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期房怎样付款较为合算
来源:优易学  2010-1-5 21:03: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眼下,购买期房的人占住房消费相当大的比例,对于买房者来说,期房与现房相比,其较低的价格是显而易见的。那么,买期房怎样付款才合算?购房者主要可以把握以下几点:
  支付定金先下手
  如今,个人购房时对住房条件十分挑剔,常常是一个新楼盘还处于图纸阶段时,那些环境、套型、朝向、层次好的期房早已经被有心人预订一空了。窍门在哪呢?主要是预计者巧妙地运用了支付一些定金的方法,即:将其在图纸上看中的某一套、甚至几套期房,用一个“初步协议”向开发商进行预订,因此时还不是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故开发商只是要求预计者交付每套1-3万元不等的定金,这些定金若你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前放弃预订则将全额退回给你,虽说定金一般都是不计付利息的,但离正式开盘的时间一般不会太长。你如果能够就以这极少一点利息损失换取订到一套环境、套型、朝向等都极其理想的期房应是非常幸运又合算的。
  有条件可选择一次性付款
  对于买房者来说,虽说买期房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只要你选择的是正规、实力雄厚又信誉很好的开发商,几乎是没什么风险的。目前的房价孰高孰低虽有争议,但期望房价近期内大升大降都是不现实的。然而,期房的时间是有价值的,你若再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则开发商还将给予每平方米40-100元不等的优惠,这对于工薪族、或对于希望赚取现房和期房之间差价的投资者绝不是一笔小财富。现以购1年期的期房98平方米为例,假定期房价格为每平方米2500元,总房价约为24.5万元。若一次性付款,开发商给予优惠每平方米60元,则中节省5700元;而如果采取分期付款,签合同时得先期付30%,以后再分几次全部付清,即使不计后几次付款的具体时间数额,就按剩余的70%购房款全部存入银行1年期储蓄也只能得到存款利息=17.15万元×2.25%×80%=3087元,综合比较后,两者之间的利差将在四、五千元以上,若每平方米的优惠再高些则利差将更为可观;故此不难看出,一次性付款确实比较划算,其“获利”空间是较大的。
  用存单、国债质押贷款融资
    购房款当然要首先动用存款、国债等自有资金进行支付,但问题是不少居民持有的定期存款和国债中有很多是在早几年高利率时期存入的,即使近几年存(购)入的定期存款与国债,如此时存期已经过了大半,若提前支取均会造成较大的利利损失,怎样避免利息损失呢?考虑到所购期房距交付使用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这时候你不妨用存单(含凭证式国债)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来进行短期融资,银行将向你提供该存单面额90%以上的抵押贷款,待存单到期后所得利息在扣除抵押贷款利息后,将足以超过提前支取所得的活期利息。
  申请住房公积金和商业贷款
  若动用自有资金付款仍还有一定的资金缺口,此时你可以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但要注意把握以下二要点:
  (1)要根据贷款可能性来科学选择房贷品种。从贷款利率上看,“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最优惠,1-5年期年利率4.14%、6-30年 4.59%,“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次之,1-5年5.31%、6-30年5.58%。公积金贷款具有贷款利率低、减收办理贷款相关手续费、家庭成员公积金计贷额度可合并使用等的优惠,故只要是及时足额缴纳公积金的职工,均应首先申请自己所可以得到的最大额度、最长期限的公积金贷款。而对因未缴存公积金而无缘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个人,则可以用所购期房作抵押、或有足够代偿能力的单位与自然人作担保,向银行申请一定额度与期限的“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2)要根据今后是否提前还贷来科学选择月还款方式。目前银行主要提供“等额本息还款法”(即“每月归还的本金利息均是等额逐月减少的”)和“等本不等息还款法”(即“先息后本,每月归还本金相同,每月利息逐月等额减少”)两种方式。以向银行借10万元10年期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例,前一种方式共需归还借款本息130704元,月还款额均为1089.20元;后一种方式共需归还借款本息127950元,月还款额为 1298.30元,其中本金833.30元、利润465元,此后每月归还的本金额不变,而利息则逐月递减39元。故此,如果今后你不打算提前还款,应选择后种月还款方式,将可减少贷款总利息支出2700余元。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