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长春朝阳区分区规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1:46: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发展定位朝阳区承担的主要城市职能:长春市城市商业服务中心;长春市行政办公中心;长春市科研文教中心;长春市重要的城市历史风貌保护区;长春市环境优良的城市居住区;长春市南部生态和水源保护区;长春市旅游基地。
    发展规模人口规模:规划确定至2020年,朝阳分区规划区实际居住人口规模63.3万人左右,其中非农业人口56万人,农业人口4.1万人,暂住人口3.2万人;中心城区58.8万人,永春镇2.5万人,乐山镇2.0万人。
    用地规模:规划确定至2020年,朝阳分区规划区城镇建设用地为62.61平方公里左右,其中中心城区建设用地49.3平方公里左右,永春镇区2.5平方公里,乐山镇区2.0平方公里。
    空间结构规划区空间结构至规划期末,朝阳规划区将形成“一城两片、两镇”的空间结构体系。
    “一城两片”:指朝阳中心城区的中心片区和富锋组团及工业园片区;“中心片区”:朝阳老城区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发展第三产业,优化传统服务业,体现城区综合职能;“富锋组团及工业园片区”:富锋组团及长春工业经济开发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部分。其主要职能是发展第二产业;“两镇”:指永春镇和乐山镇。
    “永春镇”:永春镇是城市发展预留空间,城镇职能类型规划为农工农贸型乡镇,重点发展都市型农业;“乐山镇”:乐山镇是长春市南部生态和水源保护区,城镇职能类型规划为旅游型乡镇,重点发展生态型农业。
    中心城区空间结构至规划期末,朝阳中心城区将形成“三个商圈、一个大型商业中心、十条精品街路、十二个居住单元、一个工业园区”的分区建设空间结构。
    “三个商圈”:是指朝阳中心城区北部的“重庆商圈”,西部的“红旗商圈”,中部的“桂林商圈” .“一个大型商业中心”:“欧亚卖场”。
    “十条精品街路”:分别为“西安大路商务办公街”、“建设街餐饮娱乐街”、“安达街餐饮娱乐街”、“红旗商业街”、“解放大路金融文化街”、“同志街名品名店街”、“同志街韩国餐饮街”、“桂林路韩国风情街”、“开运街汽车服务街”和“崇智路香格里拉风情休闲街”。
    “十二个单元” :规划将朝阳中心城区划分为十二个单元。
    “一个工业园区” :规划包括一个省级工业开发区—长春工业经济开发区。
    规划特色朝阳区商业发达,分区规划突出了三个商圈的规划,包括重庆商圈、红旗商圈、桂林商圈;此外,欧亚卖场、同志街、红旗街均为区级商业服务业用地;规划也进行了重点设计;区内还规划了十条特色商业街路,对沿街地块分别|考试大|给出了导则指引。
    可开发地块规划:由于朝阳区中心城区发展空间狭小,规划盘点了朝阳中心城区所有土地,寻找城市更新与再开发的“二次存量土地”。所谓“二次存量土地”指城市七、八十年代建设的三至五层住宅区及零星插建的工业与居住混杂区,效益较差的小型企业、仓储用地,也包含现存少量的棚户区用地及其他用地。目的是促进城市的集约化发展,为朝阳区寻找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