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人辅导:证券经纪人的主要特征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4:28: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证券经纪人的主要特征
  (一)收入上高风险、高收益
  由于证券经纪人佣金收入的高低完全取决于每个月的工作业绩和市场的整体走势,因此其收入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如果市场交易急剧萎缩,客户的交易量明显下降,其当月的收益将没有任何保障:另一方面,证券经纪人队伍具有较高的淘汰率,市场竞争反复演绎优胜劣汰的选择,无法长时间历经市场考验的经纪人将被无情地淘汰出局。证券经纪人特殊的收入结构和固有的分配政策决定了其收益始终处在全行业较高的水平,这是与收入的高风险相对应的。
  (二)资历上要求高学历
  由于证券行业的专业性特征,对证券经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证券经纪人必须有较高的专业素养、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个人涵养,否则将难以对变幻莫测的证券市场做出正确判断,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并把握客户。很明显的,这一群体呈现出高学历的特征。
  (三)年龄上中、青年为主
  证券经纪人这一行业划其从业人员的要求高、挑战性强,工作压力巨大。经纪人每天需要接受大量的信息并做出理智的分析判断,面对风云变幻、起伏跌宕的市场要求反应敏捷、正确决断。收市后,每天还必须从事科学细致的调研工作——上网浏览,走访上市公司,拜访基金经理和证券分析师,并利用客户的休闲时间保持与客户的接触、交流,进一步开发客户资源等等。证券经纪人不仅工作时间长,而且体力、智力、精力的消耗都很大,因而年龄稍大就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在国外,证券经纪人的职业有“黑发行业”之称。
  (四)性格上活泼开朗
  证券经纪人的工作是开放性的,接触的人员十分广’泛,因此需要有开朗的性格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这样才能接近客户并将关系深入下去。证券经纪人的工作灵活机动,需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工作充满热情和活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证券经纪人一般都有开朗乐观的性格。
  (五)业务上代客买卖
  依据我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券经纪人自身不能参与证券交易。此举一是为了防止经纪人与客户的利益冲突,保障客户的权益;二是为了让经纪人能保持一个相对独立的姿态,在变化不断的市场里保持一分清醒,为客户提供更加理智的服务。相反,如果经纪人自己置身其中,在很多情况下,由于受自身利益的左右,会影响其对市场的冷静分析和正确判断,最终影响到对客户的服务。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