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南京市主城绿地系统规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17 11:23: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南京市主城绿地系统规划》是由南京市规划局、南京市园林局共同组织,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和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00年5月共同编制完成的。2000年11月,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该规划(宁政复[2000]97号)。
    《南京市主城绿地系统规划》的规划范围为南京主城,即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的地域。西北抵长江,东北至笆斗山,东至马群,南至双龙街,西南至双闸,面积约243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近期至2005年,远期至2010年,远景为2020年。
    该规划的目标和原则是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探求人与环境、环境绿化与社会、经济的最佳结合;按照城乡结合、公共绿地与附属绿地结合、大中小结合、点线面结合、发展与巩固结合的原则,形成各类园林绿地布置均匀、网络结构合理、生态环境优良、山水特征明显、城林关系协调并独具古城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并最终达到:布局合理、指标先进、功能完备、环境优越、特色显著、国内一流的生态园林城市。
    主城绿地系统规划布局以钟山、夹江、幕燕、雨花台四大风景名胜区为主体,以明城墙风光带为绿色内环,以绕城公路绿带与主城滨江绿带为绿色外环、主城中各种大小公园、街头绿地星罗棋布;以内外秦淮河、金川河、护城河等滨河水系和路网组成城市生态廊道和绿色纽带,形成环网带相连、点线面结合的园林绿地体系。
    主城绿地系统主体结构是以"山水相依、城林交融、环带围绕、点面结合、大小配置、组群分布、绿廊连接"等手法,构成"节点——星座——环网"状布局结构。
    "节点"为散点在主城内的小游园和城市绿化广场,以小、多、匀为特色。
    "星座"为分布在主城内相对集中、类似星座的公园绿地,以组、群为特色。
    "环网"为贯穿在主城内的明城墙、道路、水系等绿地,以廊、带为特色。
    主城绿地系统表现特征是城东、城南、城北以山林绿地为主要特征,城西以滨江绿地为主要特征,城中以明城墙贯穿绿地为主要特征。
    规划构思强调两点:一是控制绿地总量,维护生态平衡,二是优化绿地结构、强化生态功能。
    规划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对主城中的城市绿地(公共绿地、生产防护绿地)划定规划界线,明确其区位、规模和性质;另一方面是对主城中其它绿地(居住区绿地、道路绿地、单位附属绿地等)提出规划绿化率控制指标,以确保一定的绿地规模及环境功能。
    注:1.具体规划内容以批准的最终成果为准2.规划成果的执行与使用应遵循不溯及以往的原则,即批准后的规划成果指导其后的规划审批及深化规划批准之日前的规划行政许可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