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人辅导:证券经纪人的基本条件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4:28: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要成为证券经纪人,首先要具备一定的基本条件,这主要包括:教育良好,身体健康;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必要的市场开拓能力和一定的社会关系;拥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和强烈的风险意识;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着良好的个人信誉;遵纪守法等几个方面。
  (一)教育良好,身体健康
  证券经纪人一般要求具备大学专科或本科以上学历,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一定工作经验,年龄在25—35岁左右。
  证券经纪人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因为他既需要基本的思维训练及知识能力,又必须有较好的市场营销和服务意识,因此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从实践来看,具备可塑性的专科或本科学历成为对经纪人的基本要求。至于专业则无须限制。实践表明,虽然有财经法律类专业背景的经纪人在最初占有优势,但理工科知识背景的经纪人往往更有后劲,更可培养。这是因为证券市场除必要的基础财经法律知识外,再深入下去还需要对其他专业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把握,如生物工程、通信电子、精细化工、环境工程等等。一般来说,拥有财经法律类文科知识背景的经纪人对于其他晦涩枯燥的理工科专业学科很难再深人的有所研究;而理工科知识背景的经纪人学习财经法律等专业知识则相对轻松容易的多,经过短期的强化训练大多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此外,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需要更加注重理性投资分析,讲求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完美结合,理工类知识背景的经纪人往往比财经法律类知识背景的经纪人更具有从事专业老量分析的知识基础,能灵活运用更多的定量分析模型与工具。总之,单纯从职业角度来考察,证券经纪人必须要有悟性,对市场要有过人的敏锐感觉,能把握稍纵即逝的投资机会,因此对证券经纪人有最起码的学历要求。
  从工作经历来看,证券经纪人最好有一定的社会实践工作经验t由于与客户打交道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因此证券经纪人比一般的证券从业人员更讲究“先做人,后做事”,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最为重要。就具体情况而言,有过1年以上证券、期货、保险及市场营销工作经历者为优。
  就年龄范围来讲,证券经纪人以25—35岁为佳。证券经纪人工作量大,充满挑战性,需要健康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但是太年轻,可能难以处理好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无法把握客户的心理:年龄偏大,则又可能精力不足,难以适应证券市场的飞速变化和创新发展。健康的体魄能使经纪人在工作中充满活力,承受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和常人所不能承受的精神压力,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二)热爱本职工作
  证券经纪人的工作充满挑战性,工作压力较大,十分辛苦.每天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于那些首次踏人这个行业的新人来说,则需要有更大的毅力,因为他们在进行前期的客户开发时往往会遇到很大困难,常常遭到客户的冷落,甚至在整个试用期过后也 (三)必要的市场开拓能力和一定的社会关系
  掌握一定数量的客户是证券经纪人的生存之本,没有客户,以后的代理买卖,投资咨询等都无从谈起。只有具备良好的社会关系,或是较强的市场开发能力,证券经纪人才能顺利度过初人行时的那段“市场开发危险期”,避免被市场无情淘汰。具备良好的社会关系或人际关系的经纪人,由于他们有良好的客户基础,因而能在短期内迅速开发到客户。有些证券经纪人不一定有多少社会关系,但他们有较强的市场开发能力,往往能凭借自身的实力、顽强的意志,经过艰辛的努力后迅速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并步入良性循环。
  交际能力是市场开拓能力的重要方面。经纪人直接与客户打交道,为客户服务,给客户的第一印象是十分重要的。端正和蔼的外在形象更容易贴近客户,得体的举止言行和庄重的职业化着装,能增强客户对经纪人的信赖;必要的语言技巧和适当的交际能力,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赢得更多的客户,与客户成为朋友。
  (四)必要的心理素质和强烈的风险意识
  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平和的心态,是证券经纪人决胜证券市场的重要前提。股市投资要获得胜利,必须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正确的投资心态。作为证券经纪人,必须彻底克服众多投资者普遍拥有的盘涨时贪婪、盘跌时恐慌、盘整时焦躁的不良心态。除此之外,经纪人在开拓市场或代理交易时,必须对证券市场风险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时时注意控制好风险,同时对不可避免的挫折、失败要有正确的心态和必要的心理准备。
  证券经纪人的心理素质,部分可以通过工作、生活的实践来磨砺,部分可以通过股市的实战来完善,但许多从小养成的天性可能永远无法改变,这是券商进行证券经纪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时必须科学把握的。
  (五)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证券经纪人必须具备一定的证券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一般来说,应熟悉证券市场的运作体系和证券交易流程,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懂得资金管理和投资组合的一般原理,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和一定的风险控制能力,能熟练运用证券投资分析工具,有一定的证券投资实践经验。证券经纪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职业培训以及工作实践来逐步积累获得。
  (六)良好的个人信誉
  证券经纪人必须能够与同行和客户长期友好相处,相互协作,以饱满的热忱投入到为投资者服务的工作当中去。证券经纪人要具有良好的个人信誉,守诺诚信并不断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这样才能赢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发展更多客户。虽然人无完人.但对经纪人而言,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不断完善。
  (七)遵纪守法
  对证券经纪人来说,不但要遵守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和证券经纪商的司规条律,还要遵守市场交易原则,严格执行市场的各种戒律。
  证券经纪人必须对证券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交易所的规章制度及证券经纪商主要的内部监控制度和风险管理条例耳熟能详,因为懂法才谈得上守法。此外,自觉守法显得更为重要,只有如此,证券经纪人才能自觉维护投资者的权益,自觉维护市场的公正与公平。相反,不遵纪守法或心术不正,利用法律空隙而胆大妄为的经纪人,对市场危害更大,也往往更容易断送自己的前程。
  遵守交易原则,执行市场戒律,体现在证券经纪人的自律性和自制能力。不少经纪人失败并非由于能力或水平,而在于缺乏自律性或自制能力,最终没能严格执行市场早已明示的基本规则。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