩超过80 m2/人。据世界49个城市统计,人均公共绿地10 m2/人以上的占70%。可见,我国与国外城市相比,人均公共绿地指标差距较大。此外,有限的公共绿地在城市中的分布亦不合理,城市中公园绿地或偏于一角,或集中于城市边缘,未能均衡分布,不利于城市居民出游和绿地生态效益的发挥。

  2 未能构建起完整的城郊一体化生态绿化系统

  长期以来,许多城市的绿地规划只注重围绕城市中心做文章,市内绿化、公园绿化局部成为刻意求作的对象,而忽视了郊区、干道和河道绿化,未能按"斑块--廊道--基质"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完整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因此造成绿化的范围和区域较为单一,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