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人辅导:证券经纪人的微观职能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4:28: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证券经纪人的微观职能 证券经纪人的微观职能主要涉及证券经纪人为投资者提供的服务,即他们从事经纪业务的主要内容,包括:委托代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投资管理服务、风险管理服务。
  (一)委托代理服务
  接受投资者委托,代理客户进行证券交易,是证券经纪人的基本职能之一。具体来说,证券经纪人提供服务主要包括:开户、客户保证金的存取、接受客户指令、办理清算与交割、协助客户进行账户管理并及时汇报。按形式划分,委托代理一般有非全权委托代理和全权委托代理两种。在非全权委托代理形式下,经纪人一般只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依据客户的委托指令代理客户进行证券交易,经纪人无权也不得超越客户的指令行事,更不能自作主张擅自决策,就算对客户的指令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也必须严格执行客户的指令,否则,将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在全权委托代理形式下,经纪人有权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自主决策证券交易,但经纪人必须定期将账户的交易情况向投资者及时汇报,不得刻意隐瞒事实真市H。
   虽然在我国,证券交易普遍采用电脑自动委托交易系统,投资者可使用自助委托、电话委托以及网上交易等自助交易方式直接交易,但是由证券经纪人进行委托代理的优势却是明显的:
  第一,节约社会总成本。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证券经纪人的帮助下,非专业化的投资者可以节省大量的精力,以便从事他们更擅长的职业或把握其他合适的投资创业机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对于证券经纪商来说,证券经纪人的存在减少了营业场地及硬件设施的大规模投入,大幅降低了其代理成本,这样证券经纪商就能够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为投资者提供更深层次的专业服务中去,从而步入良性循环。
  第二,稳定市场。证券经纪人的专业指导可以使市场整体的交易行为相对理性,从而减少市场由于投资者心理弱化或缺乏经验所引发的非正常波动。
  第三,服务全而化、专业化。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证券经纪人不仅能为投资者提供股票、债券的经纪业务,还可以为其提供保险及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经纪业务。未来的投资者将像聘请法律顾问、保健医生一样聘请一名专职的理财顾问(经纪人),为其提供全方位的甚至是终身的投资咨询服务。
  (二)信息咨询服务
  证券咨询的内容一般包括:证券交易基本知识、交易所交易规则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市场趋势预测和个股分析预测、投资建议、投资技巧以及经验总结等等。具体来说,汪券经纪人要为客户解答各种疑问,帮助客户分析国家政策、市场传闻等影响因素,对证券市场和个股的走势做出分析预测;为客户的买卖行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及时为客户提供其持有股票的财务报告、送配情况及其他背景资料;定期收集整理股票、债券的有关数据、资料并制作统计报表或图标,免费提供给客户等等。证券经纪人的信息咨询服务要力求全面、及时、准确,目的是让投资者能更充分地了解证券市场及其风险,尽可能避免非理性地交易,最终做出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
  (三)投资管理服务
  一般来说,证券经纪人只向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而投资决策由投资者自己做出。成熟而有经验的经纪人能够根据市场趋势和投资者的资金、头寸状况,及时提出开仓、平仓(获利或止损)建议,或在投资者授权下代理执行。
  由于证券经纪人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专业人士,比一般的投资者更具有证券投资的专业知识、经验和技能,能更好地规避风险,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因此在一个相对成熟的证券市场及各项法规制度相对健全的情况下,经过严格考核的证券经纪人可以接受投资者的全权委托,即经纪人在授权范围内全权代理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依据国外的经验,一般只有从业2年以上且信誉良好、品行端正、、业绩优异的注册经纪人才有资格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并自觉接受投资者、券商、交易所及有关管理部门的监督与管理。
  (四)风险管理服务
  证券经纪人还要协助投资者控制各种交易风险。风险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掌握投资策略与交易技巧;在证券品种和期限上进行投资组合;处置风险事故。当投资者出现投资失误或证券市场发生影响市场走势的重大突发事件时,为避免投资者的重大损失,证券经纪人要积极主动地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把风险控制在投资者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优秀的经纪人的可贵之处在于不仪能有效地控制风险,而且堵能够预测风险,最终防范风险。
  证券经纪人的这一职能,对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的风险防范和证券经纪商的风险控制来说意义重大。首先,它规避了投资者的个人风险,使投资者免受重大损失,这样一来,证券经纪商由于其客户的“覆灭”或“深度套牢”所遭受的系列风险也能够得以避免,进而降低了部分的市场整体风险。其次,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常常出现由于公司的‘‘解盘高手”或“股评家”不经意的失误而导致公司的投资者大部分或全军覆没的尴尬局面。而证券经纪人只针对部分投资者进行服务,由于知识背景和从业经历的差距,他们对市场的理解和关注的方向是千差万别的,投资者将被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各异的经纪人引向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从而使券商代理的客户资产和市场的证券资产投资分布更为广泛合理。证券营业部的整体经营风险将被有效化解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