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高淳老街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规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17 11:23: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背景介绍]
  高淳县政府考虑到该县发展的需要,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高淳老街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规划》。规划于2002年3月完成。目前,高淳县政府已将该规划报南京市政府审批。
  [规划简介]
  规划范围
  西北至通贤街,南临淳兴路,东至县府路、江南圣地,西南至官溪路,总面积约7.60公顷。
  规划目标
  高淳老街历史街区以旅游参观、商贸服务、生活居住为主要职能,以老街、吴氏宗祠及普通民宅群为主体的,具有相对完整的成片高淳地方传统居住街区的特征。并集中体现高淳明清商业、住宅历史风貌的特色区域。
  规划原则
  充分协调历史街区保护与发展商业、开发旅游、改善居民生活的关系,制定具有可持续发展意义的保护规划。
  规划保护框架
  1.保护框架的构成要素。由自然环境要素、人文环境要素、人工环境要素组成
  2.保护框架的结构。这个结构包括节点、轴线、区域三部分以及它们相互间的有机关系所共同构成的街区景观特色。
  保护等级与范围
  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分绝对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风貌协调区三个等级。
  将高淳老街历史街区划分为四个等级的保护范围--文物保护点、核心保护区、风貌协调区和区域控制区
  用地调整
  规划逐步迁出街区内的行政用地;以文物点为中心,扩大文化娱乐用地;增加部分商业用地,并结合街区原有商业用地,对商业内容及分布进行调整;增加街头绿地和广场开放空间。
  建筑高度调整
  文保区内要严格控制原有高度;核心区内严格控制原有高度,新建或改建建筑一层檐口高度不超过3m,两层不超过5.5m;风貌区按地段实际情况来定,部分控制在三层以下,其它地段控制在三层或三层以下;区域控制区内,建筑控制在四层及四层以下。
  人口
  高淳老街历史街区现状总数1641人,总户数703户;规划常住人口1380人,550户,人均建设用地约为55平方米。
  道路交通
  在历史街区外围设置两个停车场;街区外围道路拓宽,但路名应用原地名;街区内部道路陈家巷打通河滨街至官溪路一段,恢复其历史原貌;街区内步行,道路应用传统铺地形式。
  旅游
  旅游区范围为高淳老街、迎熏门、官溪河为骨架,以各地文物古迹、各景点为核心的向街区延伸扩展的区域。主要景点为吴氏宗祠等重要建筑,次要景点为古井等历史遗迹、构筑物、建筑。主要景区为"老街八景"。
  绿色和市政
  综合利用多种绿化手段,结合原有的历史景区资源特征,突出高淳地方特色。改造老线路,铺设新的,尽量将管线放入地下,以免影响景观。
  历史街区重点地段整治
  尊重地方文化和历史遗产,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对高淳老街、河滨路、官溪路建筑立面整治;对街区的主要出入口地段空间整治;对古井广场空间整治;对吴氏宗祠广场空间整治以及典型民居改造,新民居的设计。
  注:
  1.具体规划内容以批准的最终成果为准
  2.规划成果的执行与使用应遵循不溯及以往的原则,即批准后的规划成果指导其后的规划审批及深化规划批准之日前的规划行政许可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