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经验:证券经纪人考试应试技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4:32: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题型解析
根据历年的考题,可以大致归纳如下常见的出题方法
根据重大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出题。如就沪、深交易所的成立时间,世界第一个交易所成立的时间地点,都可以出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
根据法规、规则出题。如就证券交易印花税、股东会议人数、证券交易佣金、市场禁入规定、信息披露制度等,可以出多种题型。这部分内容较多。
偷换概念出题(在判断题中这种出题方法很常见)。如有价证券是指能使持有人或第三者取得一定收入的证券,此题可出判断题为:凭证价证券是指能使持有人或第三者取得一定收入的证券。
反向出题。就正确的内容反向出题。如有价证券代表一定量的财产权,但它本身并没有价值,只是一种虚拟资本。此题可出判断题为:有价证券代表一定量的财产权,本身具有一定价值。
跨章出题。考生学习的时候一般都是按章节的顺序进行学习,但是有时候题目跨章出题。如证券基础知识中,把股票、债券、基金等证券工具的性质、特征、功能等混合起来,可以出各种题型。依次类推,各门课程都可以如法炮制。
条件出题。证券市场是法制化的市场,对各种业务都有条件限制,如证券公司成为经纪、承销商;公司首发、增发配股等等,都有很多限制条件,这些条件,很容易出题,出多选题最为常见。
对比出题。把相关的内容综合起来进行对比,就其相同点和不同点来出题。如记名股票与不记名股票、股票与基金等。
根据容易使考生混淆的内容出题。很多课程的内容简单但很容易让考生混淆模糊,如B股的计价和交易都是用美元与港币,而其面值却是人民币;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的时间和沪深指数发布时间虽然相近,但并非同一时间,这些内容,考生在复习和考试审题的时候一定要仔细。
针对某一知识点进行阐述,判断阐述是否正确,这一类题难度稍大,需要考生对本书的知识比较熟悉,而且需要理解。如:以下关于证券市场的阐述,正确的有( )。
计算题
1. 股票题:
投资者以10元1股买入X公司股票,持有 1年分得现金股息1.8元后,以11.2元的市价出售,则持有期收益率为()。
A. 12%
B. 18%
C. 30%
D.
38%
1.8+1.2/10×100/100=30%
2. 债券题:
债券面值为1000元,利率为5%,期限4年,现以950元的价格发行,则投资者在认购后到持有期满时可获得的直接收益率为()
A. 5%
B. 5.26%
C.
10%
D.
11%
1000×0.05/950×100/100=5.26%)
3. 可转换债券题:
某转换债券面额2000元,转换价格40元,股票市价为50元时,转换价值为(
A. 40元
B.
2600元
C.
2000元
D.
2500元
2000/40=50 50×50=2500
权证题:
1. 认股权证市价为2.50元,每手认股权证限证为100手,可购买500股普通股票,每股认股价为9.60元,其行使价为( )元。
A. 7.10
B.
9.60
C.
10.10
D.
12.10
根据认股权证的行使价公式:行使价=(认股权证的市价×每手认股权证的数目)/每手认股权证的数目+认股价,则该认股权证的行使价格为:
2.50×100/500+9.60=10.10
2. 某公司发行的每股普通股的市价为16.8元,认股权证每股普通股的认购价格为15.2元,若转换比例为10时,则该认股权证的内在价值是()元
A. 1.6
B.
16
C. 31
D. 152
根据认股权证内在价值公式:r=(p-E)×N,则该认股权证的内在价值为:(16.8-15.2)×10=16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