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人辅导:证券经纪人的注册制度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4:29: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证券经纪人从事的经纪业务范围广泛,对证券经纪人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从业经验和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的从业人员才有资格进入这一行业。因此各国、各地区对证券经纪人的业务素质、道德品质及从业资格的授予或撤销都有 着严格的规定,一般都明确指定了负责资格认定的管理部门,并有着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对证券经纪代表的资格要求通常包括年龄、学历、工作经历、个人品质、资格考试等方面。
  对于证券经纪人的资格要求,可以从证券经纪人的注册制度中得到体现。对证券经纪人的市场准人所实行的注册制度,是指根据证券经纪人级别的不同,明确规定证券经纪人的注册登记条件和程序、资格审查内容、重新登记和注册登记撤销程序、注册登记的内容和时间等等。其中注册登记条件即证券经纪人的从业资格是最主要的内容。
  (一)国外证券经纪人注册制度介绍
  国外证券经纪人制度中都规定了证券经纪人必须在政府证券管理部门和证券自律组织注册登记。证券经纪人只有在注册登记后才能从事证券经纪业务。
  1.美国
  在美国,如果准备从事证券经纪人这一职业,首先要成为一家在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的经纪公司的员工,并接受其至少四个月的培训,然后参加由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证券交易商l办会主持的七种考试(SERIES7),考试合格后才能在SEC处注册并领取执照,经过以上一系列的程序后方可执业。
  美国《证券法》规定,证券经纪商必须在联邦交易委员会注册登记,此外还要到各州政府证券管理机构注册登记。美国的注册登记制度主要规定了证券商登记的法定要求、注册登记程序、证券商关联人士的注册登记(所谓“关联人士”是指:证券商的任何合伙人、董事、高级职员、分支机构经理,任何受证券商直接、间接控制或者控制证券商的人以及任何证券商的雇员,关联人士排除n正券商中纯粹的办事人员和行政人员)、注册登记的撤销四个方面的内容。
  根据美国的法律,证券商如果要从事经纪业务,必须在证券交易委员会填写BD表格,当已注册登记的证券经纪人不再从事经纪业务时,也必须在证券交易委员会填写BDw表格。对于证券商关联人士的登记,美国法律只要求其在证券商自我管理机构进行注册登记,填写u—4;如被取消关联关系或离丌该证券商,他必须填写表格0一5。这些表格为投资者更好的了解证券商提供r途径,它们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手段。其中BD表格的内容包括证券商名称(或姓名)、所在地、打算从事的证券业务、业务性质、附属机构的名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受过处分的历史、最新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以及有能力遵守证券交易委员会净资产规定的证据等一系列必备条款,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息充分了解该证券经纪人的业务能力和资信水平等情况,以便做出有效的选择。而当征券经纪人不再从事证券业务时,BDw表格要求公开证券商欠顾客的资金或证券的数量、证券经纪人是否是法律诉讼的对象以及财务报表的核心报告等必备条款,以便于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有效监督。
  2新加坡
  在新加坡,由金融管理局(MAs)直接负责管理证券经纪人的资格授予,他们根据一定的入选原则,主要从:个力‘面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查:
  (1)可接受性。申请人必须年满2l岁,晶行端正,业务水平较高。金融管理局将通过埘申请人所服务的交易所会员、雇主、前雇主,他(她)接受教育的机构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调查和对申请人的观察来了解申请人的业务水平和道德水准。
  (2)经历。申请人必须在所申请登记的公司接受至少一个月的证券业“真实在岗”训练,但若申请人以前在证券行业有过代理人或雇员经历或者在与证券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工作过,则训练期可以缩短或取消。
  (3)考试。巾请人必须通过交易所组织的资格考试,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有关的证券法规、规章制度、财务分析与证券投资分析等等。经考核审查符合条件的,发给“经纪代表资格登记表”进行登记。
为了强化对经纪人资格的管理,国外的经纪人制度都规定了经纪人的监督和撤销事项,即使在授予证券经纪人资格之后,如发现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证券经纪人资格管理部门或其授权部门有权暂时吊销或撤销其经纪人资格。这些行为包括:①此人没有履行纳税义务;②此人在新加坡或其他地区已被判定为破产;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有理由相信此人未能有效、诚实、公正地履行其义务;④此人由于涉嫌欺诈或不诚实而违反法律被监禁3个月以上等等。这种集中与自律相结合的管理有效地保证了资格授予的严肃性,有利于申请人在获得任职资格后诚实、公正地履行职责。
  除了金融管理局对经纪人资格严加管理外,还有证券经纪人的自律组织——证交所纪律委员会对经纪人的行为进行监督。若纪律委员会发现某个经纪人违反了有关证券法律法规或者应对某种类似行为负责,即使法律法规未对这种行为做出明确规定,但纪律委员会认为这种行为不符合公平与公正原则或者对证交所或投资公众的利益有所损害时,有权给予当事人暂时停止交易甚至从证券经纪登记中除名的处罚。
  3中国台湾
  在中国台湾,证券经纪从业人员首先要参加资格考试,考试小组由证券管理委员会、证券交易所、证券商同业协会、证券市场发展基金会组成。然后,还要对他们进行专业训练。专业训练包括职前训练和在职训练,前者由证券商新进人员或离职3年后再任的业务人员参加;后者则由现职人员参加。基础知识技能训练每3年参加一次,必要时还要参加分项的专业训练。成绩合格者,由证管会训练机构发给结业证书。此外,具有资格的证券经纪商从业人员在正式执业前,还必须由所属的证券商向证券交易所或证券商同业商会办理登记手续,否则不能执业。如果证券经纪商从业人员有违规行为的,证券管理委员会有权随时撤销其经纪业务资格。
  (二)我国证券经纪人的注册制度
  1.我国证券经纪人的资格管理
  目前我国的证券管理部门及权威机构还未对证券经纪人的资格管理做出统一的规定,但是一般来说,要成为证券经纪人,首先要通过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并不是专门针对证券经纪人的,拿到汪书,有利于申请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投资公司及其他证券相关机构的各种岗位。2006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将由原来的每年一次增加到四次,考试科目仍为:基础科目为证券基础知识,专业科目包括:证券交易、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考试成绩合格可取得成绩合格证书,考试成绩长年有效。考生通过了从业资格中的基础科目和一门专业科目,就取得从业资格。通过基础加两科专业科目获得一级证书,五科通过获得二级证书。获得从业资格的人员,进入证券相关机构,还必须通过所在机构申请到执业证书后才能上岗。
  与国外的证券经纪人资格管理相比较,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在国外,对证券经纪人的资格管理首先要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成为证券经纪人,一方面要通过专门机构的资格考试,另一方面,还要针对实际业务有一定的培训或训练。我国在证券经纪人制度建设上应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具体特点制定专门针对证券经纪人的从业资格考试及培训内容,只有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特定专业测试者才能获得证券经纪人从业资格。考试和考核的内容应注重法律和职业道德规范。
  2.我国证券经纪人的注册制度
  日前,我国相关的证管部门还没有对证券经纪人注册制度做出明确规定,但建立证券经纪人注册制度已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以F是借鉴外国经验和结合我国证券经纪业的实际情况对证券经纪人注册制度做出的一般性描述。
  (I)凡具备资格的证券经纪人必须在证管部门指定的权威机构办理登记注册后,方可在证券经纪商处从事证券经纪人职业,非注册的证券经纪人不得执业。
  (2)登记注册后的证券经纪人为持牌经纪人,持牌经纪人可以从事证券经纪人的职业,也可以从事其他职业。持牌经纪人欲以证券经纪人为职业,必须选择某一有资质的证券经纪商,参与其规范的应聘考核,并接受其统一管理。
  (3)证券经纪商可以依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证券经纪人的招聘计划及相应的管理办法,对所有的应聘持牌经纪人组织统一考核考评,然后结合公司的实际需要招聘具有相爱价值理念的证券经纪人。同时,负责所聘经纪人的培训与监管。证券经纪商对录用的注册经纪人必须向证管部门、证券交易所以及行业协会备案,并接受它们的监督和检查。
  (4)对于录用的证券经纪人,各证券经纪商必须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合理使用,按照证管部门的要求和自身管理的需要,严格组织对证券经纪人的考评考核,并定期将其业绩表现实事求是地在证券经纪人考核网站和券商网站同时予以公布。
  (5)证券经纪人职位如发生变动等应及时办理变更注册登记,如证券经纪人死亡、辞职、解聘、退休等,应及时办理注销注册登记。
  (6)投资者可以依据个人偏好和证券经纪人的历史业绩,自主诜择证券经纪人。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