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辅导:隧道防水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5:18: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隧道水害是指隧道修建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水的干扰和危害,是最常见的,发生最频繁的隧道病害。

    水害里“水”,主要是包括了两种情况:

    一是围岩的地下水。在施工过程中,因隧道的开挖和掘进,对岩土体本身的深埋水系产生了影响,有的隧道直接穿过地下水系。地下水因为岩土体应力的变化而改变原本的流向,隧道的开挖扰动和爆破使得结构面变得脆弱,并出现应力集中现象,地下水可能沿着应力集中的方向发生渗漏和喷涌;在运营过程中,由于施工中防水措施不到位或是防水层老化等原因,地下水沿防水薄弱的位置发生渗漏,对隧道内的照明、消防、通讯等设施造成危害,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运营期的涌水事故可能导致衬砌结构破坏,软化围岩,使围岩逐渐失去承载力,而且地下水一般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离子,长期的渗漏和侵浸将会危害隧道结构安全。

    二是地表水。地表水包括由于隧道开挖而遭到破坏,涌出地表的原地下水也归属与地表水范畴,还有就是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用水。地表水在施工过程控制不好将影响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影响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施工质量不佳将来会导致隧道建成后运营期养护任务繁重,而且渗漏水处治效果不佳。

    施工期的水害防治,主要是从地下水系水带勘测、防排水设计、防水材料和施工工艺上的选择和改进上进行控制。施工期做好防水工作,是防治水害的基础,达到将来运营期的隧道结构养护事半功倍的目的;运营期的养护,其原则是“截、排、堵结合综合整治”,已建成的隧道,即使是大修也不会对结构本身做过多的维护,对隧道渗漏水以疏导为主,选择适合当前状况的防水材料也是治理的重要环节之一。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