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的工作目标
来源:优易学  2011-9-10 17:32: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城市规划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城市规划师

中国风景园林网讯 北京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对北京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城市园林绿化有关法律、法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关心、支持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的目标,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精神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一系列要求,全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首都园林绿化、城市生态环境、市政基础设施和住房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以下是北京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的工作目标。

  1.全面建设"生态园林、科技园林、人文园林"。

  坚持科学发展,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努力做到依靠科技、优化结构,注重景观、突出特色,强化管理、提升水平,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全力打造以生态优先为基础、科技管理为支撑、质量效益为核心、为民惠民为目标的"生态园林、科技园林、人文园林"。

  到2010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绿地达到50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5平方米,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奠定基础。

  一是全力推进中心城区绿化建设。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要求,通过规划建绿、拆迁建绿、见缝插绿,大力建设公共绿地;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区绿化整治,提高单位庭院、胡同街巷绿化水平;全面提升城市道路、水系绿化景观水平,在条件适宜的地区推行屋顶绿化、停车场绿化。二是全力推进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把城乡结合部作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突破口,以城市公园环建设、城市楔形绿地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结合部环境景观水平。三是全力推进新城和小城镇绿化美化建设,力争三年内完成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随新城建设发展推进新城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居住区绿化建设,逐步完善新城绿地系统。同时,着力改善小城镇生态景观环境。四是全面加强管理工作,构建高效能的管理体系,加快出台绿地系统规划,全面推行城市绿线管理制度。

  2.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大气环境质量──在环京津地区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有所改善的情况下,2010年中心城大气环境质量基本达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基本达到国家标准,臭氧超标情况有所遏制。

  水环境质量──2010年,主要地表饮用水源水质保持达标,官厅水库初步恢复饮用水源功能;全市地表水体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水质指标有所改善,中心城和新城城市水系水质平水年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平原地区地下水超采和局部污染的局面有所好转。2010年中心城和新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继续提高,再生水回用率达到50%。的美女编辑们的美女编辑们

  固体废弃物──2010年中心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郊区达到80%;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6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

  一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建设河道调水工程,实现"一水多用,循环利用"的目标。通过升级改造提高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建设三个河道调水工程,分别向北部、东部和南部调水。通过上述调水工程,每年约有3亿立方米再生水注入城市河道上游,将有效改善城市河湖水环境,并为下游农业灌溉提供水源。二是加大南部地区河道治理投资力度,平衡发展。积极协调,加大市、区两级财政对河道治理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南部地区的河道治理。三是垃圾处理分年度实现"增能力、调结构、促减量"工作目标:增加处理能力:2012年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7万吨/日,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能力达到1545吨/日,基本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处理;调整处理结构:2012年垃圾焚烧、生化处理和填埋比例为20:30:50,实现城区原生垃圾零填埋;促进垃圾减量:垃圾产生量增长率每年降低1-2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年增长率3%左右计算),2012年下降到5%,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50%左右。

  3.全面推进住房保障性住房步伐。

  2008-2010年保障性住房及"两限"商品住房规划总建设规模约180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8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120万平方米,"两限"商品住房1200万平方米。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落实2009年新开工850万平方米建设计划,积极推动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实现开工,抓好在施的139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工程建设,年底前力争实现竣工200万平方米。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配租配售工作,2009年完成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配售5万套。二是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配套政策和管理制度,调整完善廉租房实物配租和后期管理制度。三是继续加大旧城房屋保护和修缮整治工作力度,完成2万户危旧房保护修缮计划;加快推进门头沟、丰台和通州三片棚户区改造工作,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继续实施城镇无危房户工程,解决群众居住危险和住房困难。把城市规划师站点加入收藏夹

责任编辑:伊Ⅴ依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